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客人的二三事 發財之後家破人X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年,周遭許多認識的人都陸陸續續地傳來去世的消息,我家是開早午餐店的,顧客多為長期的在地人,由於都是老顧客,所以常接到點餐電話,對方說自己是誰,然後說「一樣啊~」就掛掉電話,有自報姓名還算不錯,但也有許多老客人劈頭說「甘寬ˋ(台語)」,由於仗著金剛摸不著頭緒,抓抓頭(?)之後,「俺最好知道你要吃什麼!!」對方來了還一臉錯愕說「那ㄟ安捏~我的餐咧?」總之,這就是餐飲店小小的日常。
阿彭阿姨→(化名),是我家餐飲店的長期主顧之一,更是一個煮菜能手,我家以前過端午節就是請她包粽子,她的獨門技藝太多了,包括炒麵茶、醃筍子、醃菜補、做鹹湯圓(我人生吃過最好吃的鹹湯圓出自她手)、煨肉、做桂(台語),一時還數不過來,她在這方面是巧奪天工,但為了一家子,她簡直不得閒,用一句話總結,她家就破事一堆,我媽常跟她說,「姐阿~(台)你可不能倒阿~你倒了,你家就垮了,最小的孫仔恐怕就完蛋了」那時,她最小的孫女才國小,媽媽已經又跟一個變態男人在北部,我媽擔心若阿彭阿姨倒下,這個可憐的小女孩就會被當成燙手山芋的丟回給在北部的親媽→自身難保,有依戀噁男人迷戀症,小女孩危險了。
阿彭阿姨由於沒讀完小學,所以整個思維非常過時,她總是不遺餘力的誇獎自己那流連花叢的先生與惹禍不斷的兒子,加上兩個神經發作的女兒,不是誇大,一個一旦躁鬱症發作,會把全家的衣服丟到垃圾場,阿彭阿姨曾經因為把錢塞在口袋而衣服也被扔掉,就這樣損失6000元,另一個女兒還曾上電視新聞XD,因為在街邊跟自己的兒子在打架Orz。套她說的,在這個家,你就不用想可以清閒一天。由於他們沒有什麼長期的固定收入,所以常常陷入沒錢的窘境,就算是這樣,阿彭阿姨的先生還是每個禮拜來給他簽六合彩,當然,槓龜居多。
奇蹟來了,之後在2014年還是15年真給他們簽中了兩次超大金額,加起來好像有破百萬?而且那陣子,她家好運氣不斷,怎麼簽怎麼中,真的很神奇,所以我也看著他們過好日子一段時間,去菜市場大手筆的花,常常一天就花了近兩千元,但阿彭阿姨為人大方又溫暖,常常做食物與我媽分享,但她丈夫也更因此迷戀簽牌,所以當運氣用完的時候,似乎印證了她早年去算命時她聽到算命師對她丈夫說的一句話「你沒那個爆富命,一旦有也是拿你後半輩子的福氣來抵押喔,做人實在一點,老實做事對你卡好」,不到三年,她家又再次陷入潦倒,而且是比之前沒中獎時更糟糕了,因為全家花錢都花習慣了,誰也沒有量入為出的觀念,反而是彼此間為了金錢的分配爭執不斷。
從此以往,阿彭阿姨的健康每況愈下,又是糖尿病又是洗腎洗到找不到血管插入,明明身體條件已經不允許騎車,因為她已經平衡不好,但還是可以在街上看到她巍巍顫顫的機車行駛在菜市場採買,她似乎依然拖著身體在為這個隨時會崩塌的家付出著,她的子女依舊老樣子,丈夫去找紅粉知己去了,然後有一天,她從機車上摔倒,似乎是因為中風,在醫院過了好一段時間。
過不了多久,阿彭阿姨還真的給她一命嗚呼,見神明去了,她家也立刻崩解成一盤散沙,最小的孫女果然被丟回北部,之後音訊全無,其他孫子著狀況也不好,謀生也出了問題,阿彭阿姨的兒子都不知道去監獄幾遍了 = =|||,幾年後,阿彭阿姨的丈夫也去世了,順便一提,紅粉知己已不見蹤影,現在阿彭阿姨原本所在的家大概只剩一個人住,其他都不見了,還真是一言難盡。
今天吃鹹湯圓的時候,忽然想起這位過世許多年的老客人,除去她家一堆奇葩事,當然她本身也有責任,但阿彭阿姨在對外上還真是大氣又大方,想起她來這個世界上不知道她靈魂的任務有沒有完成呢?她來的意義又是什麼呢?真是吃飽太閒了我,但我還真喜歡去思考這些有的沒有的,唯一欣慰的是,那棟阿彭阿姨的房子是他們靠著六合彩的錢付頭期款的,所以她後代子孫是有固定棲身之所的,這也是她過世前最擔心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