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僑高中的三年---淺談母校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因為最近被問了高中的問題
所以來寫一篇有關我的母校
—國立華僑高中—
💡校內有很多僑生

💫但大多都是東南亞的,其中以印尼僑生佔大多數。
從108年開始推行僑本合班的政策
(剛好是我入學的那一年)。

班上至少會有5~7位僑生,
玩得好的話可以跟他們學到一些外語
(除了他們國家的語言外,有些僑生英文超好可以向他們學習!!)

也可以吃到一些很酷的東東
(我高一的時候點了學餐的麵但覺得沒味道,然後僑生朋友就給我加了調味料,默默流下了被辣到的眼淚)(但還不錯吃只是辣🥵)
(如果私下約也可以去很多特色料理店家!!)
💫當然也會有一些讓人不習慣的地方,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他們說話音量很大聲或是沒在注意場合等等,這種狀況是有的,但同樣的也有輕聲細語認真學習的僑生
以一概全是最要不得的事情。

💡學校有學生餐廳

💫一樓的學餐有麵食部、早餐部、自助餐部,
二樓就是合作社(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會有其他廠商賣泡芙、糖葫蘆、餅乾等等等)
這四個點我都吃過
🌟麵食部種類超多,偶爾可以遇到隱藏料理!
(但要早早排隊不然只剩鍋燒意麵)

🌟早餐部就像外面早餐店一樣選項多多,
飲料類型超豐富!(有水果的偏貴)

🌟追求份量的人,自助餐部絕對能滿足你!
(我飽到快吐)

🌟合作社就是很多小零食麵包類等等的東西,
也有便當、水餃那些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咔啦雞三明治)

如果不想去學餐排隊也可以填表單定午餐,
一天有5種選擇每天不一樣,
3種便當1個簡餐1個麵食,
簡餐適合吃不多或是預算限制的人,
麵食會比麵食部便宜一點,如果剛好是想吃的,點下去就是省時省錢!

如果不想吃學餐的話
可以選擇自己帶便當或是帶其他食物,
如果想要訂外食的部分....只要沒有被抓那就沒事
¯\(◉‿◉)/¯
💫關於學餐還有一個很酷的點:高二必修僑見國際會有一堂設計菜單的課程,學生可以利用自己的創意和口才,想辦法在班上、班級集體課程中脫穎而出,讓想吃的料理出現在學生餐廳裡。

108年校慶園遊會
💡學校環境

我新生報到的時候,
校長說學校的空間平均起來
每個學生可以分到一間教室的大小,
總之真的很大。

作為一個路癡,
我國小國中都曾經在學校迷路無數多次,
但在僑中3年完全沒迷路。

因為學校整體建築物不多,
樓層最高3層,教學樓只有4棟,
一般來說三年只會待後面3棟而已。
其他生科館、圖書館、藝能館、弘道館等等
因為各自獨立也有標示所以迷路機率大大下降。
與校狗
🌟但學校太大有個缺點,
去上體育課超級遠,尤其是高三的時候,
是除了男宿到女宿外,全華僑最遙遠的距離😢

之前有次不小心把球打進宿舍去找教官幫忙,
教官直接騎上了腳踏車讓我們在後面追😭

🌟但環境很舒服,就像大公園一樣,
上體育課的路上散步真的很像養老生活。
🌟因為學校主推排球,最近又新蓋了足球場,
所以很常會有看高中聯賽的機會,
尤其學校又有觀眾席現場看真的超級爽!

🌟最近聽說游泳池蓋了滑水道好想去但我畢業了

💡學校的設備

學校的電腦要看電腦教室在哪,
有些載達文西剪片超順、有些有付費軟體可以用(記得好像是繪圖的?)、
也有打字困難的電腦教室(但不多)

但我覺得很不錯的點在於
學校有提供因應課程需要的筆電和平板

🌟筆電是一人一台那種,
頁面還是可以觸控的就很不錯!

🌟平板是我覺得超猛的部分,一樣一人一台,
每台都是iPad還搭配保護套,
一台充電站推出來滿滿的iPad
我好像看到幾十萬在充電¯\(◉‿◉)/¯
(平板的部分是因為我選修了多媒體音樂才用到的!)

💡學校交通通勤

💫學校附近有浮洲火車站,
從後門步行大概7~10分鐘上下就到了

💫大門和後門都有公車站,就看各自回家方向搭乘。
有234、264、701、702、793等等車可以搭

💫如果想散步的話,
也可以走去府中站晃晃搭公車、捷運
或是再走去板橋搭火車

以上提到的都是我平常通勤的方式!

有的時候懶得走路也會搭264去府中再換車嘿嘿
還有學生專車的部分!但基本上放學都要很趕不然超多人的
學校位置就在台藝大對面,交通方式真的很多,僑中真的不偏僻呀!

💡學校的讀書風氣

不得不說我們學校的讀書風氣很極端,
會唸書的人超拚,不喜歡唸書的就擺爛。
每間學校可能都會有糜爛的崽崽,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自制力!

學校有提供圖書館當晚自習場地,空間很大,
也有老師會在前面看晚自習,大概有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先吃個飯再去,抓準最後的入場時間然後一路唸書到9點。

也有老師會選擇跟學校申請全班原班留晚自習(我們班就是嗚嗚嗚)
其實很有凝聚力但就是累,而且對老師來說其實挺麻煩,會佔用到她自己的休息時間,所以能遇到真的要珍惜(๑•̀ㅂ•́)و✧

學測前我們歷史老師也是集結他教的班級開衝刺班,說真的是屬於無薪加班,但只要有想唸書的同學大家都會一起努力堅持(๑•̀ㅂ•́)و✧

基本上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

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目前大概就這樣
可能想到再補充個叭

高中是自己做選擇的開始
等高二就會是選擇類組
(華僑是綜合高中也可以選擇資訊或是應用英文哦)
高三就是選擇大學和校系
(華僑是綜合高中也可以選擇申請科大或是考統測!)

#都要謹慎思考
#做最有利的選擇

可能也會有人覺得我在業配,學校根本沒有這麼好,都是在打招生宣傳等等等。其實在剛入學時我也曾經這樣覺得,甚至因為比入學分數高出許多而感到屈才,但實際入學後會隨著時間而有更多的了解,
我剛入學時很多地方都沒有現在好,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廁所。
我所就讀的國小和國中都是很注重廁所的學校(尤其是國中校長常說他花多少錢蓋廁所)但高中第一天去廁所,我看到一整個廁所門掉下來卡在馬桶的畫面,震撼到我不敢上廁所(◉‿◉)
通往學餐的小路一開始是沒有石頭的,所以一到雨天整條路泥濘不堪,我高一不懂事以為自己平衡感很好,結果滑倒鞋子直接刷不乾淨(◉‿◉)
但後來都逐漸在改善了
學校開始規劃新的廁所,目前第一棟的廁所超級好看!小路也開始鋪石頭,甚至放上石磚;校內柏油路也畫上綠色人行道;荒廢多年的游泳池也重新啟用...
雖然有很多仍需加油的地方(像是僑本合班的適應與相處、課程安排、活動等等等)但眼裡若全部只有缺點,要如何堅持三年呢?
我不希望三年都充滿怨懟而試圖去發現學校優點,值得慶幸的是我的確發現了,也將它帶給我的成長放在心裡。
雖然我就讀的學校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好學校、明星高中,但我並不後悔
這才是最重要的。
是唸培培不是培培的培培醬
是唸培培不是培培的培培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