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露營?打造孩子終身受用的能力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喜歡露營嗎?』

上周端午節三天連假,感謝新屋高中巴迪老師的熱情邀約,我帶著家人來到苗栗的【馬那邦之星蟲蟲露營區】,先說結論~~
這裡非常適合
喜歡大自然生態(豐富昆蟲+免費夜間昆蟲導覽)
登山體驗(馬那邦山)
欣賞美景(雲海、夕陽、夜景、無敵零死角大景)
不過露營這件事十分有意思,大學時期因為參與【體驗教育】的學習,在謝智謀老師的帶領下,大學四年我們爬了不少山,像是雪山、玉山、南湖大山、嘉明湖等,當時【露營】對我來說,是登山的過程而非終點。
但在當成為爸爸之後,帶著家人外出露營,這時的【露營】就是終點,目前我們累積了6次露營,每一次外出我都不斷地詢問自己。

為什麼要露營?

  • 為什麼民宿、飯店不住要睡帳篷?
  • 為什麼要冒著可能颳風、下雨、睡不好的風險?
  • 為什麼要面對未知的露友?也不清楚他們的個性?能否聊得來?
  • 為什麼要自己動手搭帳、拆帳、收帳、曬帳,搞得那麼累?
  • 為什麼還要自己料理三餐,點外送或外食不好嗎?
這段期間其實我一直找不到答案
直到看到謝智謀老師這個月推出的新書《你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讓孩子踏上勇於跨界的生命旅程》時,我找到了。

『為什麼要露營?』

因為露營是培養

1、安靜獨處、自我對話的絕佳機會

當然你還是可以帶著手機、電腦,甚至投影布幕來連結網路看影片、電玩遊戲,但你就錯失寶貴的獨處機會了。
那麼,為何要獨處、自我對話?
我的答案是為了解決以下三個問題
  • 不知道自己是誰
  •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去

2、練習與他人相處、合作、問題解決的能力

因為露營就是逼著自己從舒適圈離開,你會和附近的陌生露營者交流相處,(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是,這能力我覺得超級關鍵啊!),然後在露營過程遇到問題你需要求救,當你熟悉之後你可以幫助別人,最後一點就是在大自然裡總會出現許多不可預期的危機挑戰,這些都考驗著你問題解決的能力。
像這次
  • 我們一下車搭帳就是一陣暴雨。
  • 隔天上午爬完馬那邦山氣喘吁吁正打算回帳休息,就迎來午後雷陣雨,狂風暴雨讓我們的外帳吹得東倒西歪,同時又怕雨水重量壓垮我們的外帳而緊急拉水線(讓雨水流下來的路線)。
  • 一下午的大雨讓帳篷底部漏水,隔天收帳時發現充氣睡墊、內帳都有些濕(擔心發霉)

3、創造、設計你的夢想生活

我充分體會露營就是人生的縮影,隨著第一次露營的狼狽(只帶手電筒、檯燈,別人帳棚都使用燈條亮得跟便利商店一樣)至今,我們不斷地修正、設計、打造自己的理想露營生活,包含帳篷的完整度、裝飾、烹煮用具與料理挑戰(這次小一兒子完成玉米但早餐的任務),當你累積越來越多能力、設備、經驗,透過一次次實踐與謙卑(這是大自然交會我們的事),露營宛如人生,你將會擁有更多的掌控權,主動去打造而非被動地接受。
以上這些學習、體驗、刺激,都是我們選擇民宿、飯店住宿無法獲得的寶藏,也是謝智謀老師這本書中分享的關鍵能力。

至於我們可以怎麼做來培養這些能力呢?

  • 參與戶外活動,因為大自然總會給你各種出其不意的挑戰,但千萬記得做好風險管理,以突破舒適圈進行成長。
  • 寫日記養成反思、覺察、自我對話的習慣。
  • 參與複雜的問題解決活動,最好的方式就是服務學習,解決這個世界上的問題,看見他人的需求,連結資源、團隊溝通與合作。
  • 多元探索、嘗試豐富的體驗,但記得結束後要有反思,而非打卡蒐集成就照片而已。
  • 每年一個大冒險,記得大學時謝老師曾規畫過『大冒險的挑戰』,也就是告訴預計登山的天數,要準備的食材數量等基本資訊讓我們進行準備,但登哪座山?在哪紮營?路線怎麼走等,都是搭乘遊覽車抵達登山口後才揭曉,回想起來真的是超級難忘的挑戰,當然你不一定要選擇登山,但可以是學習一項新的技術、知識,逼著自己跳脫舒適圈,你會成長更快。
  • 最後一點我自己補充,就是『分享』,持續記錄你的成長、學習之外,也透過網路進行分享,可能是寫作、影音、錄音、畫圖等形式,因為我們都是靠著輸出達成轉變的,而在輸出的過程不僅加強所學,更讓自己看到缺口、不足的地方可以強化,還有一點很棒的是,分享知識是一件助人也利己的事。
好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6053?loc=P_0022_0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