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如何和我媽聊饒舌聊了一個小時【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5/22–5/28】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週的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由Jack Harlow的《First Class》奪冠,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十分有影響力的饒舌歌手Kendrick Lamar發行了專輯《Mr. Morale & The Big Steppers》、4首歌進入前十名,全專上榜。
這次是第一次更新榜單樂評,主要會採用Billboard官方網站的數字和資料,預計會評論前十名歌手的歌曲。

1:《First Class》Jack Harlow

右至左分別為本週名次、單曲封面、歌曲名和歌手名、是否得過獎、上週名次、最高名次、在榜週數
Jack Harlow是在2020年以單曲《What’s Poppin’》成名的饒舌歌手,這首《First Class》寫的是關於他從默默無聞到成名這段過程之中,身邊轉變的事物以及心態。
一開始看歌詞可能會不太懂,尤其是副歌兼開場的這一段:
I been a (G), throw up the (L), sex in the (A.M.), uh-huh
(O-R-O-U-S, yeah)
我第一次聽的時候也看不懂,至於翻譯也是特別困難,所以我去查了歌詞的解釋。簡單來說,被拆開的字母組成的詞是「Glamorous」,意思是富有魅力,也是這首歌的合作歌手Fergie的出道曲。
「G」指的是「Gangster」,Jack Harlow認為自己是個痞氣、很酷的人。「L」是指他成長的地方肯塔基州的路易維爾Louisville,在那裡支持路易維爾大學體育校隊的人會用「throw up the L」來表示加油打氣。「A.M.」就是早上,意思很好理解。後面的字母串就是結束這整個詞。
和其他歌詞融合在一起看的話,這是一首典型的hype track——我自己的解釋裡就是把對成就和成功寫成歌來自敘。歌詞中隨處可見的對成就的坦然,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這句:
I got visions of my mom sayin’, “Wait, this house mine?”
我能看見我媽說,「等一下,這房子是我的?」
送房子給她的話,我媽應該會超高興吧——這也是這首歌我最喜歡的意義,在自己成功了之後不是純粹的我就自己享受就好,而是因為我成功了所以我身邊的人都能一起過上更好的日子。雖然歌曲中自述的部分有幾分自傲,但實際上還是能感受到溫暖的個性。
整體而言,這首歌給人的感覺很輕鬆舒適,節奏適合跟著一起搖擺,不過我平常不太聽饒舌歌曲,所以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2:《As It Was》Harry Styles

Harry Styles應該沒人不認識——在One Direction的活動中止後,他發行了三張專輯,這首《As it Was》就是第三張專輯《Harry’s House》中收錄的歌曲。
在訪問中,Harry表示這首歌表現的是轉變的過程。「我感覺我應該表達出這些,這些我回到大眾視野中後想在未來做的事跟想做的音樂。」
MV中的情侶在旋轉的轉盤上的兩側,無論再怎麼走都無法趕上他的步伐,無論做什麼都再也不會回到以前的樣子。曾經我的世界只有我和你,但如今我們都心知肚明,我們之間的關係已經不似以往了。
更廣義的來說,這首歌從頭到尾重複著的那句「你知道不是以前的樣子了」,可以套用在生活中任何重大的轉變。2020年開始肆虐的新冠疫情讓世界陷入從未有過的局面,某種程度而言我們也都知道世界變了;回顧長久的人類歷史,社會也正在以極快的速度發展中,我們站在時間的洪流著回望過去、遙望未來。
這首歌的旋律也給人這樣的感覺,宏大、壯觀像是看著瀑布傾瀉,卻也溫柔而貼近人心,在這個混亂的時期中出現一絲安靜。
In this world, it’s just us / You know it’s not the same as it was
世界裡只有我和你 / 你知道已經不似以往

3:《N95》Kendrick Lamar

沒錯,標題就是在講這首歌,我真的跟我媽談這首歌的歌詞談了一個小時。
雖然饒舌音樂不是我個人喜歡的類型,但我覺得饒舌作品比起旋律性更重的歌,通常會選擇表達的意義不太一樣。或許是這種類型的音樂傳統上和黑人文化有關、而黑人又在上個世紀的社會面對不少不公平的情境,所以對我來說饒舌音樂表達的社會諷刺會更強烈而常見。因此,這些歌曲的歌詞就有不少可以省思的部分。
這首歌的意義算是有兩個層面,歌名中的「N95」就是其中一面——新冠疫情下經濟衰退、許多人失去工作,世界首富們的資產卻加倍了;政府陷入兩方爭論,到底是戴口罩還是不戴,封城還是不封,人們只有在火燒到自己腳下時才要實際行動。
歌詞處處都充滿了諷刺意味,Intro中直接了當的說「你放心的出門了,但他們說了謊」,指的是各國採取的放生式疫情政策,也像在暗諷人們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第一段verse點出現今音樂產業常見的買流量、買歌曲的播放次數等只為了表面好看的行為,還有粉絲間越來越不受控的追星行為;也透過「Fake Woke」、「Fake Deep」等諷刺有些人只在社群媒體上支持社會運動,實際上只是為了得到點讚和認同。
第二個層面就人們總是用身外之物蒙蔽雙眼,只在意眼前的利益,這個觀察橫跨了整首歌,Kendrick在問他自己的同時也問著聽眾「Would you sell your soul for credit」?為了能繼續刷卡,你會出賣自己的靈魂嗎?為了維持所謂的形象,你能做到多大的地步?
副歌裡唱到「You ugly as f**k」,是在說這些人拿下了他們的「口罩」——他們的形象、物質、財富——他們只剩下醜陋到無法直視的內心。第三段verse中,有些人祈求上帝能拯救一切、有些人認為政府可以透過政策改正現況,但Kendrick聽過太多死亡的哭喊,已經不再相信這些了。
這首歌雖然聽的時候覺得還好,但仔細看完歌詞之後覺得這個歌手很厲害,透過簡短的歌詞呈現了完整的觀點,很值得仔細思考。Kendrick Lamar同一張專輯的《Die Hard》、《Silent Hill》、《United in Grief》分別是這週榜單的第5、7、8名,因為篇幅的關係不會介紹,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他的專輯《Mr. Morale & The Big Steppers》。
You hopin’ for change and clericals, I know the feelings that came with burial’s cries
你期望現況改變和神職人員的拯救,我知道死亡的哭喊是什麼感覺 — 《N95》

4:《Wait For U》Future ft. Drake & Tems

Future的音樂風格是融合了旋律和特殊音效的饒舌,這首歌也不例外,用他特有的、像低語的聲線唱出他自己經歷過的失敗愛情。
歌曲描述的愛情也是很典型的正常人跟明星戀愛的狀況,Future/Drake因為工作長期無法待在家裡,女孩無法得到安全感、也無法確定這份愛是不是真的。Future的歌詞偏向安慰並理解女孩,除了表達對感情的肯定之外也尊重女孩可能會想要分開;Drake的歌詞則像在讓女孩別想太多,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認為女孩這樣的感受代表他們可能不合適。
這首歌很巧妙的點就在於這樣兩個角色對同樣狀況不同的感受,也可以解釋成歌手的觀點也在這兩邊之間切換。Future在訪問中提到這首歌也和他濫用藥物的情況有關,可能他當時也在包容理解與乾脆分手之間不斷來回。
I cannot convince you that I love you for a livin’
我無法說服你愛你是我的全職工作 — 《Wait For U》

6:《You Proof》Morgan Wallen

這首歌是目前為止這篇文章裡我第一首連旋律都喜歡的歌,背景是很輕快舒適的吉他,人聲的部分也是我喜歡的類型、有點粗糙沙啞的聲線,唱起溫柔的歌就很適合。
歌詞的寓意不難理解,就是經典的忘不了前任借酒消愁。可以順便用這首歌說明一下,對我來說歌詞比起雪中送炭、更像錦上添花。歌曲旋律如果特別好聽,有好的歌詞就能讓它在我心中成為神曲;如果歌詞沒什麼特別的,哥還是很好聽對吧。但是歌如果不好聽,那好的歌詞雖然可以讓我對作詞者抱有敬佩,但我不會去聽那首歌了。
所以我把這首歌下載了。今天的榜單分析不算沒有收穫?
’Cause I’ve been working hard to fade your memory / Baby, but the only thing faded is me
我努力使有關你的回憶淡去 / 但唯一褪色的是我 — 《You Proof》

9:《About Damn Time》Lizzo

這首歌聽起來莫名的很耳熟,或許是迪斯可風格的節奏讓我想起2000、2010年代時候的舞廳勁舞曲。看完MV我只能說,Lizzo在這首歌裡的造型真的挺酷的,她的笑容也很有感染力,整體而言聽完歌覺得心情挺好的。
歌詞的內容沒什麼好說的,象徵著Lizzo在休息後重新回歸樂壇的自信,從本來的作繭自縛到現在新的開始。歌名《About Damn Time》像是在說老娘的時代也差不多該到了,今天以後就是新的Lizzo、創作生涯以來最好的音樂。
Oh, I’m not the girl I was or used to be, uh / B*tch, I might be better
噢,我不再是從前的我了 / 現在的我更好 — 《About Damn Time》

10:《Big Energy》Latto

首先要說,真不愧是開放的西方人⋯⋯?
我覺得這首歌可能是輔13級,MV看的我一言難盡(謝謝,聞到錢的味道了),佈景的顏色跟設計概念都很有趣,服裝如果從藝術角度欣賞的話也很有創新性。我覺得MV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在粉色雲層上女神的那套服裝之外,就是池塘中大概是瓢蟲圖樣的連身衣,仔細看單曲封面的話就是那套衣服。
至於歌詞,Latto說這首歌是關於展露自信和真實的自己,沒人能說你是個piece of sh*t,他們才是piece of sh*t。歌名的《Big Energy》指的是某個我大概不能在這篇文章直接說出來的東西,總之簡寫是BDE,Latto說BDE不只是男性會有的氣場,而是所有性別都能展現出的那種知道自己很性感的自信。
題外話,我剛聽完聽到歌詞之後覺得「天啊這是可以的嗎」,但現在多聽幾次之後我覺得有點洗腦。(我甚至連要截哪一段歌詞都不知道,因為好像都不太適合闔家觀賞?)
If you ever see me broke, I’m probably rockin’ a cast / Pretty face, no waist with a big ol’ bag, ha
如果你見到我破產,我大概正帶著石膏 / 漂亮的臉、極細的腰配上名牌包 — 《Big Energy》
(這段翻譯需要解釋一下,破產的英文是broke,和摔斷骨頭的「壞掉」是一樣的意思,所以這裡是指她永遠不會破產,就算你見到她broke也只是摔斷手而已,還是會帶著石膏繼續開派對享受人生。)

5/22–5/28這週的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前十點評就到這裡了,發現了不少有趣的歌、也聽了平常不會去聽的音樂種類。我自己覺得我做這個榜單分析的意義其實就在於發掘新的歌和新的歌手,畢竟我常常歌荒不知道要聽什麼,所以希望今天這篇文章讓大家也發現了喜歡的歌。
由於榜單的變換通常不會那麼快,所以下週預計要做我近期最喜歡的歌Top 10,算是回到我的舒適圈,那就請大家敬請期待啦。
(本文首刊於2022/5/28,原文網址
晝書
晝書
只是因為字很像 | 主更樂評 & 音樂產業觀察| Medium同名 口袋裡永遠有airpods。用來假裝自己並不在捷運上,或是解決尷尬的社交場合。買了某音樂平台Premium之後打開新世界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