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和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剪不斷理還亂的事情很多,有些事需要據理力爭,但大多數的事情,是沒有對錯的。例如:我為什麼生長在這個家庭?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師長?我為什麼會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父母?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兄弟姐妹?不能選擇,不能重來的事情,一律讓他成為既有的基礎,在這基礎上,能改變什麼?能造就什麼?能認命嗎?能突破嗎?
所謂「隨緣」不是被運氣牽著鼻子走的意思,而是在「盡力」的基礎上,與結果妥協。人一生中能控制與不能控制的事都會遭遇,而「和解」,即用在不能控制的事情上,與其一直自怨自艾不改變現狀,到處抱怨訴苦你受到的不平等,不如在「盡力」這個基礎上與「不完美」「不滿意」和解。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就是鴕鳥心態,但於最長不過百年的歲月中,你希望有多少時間是拿來後悔與埋怨的呢?大部分的人會停滯不前,在什麼事都感到不滿意的當下,伴隨著就是不願意與事實「和解」。不是宿命,而是需要跨過去才能讓命運繼續往好的方向前進。
很常在獨處時想著最近有什麼需要和自己和解的事,把過往造成情緒起伏的事件和源頭重新想過一遍,一次次地想著這樣的選擇和造成的結果是我想要的嗎?如果再一次的機會,一樣會這樣決定嗎?如果答案是「會」,就在清單上「打勾」一件和自己和解的事,如果是「不會」,那有改進或改變的空間與機會嗎?一直相信成事在人,當你心中有盼望,會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說的那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不怕有渴望,只怕你不知道要渴望什麼。
在低谷時,最不喜歡聽到人家說「加油」,這言不及義的兩個字,只會讓人沮喪,為什麼要加油,是否應先緩一緩在內心釐清該和解的事情呢?「想通」這兩個字,沒人能幫忙,只要真心想往前走,希望未來更好的時候,才會開始改變。
或許有人會說:「有規定未來一定要更好嗎?」沒有。
安於現狀並沒有錯,
將心情調整到歲月靜好也不是壞,
只要和先天的、後天的、過去的、現在的,所有一切達到「和解」狀態,
腦中心中開關自然打開,告訴你將來的路如何走,
不一定要走「下」去才是幸福,
即便最後決定原地踏步又何嘗不可呢?!
5會員
29內容數
放下過謙,去除羞赧,讓「我好棒」成為理所當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