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焦躁的現實爭吵模擬,Kendrick Lamar 似是藝術的寫實饒舌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睽違了五年多,Kendrick Lamar 終於在今年五月發行了最新的個人專輯《Mr. Morale & The Big Steppers》(2022),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張很特別的專輯,大家或多或少可能知道我是比較聽流行樂的人,饒舌樂對我來說比較少涉獵,就算有聽也是比較偏 pop-rap 的路線,所以聽完這張專輯後實在非常震撼;雖然知道 Lamar 一直被喻為饒舌界的詩人,不過我之前一直都是聽比較熱門的那幾歌,完全沒辦法想像他的世界裡是多麼精彩。
而今天想分享是我在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歌,也就是和 Taylour Paige 合作的歌曲〈We Cry Together〉。一開始這首歌對我來說很不像首歌,節奏、旋律都不太明顯,用的是以單薄的對話關聯以及簡易的樂器表現串聯起來,對我這樣很吃流行樂那套的人來說,接受度真的是非常挑戰,不過其實仔細聽完整首歌後才會發現,Lamar 完全不愧大眾給他的"詩人"之名。
如果是抱著不平靜的心情,我想在聽這首歌之後應該會沒辦法抓到其中想表達的含意,又或者不穩的情緒也會在聽完歌後更加動盪,這首歌就是寫實成如此,以男女雙方的爭吵內容去傳遞社會中的現實,其中雖然包含著許多髒話,除了常見的"shit"、"fuck"、"bitch"之外,身為黑人的兩位歌手也不避諱地用羞辱黑人的字眼"n*gga"對罵,在這樣毫不平靜地情況中,其中歌詞的意涵又怎麼會和平呢?
從工作、親戚、性事吵到朋友、政治,雖然看似荒唐但卻真實;即使在開頭的地方有些像是磅礡的音樂聲,但這首歌其實已經不太注重在音樂性上了,只用著簡單的節奏,並且還有在歌曲中擔任靈魂角色的人聲,對話時的語氣是維持這首歌最為關鍵的元素,假使一點地方出了錯、或是偏離了延續中的感覺,歌曲整體就可能被破壞掉了,而這種極為細膩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前面說過聽完這首歌後的心情或許好不起來,而是事實也正是如此,就像是一個看盡了社會黑暗面後的人,又怎麼可能馬上能夠笑得出來呢?我認為這也是 Lamar 被譽為饒舌詩人的原因之一吧,用自己被大家所熟悉的音樂去傳遞出社會中的陰影,並且不是運用正流行的主流路線,而是用最直接、最簡單方式去表達,這樣的手法的確是讓人嘆為觀止,雖然可能不會成為很暢銷、很廣為人知的作品,但我相信它的藝術性絕對不會少。
而目前這首歌沒有傳出會有 MV 的消息,但我個人是很期待如果會有 MV 的話,又會是什麼樣的表現方式呢?而除了這首歌之外,我還想跟大家說的是,Kendrick Lamar 這次的新專輯《Mr. Morale & The Big Steppers》真的非常高水準,可能並不是適合要放鬆的時候聽,但假使仔細聆聽一定能夠聽到其中的深度,這在現代樂壇的速食風氣中實在是難能可貴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