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車與自強號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搭捷運時想法很多,尤其是站著在角落看窗外時。
我寫過幾篇文章,曾強調過每個人的生活不一樣——可能旁人的生活看起來光鮮亮麗,卻和我們擁有等量的痛苦。
看著窗外的風景呼嘯而過,我陷入了想像。
如果把順遂的人生比喻成在搭自強號,普通人在搭區間車。(我們先假設鐵路會一直開下去開到無限遠)
我感覺自強號與區間車,到達下一站的快樂應該會是一樣的。
拿我個人經驗來解釋一下,今天如果有位同學進入了我很想進入的動畫工作室。單看結果,拿自己來比較,會覺得挫折,畢竟有人先達成我想達成的目標。但回頭想想,對方的人生是個怎麼樣的走法,或許他生在支持藝術的家庭,或許他在其他相關領域已經累積不少底子,或許他找到一位好師傅,在這些條件下,他達成目標如果是理所當然的下一站。為什麼我不能替他開心呢?
反觀我,相較於他的車,我或許就是搭著區間車,但我能從不懂審美,到懂得找到生活中的美感,能到這一站,我也是非常開心滿足的。今天如果我非拿對方到達的那站來與自己比較,我只會看到我還要多停十幾二十站。
有時候我會想,人生的過程如果比終點(功成名就?)重要。那搭搭區間車,好好體會人生百態,何嘗不是一個開心的人生?只要我還在車上,我還想朝下一站走,有朝一日,我相信我會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謝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