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他爸的不能在一起|泰勒絲 TTPD 我的 TOP 7 歌曲推薦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e 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這張專輯就是很多髒話,所以感覺標題也要來點髒話比較接地氣一點 XD
(熟知我的大概知道,我文章裡很少髒話,如果有必要的話,TMD我都會改成他爸的。對,我就是幼稚計較這種小事的女性主義者。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適合翻「他爸的」,下面會提到 ( *´◒`*)​

這篇文章會很長,可以善用【目錄】功能來點選至想看的部分

我目前的歌曲排名

4月19日,星期五的半夜12點,一邊聽著 Spotify 一邊憤恨為啥還沒有附歌詞,然後,一邊哭泣。對於大家的期待與失望與悲傷與猜議,稍微涉略了一些,但沒有涉略太多。主要是讓自己沉浸在這31首歌裡面。

反覆聽了3天泰勒絲新專輯《The 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以下都簡稱 TTPD),我終於有了定奪了!

以下將跟大家分享「目前」我心目中的 Top 7 歌曲,還有4首很重要的歌、很火的歌、很甜的歌、推推給書蟲的歌。

這排名估計下個月就會變了,真的非常難排,而且過一陣子再細細咀嚼其他首歌的歌詞後,可能就會又更愛的,像當初《Midnights》專輯我一開始最常聽的跟現在最愛的也不一樣XD

  • Down Bad
  • The Black Dog
  • Peter
  • Who's Afraid of Little Old Me?
  • But Daddy I Love Him
  • Guilty as Sin?
  • My Boy Only Breaks His Favorite Toys

1.Down Bad

So fuck you if I can't have us
所以如果我們無法在一起 你他X的就該死

我一開始沒有想到這首歌是講述「少女愛上外星人」的故事,純粹只是喜歡這首歌的節奏,我發現我真的蠻喜歡這種怪怪壞掉的歌,例如以前的這幾首歌:〈Glitch〉、〈Question...?〉、〈closure〉。

以下引用 Swiftie_Kim歌曲翻譯

泰勒在iHeart Radio的訪談說:

「在〈Down Bad〉中的隱喻是我在比較被愛『轟炸』的感覺,就像有人顛覆了你的世界,讓你目眩神迷,然後突然就拋棄了你,就像被外星人綁架一樣。
你被外星人綁架了,但你想留在那裡。然後當他們把她送回她的家鄉時,她會說:『等一下,你們要去哪裡,我喜歡那裡!那裡很奇怪但很酷。回來吧!』
所以她就像是在歌曲中的那個女孩一樣感受到:『我剛剛接觸到了完全不同的星系和宇宙,我不知道這一切可能發生,你怎麼能把我放回到以前的地方呢?』」

2.The Black Dog

I just don't understand
How you don't miss me in The Black Dog
我不懂,為什麼你在黑狗酒吧裡不會想念我?
Old habits die screaming

這首意外的在發布後討論度沒有很高欸?我真的好喜歡這首(超好哭)尤其是 Old habits die screaming 這句進來的時候背景鼓聲整個烘托起來的情緒QAQ...很喜歡這首歌的音樂。

我很高興自己有預購了 The Black Dog 版本的特別版專輯。

正巧我在寫文同時,看到 yua 發布了 〈The Black Dog〉 的中譯文章,可以參考看看哦: Taylor Swift - The Black Dog 黑狗酒吧 中文歌詞翻譯

「黑狗」這個詞其實是一個常見的代表憂鬱的隱喻。在英國民間傳說裡,黑狗是一種超自然的、幽靈的惡魔獵犬。
The phrase "black dog" is actually a common metaphor for depression.
The black dog is a supernatural, spectral, or demonic hellhound originating from English folklore that has also been seen throughout Europe and the Americas.

3.Peter

We both did the best we could do underneath the same moon
In different galaxies
我們在同一輪月亮下,各自身處於不同的星系,我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這首歌是在講彼得潘故事中,以 Wendy 等待 Peter Pan 的心情而寫的歌。

〈Peter〉 這首的鋼琴音樂讓我一聽就愛上,會讓我聯想到〈 New Year's Day〉,而且我完全可以想像 Aaron Dessner 在泰勒絲身邊彈著鋼琴的模樣。

〈Peter〉 這首歌相對於本專輯其他首歌,樸實又簡單。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樸實簡單,反覆著:

You said you were gonna grow up
Then you were gonna come find me
你明明說好了你會成長
然後長大了就會來找我

反覆反覆著,就好難過。

而 Swiftie 不可能不想到〈cardigan〉裡的這句:

I knew you
Tried to change the ending
Peter losing Wendy
我知道你
試著改變結局
彼得失去溫蒂

我發現我對於「失望」的心情,特別容易共感。


4.Who's Afraid of Little Old Me?

So I leap from the gallows and I levitate down your street
Crash the party like a record scratch as I scream
所以我從絞刑架上跳下來,飄浮在你的街道上,
像一張唱片突然停了下來一樣,我尖叫著闖入派對。
You don't get to tell me about sad

這首其實應該也是 top3 ,真的很難取捨啊!很澎湃的音樂,很像在看一部電影一般。〈Who's Afraid of Little Old Me?〉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同,但有達到我喜歡的狂野感。

Who's afraid of little old me?
… Well, you should be (you should be)

5.But Daddy I Love Him

I'm having his baby
No, I'm not, but you should see your faces
我懷了他的孩子
噢沒有啦,但你們真該看看你們現在的蠢臉

我翻譯的比較沒禮貌,但這真的是我當下聽歌的時候感受到的心情

〈But Daddy I Love Him〉可以說是專輯發布前,我期待的歌曲 top3。很想知道泰勒絲到底會怎樣運用小美人魚的故事。發布之後我完全沒有想到歌曲會這樣的 XD

就是一個任性的女孩說:我要跟這個男生談戀愛!不管全世界要怎麼阻止,我都想要跟他在一起!

我很喜歡其中一句歌詞說:

Growing up precocious sometimes means not growing up at all
成長得很早熟有時意味著,根本沒有長大

一個嬌養的乖乖女,想要跟一個浪男人在一起,所以突然變得任性又幼稚?其實不是的。那是因為,熟成的外表下面,一直存在著那沒有被滿足的,小小女孩。

所以:

No, I'm not coming to my senses
I know he's crazy but he's the one I want
不,我沒有清醒過來
我知道他瘋了,但他就是我想要的人

我一邊聽一邊覺得好芭樂的八點檔劇情呀!但又覺得好喜歡呀!喜歡歌曲的衝勁,喜歡為了愛的人奮不顧身的故事。

因為那都只有在故事裡才可以聽到呢。現實生活中,很難有這樣的不顧一切。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瘋狂。

你就讓我們「他爸的」在一起吧~
(尋求爸爸同意這件事情XD 真的超父權!)


6.Guilty as Sin?

What if he's written "mine" on my upper thigh only in my mind?
如果他在我的大腿上寫下了「我的」,但只是在我的心中想像啦,那又怎樣呢?
Am I allowed to cry?

我要老實說,〈Guilty as Sin?〉這首歌我還沒有很多想法。但就是很喜歡。哈哈。


7.My Boy Only Breaks His Favorite Toys

'Cause he took me out of my box
Stole my tortured heart
因為他把我從我的包裝盒裡拉出來,偷走了我的痛苦的心

洗腦!我真的腦子裡沒事就會開始~

My boy only breaks his favorite toys, toys, oh-oh-oh-oh-oh~~~~

這首歌我建議直接去看Swiftie_Kim歌曲翻譯的說明欄,真的說的很好。

以下引用 Swiftie_Kim歌曲翻譯

My Boy Only Breaks His Favorite Toys是一首探索著愛與失去的歌曲
泰勒在這首歌將自己比喻成玩具(超神,一邊翻一邊讚嘆)
並闡述了他的主人(也就是男方)
在買下她時非常的開心
但當在遊玩的過程中
玩具毀損了 或是新鮮感過了
主人便會離開玩具

而身為玩具的泰勒
只會覺得主人還是愛她的
因為她忘不了他剛得到她時的表情
她只會一直重複著”He loves me”

對應到
I know I'm just repeating mysеlf
-這種拉線玩偶通常台詞都很有限(ex. 我的靴子裡有蛇)

But first, pull the string
-將自己比喻為拉線娃娃


TTPD 專輯裡,沒有進我的前七名,但還是需要推推的歌:

很重要的歌

So Long, London

好吧,這邊說的重要也有可能是我的一廂情願。但畢竟 Joe 在 Swiftie 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所以當曲目出現 〈So Long, London〉 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這首是講誰。

我覺得這個歌曲的旋律在本張專輯中也是比較特別的,再聽一次還是蠻喜歡的,只是就是太悲了。

很火的歌

I Can Do It With a Broken Heart

有人形容這是升級版的〈 You're On Your Own, Kid 〉,我覺得形容的很好。MV更是直接讓大家知道了,泰勒絲真的是一邊心碎著一邊敬業地完成了一場場的演出。

就算很多人討厭泰勒絲,你不得不承認,她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表演者。

然後這首歌聽起來很歡樂,歌詞卻真的很好哭(對,又是很好哭)。

很甜的歌

So High School

可能聽專輯會聽到覺得,啊天啊怎麼都那麼傷心,難道沒有一些甜甜的歌嗎?這首歌就是泰勒絲來撒糖了!她與現任男友 Travis Kelce 的愛情故事。

推推給書蟲的歌

如果你有時候也會討厭現實世界,而躲進去書堆中,躲進去小說故事中,那這首歌你會喜歡 :)



香水百合的 murmur:

我覺得我原本可能期待會聽到更兇狠風格的歌,例如像〈Haunted〉、〈Should've Said No〉,可能只是因為我很喜歡那時期的泰勒絲的歌吧(可是我現在的也還是很喜歡呀)。

之前我在我的 IG 限動形容這張 TTPD 專輯的歌曲們像是嘔吐物,而我是那個捧著嘔吐物說好好吃的粉絲。

「妳幹嘛這樣說自己?」有朋友這樣回我。

一方面是,這張專輯出來不久後,就有許多聲音說:蛤,很平淡哦,沒有什麼變化,泰勒絲該不會江郎才盡了吧、Jack Antonoff 為啥把專輯都做一樣的感覺啦...

另一方面還有就是覺得歌曲「病態」,就是因為 Love sick 所以才把所有內心話寫成歌。就是老話啦,批評她寫一堆跟前任有關的歌。

但身為創作者,我可以理解,因為遇到了事情需要抒發,所以進行了創作。而這些事情很多時候是感情的事情。而且在心情差的時候,真的可以心態偏激的很極端。

這也是為什麼這張專輯我形容成嘔吐物。有種愛到病了,需要從體內吐出來才會比較舒服的感覺。而且嘔吐物又是一種,沒有消化、吸收完全的狀態。

31首歌呢,很難吸收與消化對吧!


關於這張專輯,我還有好多話想說,例如:好多歌可以聯想到迪士尼經典作品!如果有時間會再把其他想法繼續寫下來作為我的思考紀錄,如果你有興趣跟我討論也歡迎留言呀~

(預計會為〈Peter〉 寫一篇文章,為「迪士尼靈感」寫一篇文章。)


香水百合的 TTPD 相關文章:


關於-香水百合

#說一些感情故事 #美東時區 #Swifties......

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2024年,想要更多理解關於「陪伴」的各種喜怒哀樂,各種方法,各種故事。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內容總結
泰勒絲
5
/5
6.0K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