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怡|乘著一顆《想飛》的心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李宗盛合唱〈結束〉的這位大眼睛漂亮姊姊是鄭怡,當年藉著她向陽般響亮的歌聲,在週會大禮堂舞台上漫開,為我和幾位班上同學壯膽,在校內迎新活動中帶學弟妹哼唱「啊~心情~心情~♡ 我用想像的心情~♡」,同步加上的手勢,是剛從暑期自強活動回來的我們,延續一波夏日暖心帶動唱的團康活動。

閉上眼聽鄭怡的歌聲,那像粒粒豆子般的音符,總能讓她裝得飽滿,拋飛向天空的某個地方,無論多遠,只要是你想去的地方。那裡可能有一片蔚藍晴空,翻滾的雲朵,雲朵上有一座會移動的城堡;或穿過狂風飛沙,驚見荒漠中有綠洲。時常我聽到編曲裡有強拍頓點,襯托她有時夢幻,有時灑脫,靜靜等著那不想休止的音符晃去了哪。

圖 YHCC@鄭怡專輯『想飛』1986發行

圖 YHCC@鄭怡專輯『想飛』1986發行

raw-image


小時候愛情是遙遠的夢 
幻想著美麗嚮往的心情
傳說中的愛情是來世還要當他的妻
死後化為彩蝶翩翩飛起

初戀的時候愛情像四目交纏的心悸
時時盼著他的電話聲響起
分手以後愛情是年少的一場遊戲
狂喜狂悲後卻說不出道理 說不出道理

..〈我所知道的愛情〉詞 郭建一 / 曲曹俊鴻



在〈我所知道的愛情〉與伍思凱合唱的〈我和你〉歌曲中,乘著樂音搭著年少對愛情的想望,像是只要飛離影子的方向,無論影子如何緊緊跟隨,有選擇地讓自己轉頭不看不顧;有時那飽滿的音符,也會沉進含藏濃郁且無處訴的憂,決定哪裡都不飛了,聽編曲中巧妙安插了〈結束〉的副歌段落配樂。


前陣子搬家不久,愛車小藍在離家不遠準備右轉前,被一台想超車的機車擦撞,在副駕駛座的我看窗外傾斜倒下的中年婦女,心驚了幾秒。我小心推開車門,見兩個黑壓壓車輪糾纏不離。夜黑車少,在慢車道速度不快,還好婦人只是擦傷,她的安全帽鬆脫了,當時看倒地的她與滾落一旁的安全帽,真有嚇到我。待確認她沒事,回頭看小藍才發現割傷嚴重,不忍看又回頭看,謝謝小藍保護。

我想兩個不同軌道上的人,一旦擦撞上,想要並肩同行不分離,就憑著原先各自的軌道週期與頻率繼續相互碰撞與擠壓,直到彼此調整到一條新軌,或其中有人提升高度(維度)到另一條軌道。我想起劇場裡聽到的這句話,關於主角逃脫現況困境心術「別只在牆上找出口,因為牆的外頭還有另一道牆;往高的地方爬,往太陽的方向…,在太陽和地面中間不會有人。」戲筆|創作社《R.Z.》


印象中,這首當時相當低調的歌曲,未曾在電視聽過歌曲宣傳與MV,僅是一回在廣播中無意聽到的優美琴音搭著,沉潛再浮升的歌聲,似重又輕,謹慎「唱」讀著一封信,夾著幾句彷彿〈I've never been to me 〉的獨白書籤,看著越離越遠的黑點,落幕。


2016年由侯季然執導的《四十年》紀錄片中,片尾曲這首鄭怡當年未曾發表的〈 鷺鷥〉是我熟悉的華語流行音樂行版,像和緩步伐一般的散文,載著悅耳全新的歌調。感動的同時深知,當年熾熱的音符儼然已冷,矜持且莊重地掉進我不懂的許多坑洞中;或說音符捨離了某些質地,但保有粒子量能,加速律動轉而成為更高功率的震幅,療癒不適交際應酬的懶,或醫治在外奔衝免不了的擦撞...。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道德經》第一章)

把小藍送進車廠維修時有些心疼,但事故中雙方能平安已是最好了,後續由保險公司接手協助相關文件與代位求償部分。一週過去了,想到那天婦人檢查自己擦傷的手軸與因撞到機車紅腫的小腿,應是按壓著瘀疼,但願傷者早日復原🙏。

日子還是一樣,撿起清晨第一份報紙;出門還是一樣,穿過對街那條巷|朋友還是一樣,在約會中交換著心情;愛情還是一樣,時間是最好的證明|雖然一切都沒什麼改變,但我的心已不再像從前,童年的玩伴連分開都來不及說再見|社會這門學問並不容易,不像上學般無憂無慮,我寧願過著逍遙單純的往昔 ...
夢想這東西,有多少人能夠實現,沒有經過的人永遠也不會瞭解|所以日子還是一樣,一天一天又一天的過;無論是滄桑或者多彩,心境全靠自己安排|
何必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和要求,我只想快樂地快樂地做我想做的事。

.. 🎧〈日子還是一樣〉詞曲 曹俊鴻

raw-image
圖 YHCC@專輯歌詞內頁

圖 YHCC@專輯歌詞內頁


📝後記補充:

[留言區] 謝謝馬克來Talk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想飛的前奏編曲真的很棒(用耳機聽更清楚),首先出現一小段如陽光灑下叮叮咚咚的合成音色,馬上以小提琴由低音拉至高音,重複4小節,彷彿自己從地面慢慢往上飛的感覺,之後爵士鼓打了4小節,吉他、BASS再加進來彈奏4小節,之後鄭怡清亮的歌聲再加進來,因為一層一層的樂器加進來,聽這首歌整個人就像慢慢飛起來一樣,還有這段前奏真的是百聽不厭。

[留言區] 謝謝Ds Tacr 來播歌:台視 歌謠五十年 鄭怡〈微風往事〉
(ps.此篇文章段落之間有時無法安插歌曲,上面以連結方式備忘...)

🎧專輯曲目

  • A面
  1. 想飛
  2. 我所知道的愛情
  3. 帶著我的心Part (I) (II)
  4. 日子還是一樣
  • B面
  1. 我和你
  2. 當有人問起
  3. 前塵往事
  4. 天空上的孤雁
  5. 蓮藕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