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作多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有朋友因為自己短暫的怦然心動而懊惱。他說以為幸福將至,終究只是自作多情。這樣的情緒人人有,「自作多情」不僅限於「他人是否對我有好感」的誤判,要我說,「他人是否對我有惡意」的誤判也算在內。
因為朋友的困擾,去看了相關的文章,滑啊滑的,發現好多文章來自Dcard,原來有這麼多人有「他/她是否(不)喜歡我」的疑惑,難道,他人的想法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獨一無二的被喜歡、獨一無二的被討厭。《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之所以暢銷多年,難道不是因為人人都在自我安慰著:「被討厭也沒關係!」的矛盾中嗎?明明在意,卻又裝作不在意。
打開書籍排行榜,標榜「做自己」的書往往名列前茅,除了內容之外,「共感」更是這類書之所以能打動人的真正原因。高敏感族多半伴隨著內向,內向者給他人的直覺是「不快樂」,事實上呢?快樂對我們來說,其實比外向者更容易,因為敏感,自我感覺良好鮮少發生在我們身上,由於在意他人的看法,以致於別人的稱讚能加強我們的動力,繼而對生活燃起希望。相對的,當一旦做了某件事沒人賞識時,又會黯然神傷的躲回自己的保護傘舒適圈當中。你希望你的喜怒哀樂都建立在他人身上嗎?你想拿回情緒的主控權嗎?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我吧!」「他是不是討厭我呀?」這兩句「他」在「我」前面的話正是敏感的我們最容易有的句型。沒那麼喜歡又怎樣?討厭又怎樣?只要不危害他人,他人主觀的好惡對本身的影響少之又少,就算是終身伴侶、是養育你的父母、是發你薪水的老闆,都不可能一視同仁的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試問,你做得到嗎?
喜歡你的人,一定會讓你知道,
不喜歡你的人,你也不用知道!
不要讓「自作多情」困擾你,只需任由平常心充滿你。
每天用30秒的時間拼湊出美好的每一天,每刻用淡然的心情編織成瑰麗的每一刻,每個時光都很愉悅,
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
每一天,都很美好!
5會員
29內容數
放下過謙,去除羞赧,讓「我好棒」成為理所當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