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女子內心之寂—鄭怡『周末PS我很寂寞』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鄭怡『周末PS我很寂寞』卡帶封面

芳妮小吃VS鄭怡

曾在歌唱、廣播界綻放美麗風采,2002年選擇急流勇退,回歸家庭,與夫婿遠飛至加拿大生活的鄭怡。
2018年回台,告別了加拿大的麵包店,丈夫想開個水餃店,她全力支持,用收編的流浪狗芳妮做為店名。
起初,先生不想鄭怡操勞,想自己忙活。
某日,鄭怡來到店裡,看著先生一人忙不過來,自此進駐成為店內吉祥物,從此,歌迷除了聆聽鄭怡的歌聲外,還可以來場美食之旅。

是寂寞吧?我想!
1988年的『離家出走』專輯,展現了女孩蛻變女人的歷程,也以「月亮」、「星星」、「太陽」三首歌曲,說著同為女人的不同宿命。
而1989年6月的『周末PS我很寂寞』,唱的是女人內心、不想讓人窺視的寂寞。
Side A
★『對街男子』
總在同一時間,看到對街那位男子,我期待,擁有一次美麗的意外,與你擦肩、眼神交錯,這無法預見的安排,佔據我整顆心,而我將鎖在心裡的寂寞,唱成了想你的歌。
★『楊花』
「人說你似楊花,飄飛在風塵間」。
楊花隨風飄飛,如水隨勢而流,楊花水性,用情不專而輕浮如我,怎能像浮萍伴著蓮花那樣的與你相守。
鄭怡的思古幽情,唱盡如楊花般女子的無奈。
★『今夜你會在哪裏』
詩人作家陳克華以帶著曖昧情愫的文字,訴說一個愛情幻滅的故事。
耳邊響起屬於我倆的舞曲,但你的舞伴卻不是我,這是屬於我的愛情悲劇,我哭不出來的眼淚,化作今夜的那場大雨。
★『幾分之幾』
音域很寬的一首歌,可以聽見鄭怡厚實的低音,隨著情緒堆疊,漸漸飆至高音,無奈的,不願成為一位愛情精算師,計算我和你之間的幾分之幾。
鄭怡『周末PS我很寂寞』歌詞正面
Side B
★『送你一面鏡子』
別讓失敗的愛情,讓你自己打敗自己。
愛情世界,當局者迷,看著鏡中的自己,滿是淚痕,我驚覺,我已不是我,一面鏡子,讓我看清愛情的真相。
★『親愛的我走了』
戲劇張力十足的編曲,鄭怡幽怨的唱,「為何你世界太擁擠,沒有我容身的地方」,這是我離開你寬闊肩膀、多情眼光的原因。
★『周末晚上的電話不要接』
王芷蕾1983年的歌曲「周末的晚上」,鄭怡1989年重新詮釋。
將孤獨的滋味,寫進原本該狂歡的周末晚上,無端的寂寞,是乘虛而入的賊,而自己的孤獨,只能自己感受,不讓人看見我心碎。
★『星夜的天空』
當年中視連續劇同名主題曲,由沈時華、歸亞蕾、黃仲崑、潘宏彬等人主演的時裝劇。
每每聽見這首歌,都想仰望天空,期待看見星光滿天,而鄭怡溫潤的詮釋,有股強大的愛的力量包容你我。
★『給從前的愛』
陳克華與童安格的合作,詞作言簡意賅,曲子躍動流暢,都會現代感的愛情故事,為專輯劃下美麗句點。
鄭怡『周末PS我很寂寞』歌詞背面
鄭怡『周末PS我很寂寞』專輯中,她清亮高音依舊,在歌裡行間也多了女子在情愛裡的成熟與看破愛情的醒悟,歌曲詮釋到位,加上錄音效果極佳,值得一再品味。

從加拿大回到台灣,鄭怡繼續唱著歌、嘗試演戲、經營臉書、賣起水餃,每個角色,她都努力做到最好,這毅力,值得我們學習。
她在臉書上寫著:「或許現在的我沒有20歲時純淨清亮的音色,但豐富的人生經歷,讓我的聲音多了滄桑和歲月的味道,唱歌不用炫技,而是用生命謳歌。」
讓我們繼續期待鄭怡的下一步。

  • 製作人:梁弘志
  • 編曲:涂惠元、Boogie Studio Singapore、許寰樑、洪艾倫、張洪量、蘇恆
  • 企畫統籌:祝驪雯
  • 攝影:陳福堂
曲目:
Side A
01. 對街男子
作詞:江佩貞 作曲:張洪量
02. 楊花
作詞:彭季康 作曲:彭季康
03. 今夜你會在哪裏
作詞:陳克華 作曲:張洪量
04. 幾分之幾
作詞:陳克華、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Side B
01. 送你一面鏡子
作詞:高愛倫 作曲:梁弘志
02. 親愛的我走了
作詞:關恩美 作曲:黃建昌
03. 周末晚上的電話不要接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04. 星夜的天空
作詞:陳家麗 作曲:陳復明
05. 給從前的愛
作詞:陳克華 作曲:童安格
我用音樂寫日記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盼您驀然回首時
也要繼續向前走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錄音帶、卡式錄音機、walkman 是屬於5.6年級生的回憶 看著磁帶在錄音機內轉動著 轉出一首首歌曲 歌裡,有你我曾經走過歲月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