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並不會為孩子帶來幸福, 而是要優先選擇讓自己幸福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聽 #佐編茶水間 的Podcast,
有一集剛好邀請到一位三寶媽談人生經營哲學,
節目斗大的標題是:「#找到讓你願意早起的理由
對於每天早上起床都充滿厭世感的我來說,
拜託~能睡到自然醒,才是我的夢想好嗎?
壓根沒過想要挑戰早起。
假日孩子如果自行早起,
必須開啟靜音勿擾模式,
不然媽媽可能隨時會火山爆發,
最好別來吵媽媽,愛怎麼玩隨便你們玩。
我忍不住好奇,
究竟是什麼理由讓人願意早起,
早起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
而且願意早起的這個人,還是三個孩子的媽!!!
實在太令我感到驚訝,
便開啟節目聽下去了。
節目的一開始,聊到了日本人的生活哲學#IKIGAI,
IKIGAI是日本人用來描述生存意義跟喜悅的詞彙,
「iki」代表著「生命、生活」;
「gai 」則用來形容「價值」或「意義」,
結合在一起的意思是,#找到生活的價值與意義
不只是生活幸福,
而是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
有心愛的老公和孩子在身邊,
但也必須說,
我覺得自己還沒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偶爾也會有價值感低落的時刻。
在公司的體制下,每天被數字追著跑,
被數字綁架,明知道結果是中立的,
不免還是會把自己的價值跟業績劃上等號。
聽到三寶媽在節目中分享,
她一開始其實也是一名上班族,
在所謂的「幸福企業」上班,
福利好,薪資高,
收入最好的時候,甚至月收入百萬,
但那段時間卻也是她人生最低潮的時期,
「幸福企業」並沒有帶給她幸福,
每天早起上班,都有一種被靈魂背叛的感覺,
身心靈陷入極大的痛苦。
所以她毅然決然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
決定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找到讓自己願意早起的理由。
聽起來很「心靈雞湯」的分享,
卻帶給我不同方向的思考。
「你渴望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你真心想要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
以終為始的思考,
先想想最後想要達成的目標和方向,
才能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人生該如何過?
尤其是當媽媽的角色和職涯發展衝突時,
不該只是二選一的選項,
而是盡可能創造出更多不同的選項。
在翻譯《#媽媽不只是媽媽》這本書時,
曾被書中的一段話深深打動:
成為母親之後,和孩子在一起時,
「我」並不是真的「我」;
但孩子不在身邊時,「我」也不是完整的「我」。
身為母親的我們,總會像這樣在內心反覆糾結著,
在過程中跌跌撞撞,才終究學會過自己的人生。
母職的角色有時會讓人覺得失去自我,
卻也是重新找回自我的開始。
前陣子和編輯好友聊天時,
她為這段話下了新的註解,
她告訴我,現在的她覺得和孩子在一起的「我」,
也是真正的「我」,她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聽了甚是感動,
很多時候,母親的選擇,
並不是為了孩子「犧牲」,
而是我們自己也「想要」這麼做。
想要好好陪伴孩子,
想要好好體驗生活,
想要靜靜地守護著心愛的家人,
而不是在職場上拼搏,闖出名號來。
只是剛剛好因為是「媽媽」,
這些「選擇」被放大解讀成「犧牲」,
但回過頭來,其實要看作出選擇的當下,
我們是抱著怎樣的心境?
是甘之如飴?還是迫於無奈?
不管怎樣,都要記得,
犧牲並不會為孩子帶來幸福,
而是要優先選擇讓自己幸福。
不浮沉,才能踏上幸福的旅程。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也和你不一樣。你的一樣,讓我看見身為母親的共鳴,你的不一樣,讓我看見不同母親的另一面。一樣的處境和難題,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身為媽媽的我們,在育兒的這條路上,其實我們都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