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oul》─ 你找到生而為人的火花了嗎?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生命可以重來,你會怎麼做?其實,我自己也想了一回,除了要完成未了的心願之外,我還能做什麼呢?連我自己都無法確定,那你呢?
人有時就是矛盾的,當死神來到面前時,大多數是不甘心,也難以瀟灑說拜拜吧,因為還有很多事未了嘛。
但是,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時,你會選擇如何活下去呢?
男主角Joe Gardner鬱鬱不得志,一心想當爵士音樂家,懷才不遇的他,只是一名中學的音樂老師,而且是兼職教學,所以收入應該說是不穩定。活到中年的他,自認過得很窩囊。
Joe Gardner
Joe Gardner並沒有放棄夢想, 當演出的機會來到他的面前時,他快樂得有如小鳥般,可是在實現夢想之前,他卻升天了。
Joe不甘心,他不要就此結束自己的人生,他要回去,他要秀一秀他的鋼琴演奏。
當Joe獲得人生中夢寐以求的機會時,他並沒有得到想像中的滿足感,他覺得很平淡,結果Dorothea Williams卻對他說魚的故事。
「我聽過關於魚的故事,他對年老的魚說:『我一直在找海洋。』海洋?老魚對他說,你就是身在其中呀。年輕的魚則回答:『這裡?這是水呀,我要的是海洋。』
你的人生是不是如此呢?當你忙著追逐夢想時,並且追逐的過程比你想象中來得艱辛,一旦實現了卻有莫名的空虛感。
至於另外一個,他還不算是人,只不過是小小的靈魂,他沒有名字,他被叫著22號。他根本不想活,因為對他來說,生而為人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在《Soul》,所有的小小靈魂,必須獲得「火花」才得以填滿卡片,然後才能獲得准證通往地球投胎,不然的話,小小靈魂就繼續不間斷跟心靈輔導師一起找出屬於自己的火花。
Joe和22號小靈魂(右)
22號小靈魂被安排跟過不少偉人學習,當中有甘地、林肯、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拳王莫哈末阿里等,然而卻一直找不到火花,因為他打從心底就抗拒、排斥,完全沒想要火花,因為他根本不想去地球。
有時候,偉人的大道理未必管用。任你如何大發偉論,就是聽不進去,與其說教倒不如親身體驗來得管用。
22號在陰陽差錯下跟Joe Gardner來到地球,讓他有了全新的體驗。
在饑腸轆轆之下,聞到香噴噴的披薩,吃起來特別美味;躺在排風管享受強風吹到身體的快感,是多麼地舒服、歡暢;在繁忙地鐵站街頭藝人所唱的歌,是多麽的美妙動聽。看到走在街上的一對父女開心相處,都能讓他感受到美好。還有,即使是落在掌心的花瓣,也能感受到詩意般的美麗。這些都觸動小小靈魂的心靈深處。
在饑餓之下,所吃的坡薩也特別美妙
22號終於感受到在地球上的美好,他通過感官上的嗅覺、味覺、聽覺、視覺、觸覺,明明白白瞭解到生而為人的小幸福。雖然他說不出所以然,他對Joe直言:「可能看著天空是我的火花,或者是走路,其實,我是很能走的。」
《Soul》 是Pixar 第23部動畫長片,而《Soul》從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個世界是現實的。平平凡凡、庸庸碌碌的人生,大家都有,這讓觀眾感同身受。所以,請接受自己的窩囊、頹廢、懷才不遇,還有自己的低潮。
即使是夢想,大家也曾擁有過,有者因為殘酷的現實被逼換跑道,或者根本無法實踐自己的夢想,就像理髮師Dez。
Dez最初的夢想是當獸醫,但是現實的問題而讓他無法追逐夢想,所以他轉換跑道:理髮。他並沒有因此而鬱鬱寡歡,那是因為他擁有的火花,讓他熱愛自己為人理髮的工作。善待每一位客人,然後從一臉滿意和歡愉的顧客群裡,感受到生活中的小確幸。
所以,火花是什麼?是夢想還是目標?抑或是目的?還是人生意義?
導演Pete Docter說:「在這世上,並非所有事情都能實現和解決,即使我很幸運能在Pixar工作。雖然我也覺得自己是蠻幸運的,可是,並不是一切都已經到位,我開始問自己,我該過著怎樣的生活,還是應該有另一種的生活方式?」
當在他思考這些問題時,新劇本《Soul》應運而生。這是導演在思考時所擦出的火花。
Joe一直認為自己的火花是音樂,然而通過《Soul》,導演和他的全體人員皆帶有玩味性質的應用spark「火花」這個術語,它不如表面上的直接意思。「火花」在激發興趣的同時,也有著靈感的含意,這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火花」到底是什麼?
當然,每個人的火花皆不同,只不過是這個「火花」能不能滋潤你的心靈深處? 22號的火花被Joe視為稀鬆平常,不算是火花,因為他認為這些只不過是正常的生活。可是,Joe最為看重的火花,他認為自己在達成夢想之後會有所不同,然而卻是出乎意料的平平淡淡。
我個人認為,火花的意義在於「過好每一天的生活」,不是成功、不是崇高目標,而是拈花微笑的透徹。
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是好事,它能帶來愉悅的,但是過於執著、沉迷,卻會讓人陷入黑暗,會成為迷失的孤魂(lost soul),並且墜入深淵而無法自拔。
所以,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小美好,就如Jerry在劇終前問Joe,我們決定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怎麼做?Joe的回答是:「我也不確定,不過,我將珍惜每一分鐘。」
有時是會不會過於專注眼前事,而忽略了周遭的美好?
在我們過於注意自己眼前事物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忽略了周遭的美好?在乘搭公共交通時,放眼所看到的是大多數人專注於眼前的手機,卻沒留意到窗外美麗的景色。早上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有誰會仰頭一望,看著美麗湛藍的天空?父母絮叨的背後,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他們背後隱藏著一顆護子心切的愛心?
多留意身旁的美好,即使是小細節,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美好事情在等著你呢!
《Soul》的音樂很棒,爵士音樂非常動聽,音樂烘托出的氛圍,讓整部戲加分不少,Joe與Dorothea Williams的表演,讓我感受即使處在紛紛攘攘的塵世之中,音樂帶來超脫塵世之感,藉著美妙的音符,洗滌了憋在心裡的煩躁,同時也滋潤我的心田。
街頭藝人在地鐵站唱出Parting ways,有如耳畔傳入靡靡之音,訴說著他的愛情故事。
動聽的音樂,再加上精緻的畫面,帶來視覺和聽畫的雙重享受,而且故事又暖心,是部值得大推的動畫電影。
自今年3月5日國內(馬來西亞)電影院解放以來,《Soul》是我目前踏入電影院看過最出色的動畫電影,也是我目前最喜愛的動畫長片之一。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