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那麼,那個沙龍的重點呢?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距離參與這場線上活動已經過去一周,我仍然對於這場沙龍感到不可思議,不僅是無法理解命題主要原因,也難以理解目標族群為什麼是大學生。
先講我的認知跟結論,這是一場:毫無目標的漫談。
首先,命題「靠北。靠北建築」本身剝除了匿名平台之所以存在的主因,否認了雇主權力對於就業員工的壓迫,也沒有正式的去面對自己身為開業建築師所處的權力位置本身就與員工無法對等,放大了個體的經驗來面對社會現象,我完全無法苟同。就連匿名平台都有可能在抽絲剝繭的情況下被調查出來並被要求離職,為什麼貴單位挑選匿名平台當稻草人練劍?
再問:檢討匿名平台比檢討那些知名建築師個人版面的糟糕發言還要重要嗎?
P.S.我可是從來不使用匿名平台喔。
第二,為什麼面對匿名平台的質疑與衝突,你們的對象是找大學畢業生。我相信在舉辦下來之後你們也發現問題了:這些大學生根本不是活耀於匿名版的主要族群,至此,貴單位僅是想要樹立樂於對話形象的話,我已經充分了解了。
這場沙龍不僅沒有讓畢業生了解到實際上職場中開業建築師跟受雇員工之間權力的張力,也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產業交流,連貴公會理事長的業務執行報告還更有意義。「如果其實是要畢業生們分享畢業設計的感動、建築夢想的本質,我也覺得很棒」閱讀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文不對題?這就是我整場的感覺。
最後,為什麼學生跟建築師的回答與發言你們都不會打斷,只打斷我的發問?是因為太針對了嗎?(也可能是網路太差ㄏㄏ)
我有三個問題:
第一個是想問為甚麼要靠北「靠北建築」主辦大家對於之所以就業的人會用匿名的原因有什麼樣的理解。
第二個我想要問理事長,請問在調整設計費的時候,是調整上限還是下限呢?然後理事長為何會假設有這一些新的活水之後會有效的流往員工和事務所?
第三,青年建築師委員會怎麼看待建築教育,是要出來就很會畫圖的職業訓練所,還是設計素養跟思維很優秀,如果是前者的話各位願意投入多少資源去整合提倡相關的教育,如果是後者你們願意停止用言語酸大學生畢業之後圖亂畫,並且指正你周遭的建築夥伴停止做這件事情嗎?
不只不斷嘗試打斷我的提問,同時問題的回覆除了陳柏元建築師回答了一小部分以外,其他都亂回答,回答的過程中不斷扭曲我的提問,說我是來爭取勞動權益、爭取加班費、來針對誰、自己現在都如何如何對待員工...云云,我問這個了嗎?亂回答的人主持單位不打斷,打斷我的提問幹嘛?
在論壇過程中喜歡拿:
「我們通常把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來我們請__生發言。」
「我們也會笑建築系剛畢業的大學生連圖都不會畫。」
「設計超過我,你就可以大聲講話。」
粗暴言論真的大可不必,這些幹話其實都透漏你們的偏見與價值觀。
主持人的回答有一半的時間在解釋沙龍只是保障大家可以交流,另一半的時間在扭曲我的提問,回答他們對我所預設的立場,由於他們搞不清楚我的提問我又重新把提問貼在留言區,終於得到解答:
我們用比較爭議性的方法是要吸引人來參加啦,做效果。
我無話可說。
「平淡的創意,卻企圖以華麗的表演來掩飾,你應該感到慚愧!」
「貧乏的想像力和技巧的沉迷,都是廚師的致命傷!」
明明是靠北卻又說不是靠北的討論會當中所呈現的內容是否如主辦方所想像,我無從得知,但方法上難以認同。
願意衝撞體制是很浪漫的行動,我很喜歡並且讚賞這樣的行為,對抗擁有權力與政治力的一方需要勇氣與力量,這是我欣賞【新北市建築師公會-青年建築師委員會】的原因,也是我始終不想血流成河的原因,可惜的是貴委員會卻不了解教授-學生、開業建築師-員工,本身就存在位階與權力不對等,「貴委員會、明星化的建築師們在學生、員工面前本身就是擁有權力的一群人」,是忘記了還是無法察覺,請不要用這種方法,也請不要這麼草率。
我在公開的論壇活動代表工會時就提及:
今天我在這裡以工會角度拋頭露面本身就對我未來職涯有風險。
這句話不是隨便講講的,我也謹慎看待我每一次交流機會,力求自己在說話以前都是有目的性的作為,扮演我自己的戰鬥位置。今天這場活動不僅邏輯本身互相卡死、議程及目標不明、無法覺察自己本身身處位置,貼標籤式的面對提問也很不成熟。很可惜,我沒有感受到活動主辦方的作為有文案中講的那麼美好。
剩下的只有:「畢業生們,看到靠北建築上的悲傷壞話了嗎?我們,新北明星,來聽你們講話了喔!我們不一樣喔。」試圖透過這樣的活動來明星化自己的形象,這可不是實質對話,令人感到十分的遺憾。
最後,無論如何我都可以理解諸位建築師需要爭取「未來性」新生代學生的支持,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努力的改善環境,這些部分確實我都會願意竭盡全力的與各位合作,共同的向更好的產業環境努力。也是在這個階段我會非常的高標準的看待這些行動,除了自己在提出質疑時總被超高標準的看待以外,另一部分則是如果在現階段沒有辦法有充分的自我反省就開始積極的尋求支持與組織,也僅僅會成為下一組威權明星。
#記得不要成長成討厭的大人。
要認知到現在的草率會讓自己變成討厭的大人。
可惜面對這些即將畢業的學生們,我沒辦法給各位什麼建議。保重。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青年建築師委員會,主辦111年度青年系列講座-沙龍線上活動:靠北。靠北建築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