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上山露營,真的能遠離3C誘惑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週末帶孩子上山露營,從孩子兩歲多開始帶他們露營,轉眼間已經來到了33露。其實帶孩子露營並不輕鬆,每次露營都有一大堆行李要準備,搭完帳隔天又要忙著收帳,回家後又要收拾整裡,常常露營完隔天起床都是腰痠背痛的。
坦白說,還沒開始露營前的我,其實也有過同樣的問號。明明可以花錢住飯店,輕輕鬆鬆入住飯店度假就好,幹嘛沒事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明明怕蟲、怕熱、怕冷、怕曬公主病到不行的我,卻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露營。愛上的是露營帶給我們不同的生活體驗,從每一次的體驗中獲得不同的學習成長。孩子們可以盡情在戶外放風玩耍,大人們可以暢快聊天談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是孩子和大人,都能暫時稍稍遠離3C產品,回歸大自然的擁抱,感受真實世界的美好。
然而,想像是美好的,事實是殘酷的。帶孩子上山露營,真的能遠離3C誘惑嗎?至少一開始,我是這麼以為的。但好幾次的露營經驗卻告訴我,我以為的從來就不是我以為的。每次露營都不難看見有孩子,只是換個地方玩手遊看平板,其他孩子在外面追趕跑跳碰,但有些孩子卻只是待在帳篷內,繼續盯著手上的小螢幕「廝殺」。尤其年紀越大的孩子,越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
兒子是很容易被3C「吸」過去的性格,看到其他孩子紛紛拿出他們的3C產品玩耍時,不自覺地就會想湊過去。在昏暗的燈光下,用盡全力地把頭伸過去,想一窺別人手中的小螢幕世界,有時還會被別人投以鄙視的眼光,故意把手機移開不讓孩子看,示意要孩子離開。
每每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的內心其實是很心疼又很掙扎的。心疼的是孩子眼中的欣羨,羨慕同儕人手一機,當大家都盯著手中的小螢幕,卻只有他沒有,彷彿是我剝奪了他玩3C的樂趣;掙扎的是我難道要為此妥協嗎?好不容易開了大老遠的車上山露營,為的不就是讓孩子暫時遠離3C,體驗大自然生活嗎?如果來露營還要繼續玩平板看卡通,那還這麼辛苦地來露營幹嘛?在家吹冷氣,輕輕鬆鬆看電視不就好了,螢幕也還比較大,光線也充足。
我也曾經跟老公談過這件事,甚至還想說是不是以後就「單飛」露營算了,至少可以免去這類的困擾。但老公的想法是,孩子未來勢必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誘惑,該教會孩子的是如何面對誘惑?而不是替他排除誘惑。就連大人面對3C產品,都有可能會沉迷上癮了,更何況是孩子?父母不可能一輩子「控制」,讓孩子學會「自制」才是更重要的。
這道理我也明白,但實際要如何執行,才是真正的考驗。幾經思考後,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我把正在當「伸頭族」的兒子喚過來,讓他先暫時抽離「偷窺」別人螢幕的樂趣。
「你是不是也很想玩?所以才會一直站在別人旁邊看?」我問兒子。
兒子點點頭,眼睛時不時還瞄向聲光效果十足的另一側。
「那你是想站在別人旁邊看別人玩就好,還是可以回家自己玩?」我繼續問兒子。
「我想要看別人玩,也想要回家可以自己玩。」誰說小孩子才做選擇的?兒子才六歲就知道,全都要當然是最好 哈哈哈
「好,媽媽知道看別人玩很好玩,但是因為站在別人旁邊看,其實一來帳篷內光線不足,二來你在旁邊看眼睛並不是正對著螢幕,斜眼看久了容易造成「斜視」。我們等回家後,有足夠的光線再玩好嗎?」我說。
「可是回家後,我們家的平板不一定有瑪莉歐賽車那款遊戲,我想要玩那款遊戲。」兒子依舊有他的想法和堅持。
「那我們回家後,找找看有沒有其他款賽車遊戲,我們再一起玩好嗎?你可以跟姐姐各玩一個小時,只要掌握好用眼時間,玩玩一個段落讓眼睛休息一下,彼此協調好玩的時間就好。」我提出另一個方案給孩子。
兒子的眼神突然閃閃發亮,覺得這個方案頗有吸引力。因為平時我真的很少開放3C讓孩子玩,或許在別人眼中會覺得他們很「可憐」,爸媽都不給玩手機平板,甚至連看卡通,都是偶爾假日休息在家或是去阿嬤家才會看。
兒子接受提案後,但問題在於,不玩3C我們要玩什麼?這次的營區剛好是很原始的自然森林地,沒有任何人工遊樂設施,少了溜滑梯和沙坑,也沒有戲水池,孩子們一開始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便帶著孩子們走入森林步道,彷彿一秒置身人間仙境。沿路觀察各種植物和昆蟲,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
怕蟲的我,甚至還跟孩子一起研究甲蟲和毛毛蟲,鼓起勇氣跟蟲蟲對視,也必須感謝小嬸嬸帶了許多觀察昆蟲的工具,還帶了泡泡和沙坑玩具,光是玩泡泡和石頭,就讓孩子們玩了一整個下午。老公原本也特地安排了蛋塔和披薩烘焙課,想讓孩子們體驗戶外烘焙的樂趣。結果孩子們一整個下午在帳篷外跑跑跳跳,只是蜻蜓點水似的幫忙打蛋和放材料,就出去外面玩耍了 哈哈哈
中間也嘗試讓孩子幫忙洗碗、幫忙收拾行李、幫忙收睡袋、睡墊…。這些事情原本我和老公都是一手包辦,但為了找事情讓孩子做,便帶著孩子一起收拾,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但也是另類的親子互動時光。
露營回到家後,孩子們幫忙把露營用品收拾完畢後。兒子當然也沒忘記申請他的3C時間,這可是他好不容易沒當「伸頭族」換來的,而我也遵守承諾把平板交給孩子,連玩的時間都讓他們自己設定計時器,以前我會幫他們設定時間,但這次我連設定時間的權利都交給他們,讓他們練習「自制」的能力。
煮完晚餐後,兒子自己設定的計時器也響了,但他的屁股依舊黏在椅子上,眼睛仍盯著平板。我和老公、女兒三人先上餐桌吃飯,我示意要老公這次別催兒子上餐桌,而是讓他自己決定上餐桌的時間。結果沒過多久,兒子居然主動關掉平板,自己上餐桌吃飯了,這讓我忍不住為他拍手鼓掌叫好。
「愛的鼓勵一起來,啪啪啪厚嘿!兒子你好棒!你好厲害喔!居然可以自己主動關掉平板,你怎麼做到的?實在太強了!」我浮誇式的誇獎兒子,兒子也靦腆地笑著,臭屁地說道:「時間到了就收起來啊,沒什麼!雖然我那局還沒玩玩。」哈哈哈哈,我被兒子的反應逗得哈哈大笑。
3C的課題不容易,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但在你們還願意圍繞在我們身邊,一天到晚「媽媽、媽媽」五百次喊個不停的時候,我希望至少我陪你的時間,能夠贏過3C大魔王,這無關乎3C使用的時間,也無關乎視力保健問題,而是屬於媽媽的勝負欲 哈哈哈
和孩子一起走進森林時,兒子看到一整片姑婆芋的葉子,兒子說這是龍貓的雨傘,說著說著自己就躲在葉子底下,這一幕實在太可愛,我希望我能成為那片葉子,在為你們遮風擋雨的同時,也能讓你們保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相信龍貓的存在,也相信魔法的存在~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帶孩子了解「失去」?從理解優勢觀點,從容優雅的「變老」開始在現代家庭結構的變化,越來越多孩子與祖父母共同生活,可能會對祖父母的健康變化感到擔憂與困惑,培養優勢觀點就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能力,優勢觀點並非忽視問題,而是從中看見機會,學習在困境中發現積極的一面,讓孩子理解人變老是自然的,不僅可以更尊重長輩,也同欣賞珍惜跟長輩互動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4-03-30
    帶孩子一起做家事的幸福感好一陣子我覺得早上的慣例好忙碌, 但好像也沒有完成什麼事情。 準備早餐似乎沒有佔用太多時間, 到底我早晨的忙碌感從何而來? 有天正當我要到陽台曬衣服時,腳邊有人抱住我,低頭一看,是兒子像無尾熊抱著尤加利樹一樣。 我直覺反應是,「唉😮‍💨被他發現我要去晾衣服了!」 腦中出現「帶他去
    Thumbnail
    avatar
    憶點點
    2024-03-23
    帶孩子到通霄之塔溜滑梯公園玩樂通霄之塔溜滑梯公園是一個適合孩子們玩樂的好地方,除了溜滑梯外,還有吊單槓、盪鞦韆、攀爬架等遊樂設施。寬廣的地平可以舖上野餐墊,讓家長和孩子們一起享受愉快的野餐時光。在這裡,孩子們可以結識新朋友,一起玩耍,開心度過假日。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不嫌晚
    2024-03-12
    需要帶孩子做注意力評估?有注意力的問題未必等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果可以了解影響孩子注意力的不同面向,才能知道怎麼幫忙孩子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4-03-05
    【帶孩子踏進「蜘蛛人的多重宇宙」】-《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電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6-25
    為什麼要露營?打造孩子終身受用的能力『你喜歡露營嗎?』 上周端午節三天連假,感謝新屋高中巴迪老師的熱情邀約,我帶著家人來到苗栗的【馬那邦之星蟲蟲露營區】,先說結論~~ 這裡非常適合 喜歡大自然生態(豐富昆蟲+免費夜間昆蟲導覽) 登山體驗(馬那邦山) 欣賞美景(雲海、夕陽、夜景、無敵零死角大景) 為什麼要露營? 『為什麼要露營?』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6-11
    女子登山露營-雪山東峰單攻女子登山露營-雪山東峰單攻 想念高山上的味道, 於是約了女孩們一起登山露營. 而能同時擁有高山風景和露營氛圍的景點, 當然是武陵農場啦~🧡 只是這麼棒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猴子超兇🤣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1-12-27
    孩子上學了,真的不用太擔心上學了 孩子第一天上學,做父母的都會擔心,在學校會不會被欺負,中間下可遊玩時會不會受傷,走在走廊或樓梯口會不會跌倒,中午有沒有吃飽。 這些擔心往往我們都會一直在腦海中出現,直到上學過了2個月後,這些擔心才會漸漸消失。 想一想,我小時候是不是也讓父母親這樣操心,當孩子進入每一個間階段的時候,都會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安豬哥
    2021-10-09
    代幣制度在教養小孩上真的有用?心理學有一個重要的實驗是這樣做的,讓一群小朋友來畫畫,其中一半的孩子在畫完之後給予糖果,另一半則沒有,給予糖果的孩子每次都有更高的意願畫畫,但是一旦不再給予糖果,則那些孩子們也就失去了畫畫的意願,反而是那些一開始就沒有糖果的孩子,雖然沒有像得到糖果的孩子們那樣表現出熱情, 但他們卻一直一直畫下去。
    Thumbnail
    avatar
    Crys
    2021-04-22
    (27)善用各種社群工具,綜合經營你的內容與個人品牌(上)社群時代,除了以優質內容吸引讀者外,善用各種外部資源來輔助你在 vocus 的寫作事業,可以說是創作者的必備技能。 善用各種外部社群工具,可以讓作品和個人品牌接觸到更多受眾;然而每種社群工具都有其特色與弱點;善用這些社群工具的強項,避開其弱項,才能以有限的資源來發揮最大的社群經營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