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的方式-移工夥伴還好嗎?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錯失與他們交流的機會,和我根深蒂固的焦慮

就一個從小就住在工業區旁的孩子來說,在街上看到外國人是再尋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我其實都不敢靠近他們,總覺得很神祕又危險。鄰里有間四樓的房子,一樓沒有房間光是腳踏車就停了起碼20台,看就知道是移工的宿舍,小時候經過那棟屋子也會很戒備。
最近隔壁也開了印尼小吃料理,店外停著新潮的電動腳踏車,等待垃圾車的時間與闆娘小聊,才發現她與女兒都是印尼人,自己在隔壁開了小店作做生意,過去我刻意避開只是因為屋主整修房子時,加蓋了一層樓很大的影響了我家的房屋結構,覺得很可惜至今並未與他們有更多交流。
曾經我與朋友的互動中,也常評論移工在生活上給我們帶來的不方便,甚至我們有點討厭和排斥他們,若不是出國作交換學生和實習工作,我大概永遠都不會意識到自己曾經的焦慮不安,也不會有機會換位思考,甚至是關注台灣移工的議題。
我在摸索理解的過程逐漸地和自己的焦慮和解了,恐懼的是未知的事物,了解了就不會有莫名的懼怕,因此想與大家聊聊移工的議題,但了解後我又有新的焦慮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移工處境

為何離鄉背井的來工作?

很多台灣年輕人也選擇到國外打工度假,疫情前到澳洲打工度假是非常熱門的,我也有朋友因為疫情被限制了工作、或是擔心生重病沒有醫療資源才回來台灣的。我們不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或是出於憧憬外國開放自由的文化而出走的嗎?
是的!對於來到台灣的移工來說也一樣歐!有部分的人是因為需要養家,或是更多的收入才來到這裡的,他們會將大部分的收入寄回家鄉,就像我們會給孝親費一樣,但對他們的家人來說,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收入來源,是一家大小主要的生活費!!!

但是為何他們非得出國呢?在家鄉工作賺錢不好嗎?

是的,在故鄉的收入會讓他們無法買屋或是累積資產創業做生意,甚至養活一家大小都要非常的辛苦才能勉強完成。
然而,每個離鄉背井的移工都不知道,他們這樣的選擇可能會讓自己在開始工作前就背下鉅額的欠款,或是必須擠在狹小的宿舍內,甚至是因疫情被迫關在宿舍不得外出的生活,或只能在戶外沖澡,卻因未戴口罩被罰款……而這樣不公平的待遇,只是我們在媒體上能見到的一小小部分。

台灣究竟有多少外籍移工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11年6月13日的國情統計通報,目前有66.6萬的在臺移工,印尼及越南籍移工合佔近7成,產業移工以越南籍最多,社福移工則以印尼籍為主。

願景和現實的差異

社福移工常見的多為外籍看護,其中又分家庭幫傭、家庭看護和機構看護。幫傭主要是負責家務,看護則因服務單位不同而異,工作主要是照顧重大失能者的日常所需。其中只有機構看護受勞基法保護,且有25,250元的底薪保障,家庭幫傭、看護的薪水行情則為17,000元(雇主還須負擔就業安定費等費用,含薪水平均花費約兩萬三)
家庭看護與幫傭適用就業服務法第五章外國人知聘僱與管理中,但此法並未規定工作時數,甚至是應該休息多久,雖然他們因此法得受聘,卻也因此產生許多對他們不利的條件,若處在高工時與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對於語言不通,不了解制度與法律的弱勢移工而言,要提出明確的證據來抗議或是更換工作是很困難的,此法與其說是保障更像是層層枷鎖。
產業移工則多從事製造業相關的工作,也有營造或是屠宰相關的,產業移工是適用於勞基法有25,250元的底薪保障,但這些都是所謂的3D工作(在DIRTY骯髒的職場環境,執行DIFFICULT辛苦又DANGEROUS危險的工作)像這樣的工作是大多數台灣人不願意從事的,而他們便順勢的補上了這些產業的勞力缺失。
他們的工作環境或遭遇,並不像我們想像的一般,前面提過的仲介費,多數人要花上一年甚至更久才能補上,社福移工也時常遇到性騷擾的問題,產業移工需要在艱辛的工作條件下度過一天又一天,這些陰暗面與我們到國外打工度假的想像完全相反對吧…並不是摘水果撿雞蛋還月領十萬,是連三萬都不到的。

仲介費?買工費?五千基本七萬有保障

自從2016年政府改掉了移工需三年出國一日的政策,以及新增續約能達最高14年的法條,雖然移工不需要負擔每三年一次的仲介費,但法律中沒有保障的工作環境與待遇還是存在,所以換工作的需求還是存在,而仲介也變相的向移工收取遠超出常理的費用,移工請仲介安排面試至少要五千,保證有工作則要二到七萬,這些不法行為透過檢舉卻未必能真的解決問題!中小仲介公司,仍以人頭方式,向制度賭上一把,用親人朋友的人頭創建的公司,若因違法被停止營業只要再換就好,透過其他人頭創建新的公司繼續行不法的行為。

都是移工而我們境遇如此不同

邁可.桑德爾­­在成功的反思一書結尾說到清楚感覺命運的偶然可以讓我們心懷謙卑:「若非上帝施恩或機緣湊巧,我也難逃如此那般」
對於和自己境遇不同的人,必須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才能理解結構下的不義,社會中的不義與我們自身所處的世界不可分割,若視而不見便代表我也認同了這樣的不義,最後這樣的不義終究會降臨到自己的身上。

Credit:

    湯湯水水
    湯湯水水
    等級25等轉職中,關注社會議題,喜歡聽團,黃玠國王我喜番。於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反思,把生活慢下來好好享受一首歌或是仔細閱讀文章,不做最快速的決定選邊站貼標籤。(但已經貼上關注社會議題、聽團、喜歡黃玠的標籤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