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新疆人權議題的我,看到春山出版的新書分享就決定要參加了。這次作者也有來台灣,分享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現場氣氛比較凝重及拘謹,當到QA橋段的時候就愈發緊張,因為在場的記者接連發問更讓人不寒而慄的提問,多是關於人體器官摘除與移植的問題。

新疆、維吾爾族、盛世才、血腥統治

新疆本身作為一個地區的主體一直都夾雜在中國與俄羅斯之間被打壓著,在當時為軍閥,後來成為中華民國農業部長的盛世才剛上任新疆首長時,為求執政的正當與支持選擇各民族平等與地方民族文化發展等大方向,仍因為蘇聯要求而與其合作在1940年前後處死了十萬多名維吾爾人。爾後的中共為了掠奪佔用這塊土地的資源,對此地進行的全面地控制。

中共用為正當控制與使用迫害維吾爾人,這些「預備犯罪」、「兩面人」、「去人性化」和「強制勞動」的方法在盛世才血腥統治時期就用爛了。中共還大規模的遷徙漢人至新疆來漢化維吾爾族人與該地區。回過頭看戒嚴時期,中國國民黨對台的全面監控,似乎有些似曾相識。

時間拉近到2001年,當時美國遭遇911事件全球掀起一股反「恐怖主義」及「極端宗教」,中共用相似的藉口再次大規模的鎮壓發展中的新疆,以求穩定發展「一帶一路」與全面掌握新疆豐富的資源。如果還有人記得,那段時間正是網路、手機漸漸發展起來的時期,當便宜的手機與網路進入維族人的生活,當都市化吸引對未來美好生活想像的年輕人靠近集中,這一點點都成為中共未來高科技監控的根。 

2014年的昆明事件,讓中國政府認為維吾爾人在網路上進行抗議的組織行動,所以對他們進行網路的控制。也開始研發監控手機的軟體,透過掃描手機以檢測是否有敏感的資訊,這包括讀可蘭經、討論教義甚至只是觀看非中文的影片。對中共來說一切都很危險,並不是因為維吾爾人是個極端恐怖份子,而是中共極度地想要控制在新疆地區發生的一切,若你的手機裝有臉書、whatsapp、推特、VPN那你就麻煩大了,甚至是穿著印有阿拉伯文的衣服。

直到疫情前中共已經在新疆地區透過六千名駐村的監控員和上萬名警察和志願者對維吾爾族人進行監管。中國更透過網路監控,在此進行全中國第一個網路控制實驗場,包括人臉辨識和無所不在的監視器。這些監控技術民間也投入了相當多的助力,城市安全的監控系統、文字化網路上的圖片文字,以及人臉族裔辨識。就像前文提過的,警察只要掃描民眾的手機,就可以辨識這個人的安全等級,若顯示為紅燈就可能會被帶去調查。而這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在疫情期間中國推出了健康碼系統,讓政府有藉口透過健康碼來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

去人性化、書中案例

在接下來的章節我想提新疆的去人性化如何被實踐。引用書中的內容:

生活教師要求被拘禁者撰寫名為「思想報告」的自白書,每個人每星期交一份。周月明回憶,「寫自白書是營區生活最可怕的時刻。」他知道自己每個星期都必須表現出「進步」,否則永遠無法獲釋。但是如果他承認太多思想犯罪,有可能被判入獄服刑。他說,「生活教師安排我們每個月與營區主任做一次談話,談一個小時。你必須向主任報告,你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他會問:『仔細想想,你這麼做的動機,打從心底最深處告訴我。為什麼我們把你——而不是別人——送來營區?告訴我們原因。你愛你的國家嗎?』整個談話過程咄咄逼人,直到現在,我一想起來還會顫抖。」

雙面人

第三段提及的「雙面人」政策,是最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同樣作為維吾爾族人的你會被要求作為監督人或是老師,被安排在街頭或再教育營中強硬地執行中共安排給你的任務。若是你不願意接受高層安排給你的工作,不管是擅自離開住所,拒絕接受這份工作或是翹班,下次被關進再教育營的可能就是你。

凱努比爾在再教育營中擔任教漢語的老師,在教室裡只有一個黑板,和數張小板凳甚至不是桌椅,和頭頂那三隻監視器和監視員用來傳遞指令的喇叭。假如在台灣,我無法想像我必須一邊聽著有人一邊哭泣一邊用台語小聲的哀怨,而我卻要對這視而不見地繼續在台上教書,然後我只能用他無法理解的語言叫他安靜持續數小時。如果這不是一種精神虐待什麼才是,而我無法將這些經驗帶出再教育營,沒有人可以傾訴我所遭遇的不人道行為,除非我能夠逃離我的國家。

僅僅描寫一小段的掙扎並不足以道盡維吾爾族人遭受的播害,書中的舉例更多樣也更讓人害怕。接下來我們談談科技,在新疆這樣大規模的科技監控場域,需要的不僅僅是全方位的監控設備,更多的是系統的建立,而這需要仰賴大量的軟體設計工程師與已經成立的資料庫來協助訓練這些監控系統,好讓中共可以隨時掌控數位圍場中所有人的動態。

結語、科技、逃不開的所有人

結語的標題寫著在西雅圖的背後站著新疆。儘管我並不是太認識這一章節提到的所有科技公司,但我能夠明白在新疆所發生的一切與我們息息相關。中國的城市安全系統,用的是曠視科技的商品,其訓練臉部辨識系統的技術與西雅圖的科技公司脫不了干係,他們挖角了微軟的工程師也用了華盛頓大學的人臉識別資料集。而這臉部辨識技術不只為中國的公安部所用,也用在手機的臉部解鎖,其功能媲美蘋果的IPHONE X。而新疆大量採購的監視器設備與我日常網購時所共享的網路商城與物流平台,又或是我打開手機所使用的Face ID。是的,我並不支持中共在新疆的所作所為,但我的日常行為在某種程度上助長該處的暴行。

台灣人非常喜歡無印良品,在大型商場或是大間的7-11多少能夠看到這間店,但你知道在新疆強迫勞動下生產的新疆棉與其製品,流通到世界各處,許多大品牌都決定抵制這不人道的商品,然而,無印什麼都沒說⋯⋯在新疆的監控系統可以透過臉部辨別種族,這樣的技術和手機臉部解鎖是相似的,生活中無處不與之相干的,所以我並不覺得我們可以完全不管這件事。而這些棉花也不是就突然沒有人用了,中國可能將這些棉花賣到越南洗產地,繼續供應國際大品牌使用這些不人道的產品。烏魯木齊也曾舉辦年度的國安科技博覽會,展示最新的維穩與監控恐怖份子的科技,令人感到相當諷刺。

器官移植

關於文章開頭提及的器官移植販賣,在QA時我所聽到的是,過去法輪功與監獄犯的臟器已經不足使用,正有人在撰寫相關的書籍指出他們有系統性的在掠奪維族人的器官。其中包括空拍的焚化廠、人體的身體測驗,而他們集中在28歲的年輕人,因為那是身體相對健康也比較不會反擊的年紀。

最後我要說的已成陳腔濫調同時也很重要,確實在911事件中有許多人受害,也讓全球對穆斯林感到擔憂,但我們不該一竿子打翻一整艘船。不論是什麼族群都會有好人壞人,這是稀鬆平常的,保持互相理解與尊重包容的態度並不會讓我們失去什麼,只是願意相信世界總會變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我仍願意相信,就像我關注人權議題和支持性別平等,在生活中微小之處關懷人群,理解差異與包容異己。有餘力時擁抱與自己不同的人,嘗試理解和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或許我們的文化大相逕挺但我們可以共享美好的價值並維護他們。

7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湯湯水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淺談銳實力與媒體素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別人心得的心得-艾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會乾我何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外流偷拍影片有怎樣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芭比—脫去框架活成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分享】刻意放鬆:傾聽自己的需求,找回內在的平靜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我們就像是拼命地在滾輪上奔馳的倉鼠一樣,陷入無止盡的忙碌循環之中。而這本書,正好可以陪伴這樣的你我,提醒我們好好地按下暫停鍵,仔細地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透過有意識地練習放鬆,找回內在的平靜。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6-15
閱讀分享:《民族重建,東歐國家克服歷史考驗的旅程》疫苗捐贈使人們開始認識立陶宛,俄烏戰爭讓我們更加了解烏克蘭,鄰近的白俄羅斯及波蘭,也時不時登上新聞版面,曾經無比陌生的東歐諸國,得到的關注在這幾年顯著地提升了。但即使能從《血色大地》理解烏克蘭抵死不屈的原因,也由《不只有巧克力,你想知道的立陶宛》知道為何立陶宛願意積極提供國際援助,我們仍對東歐局勢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6-04
閱讀分享《九州傻瓜的在地創生創業論》這本書介紹「九州鬆餅」及品牌創辦人:村岡浩司先生的背後故事。也藉著自己的經驗,提出了許多創業者或社區活化者,所該釐清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5-11
閱讀分享:《法律歸法律?熱門新聞話題中的法律爭議,我也是看法白才知道!》法律白話文運動的特色,就是很跟得上時事,常常在第一時間把社會上受關注的議題,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製作成內容或節目,讓我們能快速理解,那些爭議究竟在法律上有沒有白字黑字的規範,比較不會被媒體或輿論牽著鼻子走。若想學習一些時事上的法律知識,卻又覺得翻過去文章很麻煩,這本書集大成的書就是一個很好的替代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5-08
閱讀分享:《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每一位計程車司機都有故事。 本書作者畢德歐夫(筆名),是一位理財作家,臉書粉絲專頁約有3萬多位追蹤,也定期有舉辦實體理財課程,時常滑FB的人應該多少都對這名字有些印象。他在台北很常搭計程車移動,也時常與計程車司機互動與對話,並將比較印象深刻的內容分享在他的粉專,這本書即是將對話中的精華整理後而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3-27
【閱讀分享】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這本書是松浦彌太郎特別為了年輕族群而寫的,假設自己正值25歲的話,他會想要知道、甚至實際去做哪些事情。很好奇到底是哪50件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2-05
閱讀分享:《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的建築原點》若談到日本現代的偉大建築師,安藤忠雄一定名列前茅。他的作品常常成為該地的景點名勝,像是北海道的水之教堂、大阪的光之教堂、兵庫縣的淡路夢舞台、香川縣的直島當代美術館等,幾乎都是旅人的必踩景點,因此他也藉著國際旅客聲名遠播,即使不是建築業的相關人士也會對他略知一二。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2-12-31
閱讀分享:《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中的必然》本書作者千里淳風,年輕時其實是從事科技業工作,而在不惑之年後,重拾小時候對《易經》的喜好,轉職成為命理師,他的同名粉專目前有三萬多人追蹤。 身為命理師,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來求占問卜,久而久之,不僅能從命理的觀念了解人生,更從真真實實的每個人身上參透人生,他想藉由本書告訴讀者,每個人確實有命格,但往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2-12-24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有效的幫助憂鬱症或是心情不好的人別再跟憂鬱症患者講廢話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得癌症的人,你會跟他說,你不要得癌症就好了啊!這樣說嗎?相對的,也請不要跟憂鬱症患者或是任何不開心的人說,你開心一點就好了啊!這些都是在講廢話,如果叫我開心一點就好了,哪還會有憂鬱症患者、傷心難過的人。如果你不想幫他沒關係,至少不要幫倒忙......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