2018 6月 廣州原來這麼好玩

2018/08/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8 的六月,拜工作所賜,我又可以來這裡待上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廣州的客戶廠區環境惡劣,但可以這樣有免費的機票與住宿,讓我待在這個總是出現在歷史課本的城市,還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也因為這次的時間很充裕,我安排了兩天一夜待在廣州市,這對我來說是一件突破的事蹟,以前我出差只敢在住的飯店附近晃晃,但是這幾年口袋豐厚,加上在大陸只有智慧型手機,去哪裡都不用擔心。就這樣我在廣州市區訂了一晚的住宿,遠從三水搭車到廣州市區遊玩。
我還記得,出遊當首天,我為了要搭第一班公車去廣州喝早茶,所以五點就出門了,那時候下樓跟飯店櫃檯換點零錢要搭公車,反而跟櫃台大吵一架,廣州人講話的方式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這種感覺一兩次我還能忍的著,但當時天都還沒亮,也沒有其他店家可以換零錢的狀態下,飯店櫃檯不願換零錢就算了,還碎唸著說:我們從來都不讓人換零錢的。
明明我就是在你們這裡換過零錢啊,換個零錢是會死是嗎?嫌麻煩的狀態下,掰個這什麼理由?當下我就神經線斷裂,扯開喉嚨大罵櫃檯,說實在的,大陸人真的很怪,好聲好氣的跟他們互動,他們就是一副死樣子,當大發脾氣的時候,也沒看他們有膽子去反駁。
就在我怒火焚燒的狀態下,除了讓我換到零錢外,還要這個位整天臉很臭的櫃檯小姐拿張白紙寫下她的名字,偏偏她字寫得很醜,當下我實在看不懂這鬼畫符是什麼字,再次氣到大罵:
她為什麼連國字都寫不好?臉長得臭,工作又做不好,連字都寫得讓人看不懂,妳還有救嗎?
我不知道多少年沒有這樣暴怒了,以前每次這種暴怒後,我都會後悔,覺得對人不該這樣,但隔了兩個多月再寫到這次櫃檯事件,我一點後悔的感受都沒有,甚至覺得罵太少了,就可以想像那個廣州人的態度是有多爛。
就這樣,在憤怒的狀態下,開始我的兩天一夜廣州市之遊。大陸最醜的風景就是人,大部分的大陸人愛插隊,愛吐痰,講話的態度跟用詞充滿攻擊性。令人不舒服。在大陸往往可以誘發我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去適應這個環境。
高德地圖說:早上5:20有第一班車可以搭去廣州,所以我準時出現在公車站牌,此時天都還沒亮。後來我等了一小時,等到天都亮了,公車才來,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公車可以delay一小時?
而這個班公車我搭過兩次,第二次更扯,公車從三水到廣州市的路上,整個迷航了,公車司機不知道路該怎麼走,而手機又沒網路流量的狀態下,憑自己的方向感,在高速公路上亂開,當我看到公車走出該走的路徑時,我還以為我搭錯車了,後來整車的人都憤怒的狂罵司機,不知道路還亂開,在整車乘客暴怒的狀態下,我才安心下來,原來是司機迷路,而不是我搭錯車。
後來我要從廣州市搭車回三水,更是曲折,一個公車站分為市內,省內與省外,三個區塊,結果我明明是在廣州省內的路線,結果我怎麼樣都找不到地方可以買票,而且站務人員的態度又差,甚至會回答:我哪知道XX號公車要去哪買票? 神奇吧,所以在廣州,搭公車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還好多問幾個人,總會會遇到其他省份的人,而得到答案。
廣州人真的是很難相處。難怪歷史上,廣州的戰爭多,光是為了搭個公車,我都想起義了。
順利到了廣州市區後,馬上找到了陶陶居餐廳,吃了早茶,我很喜歡以前去澳門還有香港所體會的早茶飲食文化,一大早,早茶餐廳裡面是熱熱鬧鬧地吵雜,而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居多,在這種地方,當地的老人通常吃得不多,點了茶,來碗粥或是腸粉後,就慢慢的看著報紙,環境再吵,那老人如入定般的不受干擾的看著報紙,我覺得那是種心境上的修煉。
陶陶居的餐點,吃下來沒有特別的印象,但我太興奮地點了太多,到最後的糯米雞是真的吃不下而放棄。
結束開心的早茶時光後,其實還很早,但廣州市很大,若是一整天都要用走的,我會瘋掉,還好現在中國很流行使用共享單車,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路上設定好摩拜單車的帳號,順利有帳號可以騎共享單車。
在廣州市騎共享單車是我很愉快的回憶,在大陸騎單車,形同開啟 “無敵模式”的外掛方式。
這無敵模式包含了以下內容:
1. 就可以逆向騎車。
2. 可以闖紅燈。
3. 可以騎人行道。
4. 可以騎快車道。
5. 可以不用兩段式左轉。
6. 到哪裡都可以停車還車。
7. 體力好,有本事,還可以超速,都不會有人攔著你開罰單。
中國人五千年來的封建帝王統治,還有近百年來的共產社會,在歷史上,其實中國人享受自由的時期很短,但是在中國大陸這塊土地上,我深深感到自由的時光,就是在其共享單車的這個時光,那種有腳力就可以為所欲為的自由放縱,會讓我上癮。
下圖這台車,是我騎過10多台共享單車中最好騎的一台,所以我停車時,特地放在一個高台上,這樣其他人會嫌麻煩,而放棄選這台好車。在廣州,手段不夠髒,很難生存啊。
而且在廣州的夜晚,騎著共享單車在珠江邊,看著廣州塔附近的夜景,是一大享受,至今還很懷念。
那廣州市區裡面倒底有什麼景點可以逛逛?
李小龍故居與附近的永慶訪:當天天氣超好,炎熱,我騎著單車按圖索驥的到了這,滿身汗,隨意走走。
上下九步行街:(下圖中的寶華麵店,麵條很彈牙,在廣州特別容易吃到這種面,湯頭也很順口,所以連著吃了兩天)
在上下九步行街裡面,有一家賣場地下二樓的付費按摩椅,我必須特別拿出來講,因為太方便也太舒服了,這個點是我很重要的休息站。
沙面:
有看過成龍的醉拳電影,就會對這個沙面有印象,因為劇中的外國人就是想要搶買這塊地。(一個虛構的故事地名,當我在高德地圖上看到時,挺驚訝的)
這裡有很多外國建築群,適合來拍拍照,沙面旁的珠江,很黃,帶有淡淡的臭味。
石室聖心大教堂:這個教堂一點都不像會出現在廣州的一個建築物,看到這個建築物,讓我想到黃飛鴻系列裡面的那些講著怪腔怪調的外國人景象。
但是這景點值得一走,建築很精緻宏偉。
博物館:
實際上我忘了下面這些照片是在哪兩個博物館拍的,但因為我居住在廣州多次,且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觀察下來,我在廣州很容易看到人跟人的衝突,廣州人很懂的做自己,但每個人都要做自己,誰該去體諒別人?
現在的人可以教人跳舞賺錢,但以前在廣州教人打架就可以謀生?真不可思議(“練武”我認為是修飾的名詞罷了?)
這種動不動就起衝突的地方,戰爭多,所以博物館的內容更是豐富。
點都德:這是一家老店,是Patrick推薦我來的,因為太好吃,環境優,所以我連著兩個禮拜都來這家吃早茶。打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忘記菜名了,但照片中的每樣茶點都好好吃,而且茶具也比較精緻,可以讓我很舒服的待上兩三個小時,度過悠閒的時光。
廣州的其他:除了廣州市以外,我還有去了佛山,逛逛祖廟,祖廟是個挺無聊的地方,但附近有很多商場可以吃吃喝喝,所以無聊也是能去走走啦,這趟出門我帶了不少人民幣,抱著來度假打工的心態,所以想吃想喝,我都沒在省,想買想吃想按摩就盡興去玩。免得日後後悔來此地沒體驗,而遺憾。
下圖是我在廣州住的漢庭酒店,房間很簡陋,但是地點好,價格又便宜。
廣州的天河南廣場很屌,一個區域裡面有三家我喜愛的美國品牌店家,再有錢也不能在中國買美國品牌的東西,因為貴太多了
我在某一家萬達廣場內吃了一家新疆菜,印象很深刻,尤其是羊排,很嫩又沒臊味,比我在台灣很多餐廳吃的羊肋排好吃太多了,新疆人真的很會搞羊,每次我來大陸都會想吃這些菜色。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是一個喜歡獨自享受美食的人,獨自一人,想點什麼菜就點什麼菜,什麼菜都好吃,不用擔心別人想不想吃,討不討厭。
東西好吃,但吃不完就打包。
東西難吃,付了錢,走了就好。
吃太多,也不會有人在旁邊碎念。
點太多,也不會有人阻止。
點太少,也不怕別人有抱怨。
我喜歡點著滿桌的菜,當菜色上齊後,沈浸其中,無需交談應酬,短短的時光裡,滿足身體最基本的口慾。所帶來的快感,有不同於肉慾上所帶來的愉快。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