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脫去框架活成自己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芭比與真實世界

片頭帶我們看到小女孩的娃娃遊戲,就是練習成為家庭主婦的訓練。小女孩打破寶寶娃娃象徵著女性從家庭勞動的束縛中解放。

芭比世界一切都很美好,每位芭比都有能一展長才,而肯尼⋯⋯他只活在芭比的凝視之中,甚至沒有人在意肯尼都睡在哪裡。確實當肯尼需要醫療時,芭比不遺餘力,也不會將肯尼排除在大舞會之外,但沒有人真的在意肯尼。

芭比在威尼斯海灘邂逅了男性凝視、性意味笑話(針對女性)、性挑釁甚至是性騷擾,在警局更是直接被面對面的評論自己的穿著,警員還提到自己對性的偏好,說真的乾你屁事。

不得不提到Gloriay在怪芭比家的那一大段獨白如何惹哭我,雖然憲法保障男女平等,但這社會卻跟不上,讓女性在生活中處處掙扎。

明明需要錢卻不能說我要錢,會被嫌只愛錢;身材焦慮之餘還得打著為了健康的名義來喊話;做主管卻不能嚴格要求他人;必須當好媽媽卻不能一直聊小孩;作為領導者又不能評斷他人的意見;做職業婦女仍要一直在意他人的需求;指出不當要求時只會被說是愛抱怨。女性必須為了男生保持美貌,但又不能太漂亮招惹他人嫉妒甚至威脅到其他女性,還永遠不能變老、粗魯、愛現、自私、失敗或展現脆弱、失落、害怕。這一切都太矛盾太不合理,即使你做到了也不會有人感謝你因為你就應該如此。

這還不是全部,但我在接觸女性主義時才意識到,這社會處處無不暗示女性應該怎樣怎樣,但他們只要稍微積極一點就會被說躁進、情緒化,這一切都讓人感到難過。可笑的是,這一切都不會被認同,因為父權思維下的掌權者,隨時都可以收回他們賦予女性的權利。

肯尼與父權

肯尼與父權初見面,以為身為男性就能享受一切特權,卻在求職時遭遇種種挫折,這部分跟近代年輕男性的感受互相呼應。在父權的環境中成長,出生即享受種種禮遇,成為過度自信與有意無意的壓迫女性卻沒什麼本事的年輕男性,他們打從心底認為女性應該滿足他們,因為整個社會都在告訴他「好好讀書、拼事業,就會有女生喜歡你嫁給你」

而這些男性或現在正握有權力的男性,都還停留在過去父權的思維中,他們認同這些令他們感到被剝奪的價值,既無法從過往的性別刻板印象中解脫,也不願理解性別平等能為自己帶來好處。仍背負著男性應該拼命賺錢、服兵役、有車有房才是好男人的價值。看著逐漸平等的社會,女性自由發展的同時,抱怨自己背負的價值,卻無法丟下這些有毒的男子氣概,陷入矛盾的循環之中,逐漸變成自戀自負的委屈大寶寶。

肯尼們著黑衣跳舞那段我腦中閃出委屈大寶寶,最近有位總統候選人一面貶低女性,又帶著受盡委屈的形象向大眾道歉,好像社會辜負他一般。

身份認同

電影後段開始談及身份認同, 露絲出面說芭比原型是希望女兒芭芭拉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所以創造了芭比這個脫離傳統女性既定框架的角色。

我覺得在青少年時期的我們很掙扎,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我們都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與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一面摸索社會要求我們成為地,一面對自己靈魂拷問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芭比與肯尼,肯尼從不單獨出現,有芭比才有肯尼讓我想到有求偶焦慮的自己,某些時候我會把自己丟掉,盡力配合努力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依照對方的反應去決定自己該如何行動。漸漸地我就開始討厭自己了,同時又把自已藏得更深,不敢任意改變既定的相處模式以避免又回到單身的狀態。

湯湯水水
湯湯水水
等級25等轉職中,關注社會議題,喜歡聽團,黃玠國王我喜番。於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反思,把生活慢下來好好享受一首歌或是仔細閱讀文章,不做最快速的決定選邊站貼標籤。(但已經貼上關注社會議題、聽團、喜歡黃玠的標籤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