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實境秀組隊…(1)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essie’s 製作人筆記 @jessie91205
一開始公司想推出戀愛節目,
我對戀愛節目的類型還真的是沒研究⋯⋯
以前最有印象的就是來《戀愛講義》,
但是它在我心目中最出名的是《安室愛美惠》
(咦!我有說過在第一份工作的綜藝節目時,
我有遇到《安室愛美惠》的編劇耶!)
他也是我們節目的企劃,
還給我看了《安室愛美惠》的劇本,
那時候真的好興奮!
結果在旁邊的執行冷冷地說:
「雖然是他寫的,但是你要看最後上場時製作人改多少才是吧!」
嗯???那時候我只是助理沒聽懂,滿頭問號。
長大之後我好像知道了~
節目的編排,還會有很多方的意見加入。
(但是劇本還是一切的基礎啦!)
(完全不妨礙我當時第一次看到劇本的興奮XD)
關於戀愛節目的知識,我只好重新研究市場,
狂看近年日、韓、歐美的流行節目,​
把每個作品筆記分析規則(玩法)。​
還去下載了各大交友APP,​
想說田調一下​
他們是怎麼在資料填寫階段就可以判讀配對​
(順便搜集一下問卷題目)​
戀愛類型節目看下來,​
有的綜藝感很強、有的是相親模式、旅行模式、​
有的是加上神秘的設定(不能告知身份等等)⋯⋯

想說同時發文跟身邊的前輩請教看看,
有沒有人有做過實境秀的可以分享一下!
(私心想最好能趁機找幾個幫手加入~)
有(戲劇的)收音師前輩參與過
陸綜的親子實境秀、
也有(廣告的)燈光師前輩參與過
日本的戀愛實境秀台灣協拍,
聊了一下他們當時拍攝的情況及安排,
好可惜沒有問到參與過節目組企劃的!

既然沒有人能夠加入一起籌備,
至少也該想想怎麼再多了解一些該注意的事
我就上網搜尋,
將所有坊間出版的韓國綜藝研究書買回家研究
看有沒有能借鏡的經驗。
我連教你怎麼談戀錒的書都買了。
很想知道那個起手式是怎麼開始的,
怎麼開始進入戀愛議題的開場。

沒人拍過實境秀,工作人員哪裡來?

全新嘗試的實境節目,
製作組的成員也是從各個領域去詢問洽談:
節目的工作人員靈活度高、現場反應快,
但是對於畫面細緻度的要求比較沒有經驗。
拍戲的工作人員有專業素養,
但是卡在實境秀沒有劇本、
對於隨時配合現場狀況調度準備有點卻步。
廣告出身的工作人員靈活度高、
也有專業Sense
(雖然沒有節目的工作人員點子活絡)
⋯⋯但是嫌節目的費用太少XD

回想起來在傳播圈工作真的很有趣;
我待過綜藝、戲劇、電影、廣告,
看起來像同一個圈子,卻又大不相同!

當年紀小的我熱血表示不怕苦的時候,
這些不同的前輩剛好都跟我說一樣的話XD
「我們跟你之前做的不一樣,我們很辛苦喔!」
(新媒體不會說這樣的話了~只是遇過年紀比我小的影像部門負責人,看了我的履歷,擔心我拍不出有他所謂質感的影片⋯⋯)
(啊我待過廣告捏⋯⋯知道怎麼要求水準的!!)
(好吧只是前面的網路作品預算太低XD)
(被看扁了XD)

綜藝節目跟著流行話題,
拍攝現場反應要快、氣氛歡樂,是個團隊;
戲劇拍攝相較分工仔細,
每一項都有專職負責的工作人員,屬個人專業;
電影則是比電視劇更精緻的製作規格,
藝術性高;
廣告則是預算最高的精工業,
細分到每一顆鏡頭的刻畫;
新媒體樣樣都要兼具,速度和創新最快,
沒有鐵則可以依循。

大家各自有擅長的項目及優勢,
真的沒有在其中工作過,
很難確切地品出那些細微的思維模式不同。
就在有限的預算裡,去分配重點。
我覺得美術視覺是最能讓節目
一眼辨識出來的地方,
(花的錢,真的看得到效果!)
所以找來拍廣告認識的美術指導、
拍戲認識的造型師、
才華洋溢的視覺包裝等等。
結合各式資源,想辦法做好實境秀。
樂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歡迎有影片製作或是頻道規劃需求來找我唷!
(這裏有作品集)
🔹 有接顧問諮詢,請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MNvuhes2wnxyZK5X8
🔹也有對公司方的顧問服務,專案企劃、頻道規劃、行銷策略、節目方向及內容討論等,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洽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ssie製作人
Jessie製作人
節目編導 / 製作人 IG@jessie91205 ■ 作品:《讀力公民課》、​麥卡貝《Co-living 同居時代 冬季篇&夏季篇》、《夏午來讀書》、VSmedia《超有事商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