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女神陳綺貞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陳綺貞本身就是文青,也備受文青的喜愛和推崇
當然喜歡她的不只文青,但凡是文青應該都喜歡她。
她的聲音不似一般偶像女歌手的ㄋㄞ或嗲,正所謂「多一分太肥、減一分太瘦」,太過就變嗲了,太少變生病。她的聲音輕脆悅耳有如吉它,咬字分明而又甜美,像在你耳朵邊呢喃,也像女朋友在你耳邊吹氣。
所以,聽她的歌非常舒服。
重點是綺貞根本就美爆了。從《還是會寂寞》時期頂著小瓜呆唱這首輕快的歌,雖是小瓜呆,五官氣質還是另人眼睛一亮。到成為獨立歌手勤跑誠品,再到世界各地舉行演唱會,這時候的長髮大波浪捲已是十足的女神模樣。而她也早已不在是那個青澀的小女生,而是渾身散發知青魅力一頭大長髮波浪捲的女神。
台灣女神很多,但文青女神沒有幾個,論等級沒有人贏得了她。
但無論她還是她的歌都不適合比賽,因為她沒有那種激昂波動大感人的大歌,大部份都輕輕柔柔的。《魚》算是少數比較能算的大歌,也是很多歌唱比賽有歌手會選的歌。但《魚》歌詞中卻完全沒提到魚,連海或水都沒有。迷人也就在這裡,因為她是哲學系的,整首歌頗有一種存在主意的況味,歌詞如下: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他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他
讓他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渾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仔細看,魚到底在哪裡?
提到葉子、太陽,就是看不到魚。
我認為魚就在這兩句: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她的魚指的正是她自己,莊周夢蝶、綺貞化魚。女神渴望愛情就好像魚渴望水,她希望一個有臂膀的人將她溫柔豢養,她將還以更多溫柔。
綺貞代表作很多,《魚》、《還是會寂寞》、《告訴我》、《流浪者之歌》.......
但有一首絕不能遺漏,那就是《旅行的意義》,台灣講旅行的歌本就不多,講旅行又反思旅行就這麼一首了,頗符合她哲學系出身,綺貞也是很愛旅行的,但這次她旅行卻是為了看穿那個他
歌詞最後說: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因為他記得世界各地美景美食,卻記不得她記不得她的表情。因此,綺貞去旅行就是為了離開他,而不是去找回憶。
其實綺貞很多歌都有旅行的意味,旅行也是創作必要條件。《九份的咖啡店》也是首旅行的歌,旅行可以小到出門就是一種旅行。我很喜歡這首歌,特別是這一句:

「昨日的單純 今天的實際 像你」

「像你」這兩個過門音字超好聽。
綺貞出道二十幾年了,2019年被八卦雜誌拍到跟人夫在街頭擁吻,上衣低到不能再低,那熱情實在叫人無法跟她的歌或人連想在一起。但那又怎樣呢?形象盡失嗎?她又不是AKB48。而且也已經47歲了,女神妳就勇敢去愛吧,擇你所愛、愛你所選,莫管庸俗世界的無聊看法。
感情沒有對錯,庸俗世人偏要道人是非,試問:這關你屁事?
寫到這裡突然冒出這麼一句,我也覺得有點對不起綺貞,但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為什麼最後我直接以綺貞相稱?
因為我愛她,不管是歌還是人。
聽古典的文青很多,這些文青可能收藏數百張古典音樂唱片,但絕對都有一張「陳綺貞」。
白色留聲機
白色留聲機
時光、回憶、音樂、旅行縱橫交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