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樣貌(三):目光(美麗的陷阱)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市長什麼樣子?

人們說:「投資是一種藝術」。真的。是這樣。
上個星期,當我帶小孩去鶯歌陶瓷博物館時,看到陶藝家王修功老師一個略顯突兀的創作(相較他其它的作品而言),我嚇到了。因為這個創作,和我腦中長久以來的一種股市樣貌,非常相似。
王修功老師陶藝作品:非股市盤整。
這個作品的名稱叫做:「非股市盤整」。非股市盤整(Not a Stock Market Correction)?所以?是熊市的意思嗎?我看到它時,差點笑了出來。
那些著重市場趨勢的人,把市場修正(correction)定義為自高點回檔少於20%,一旦修正超過20%,他們就稱其為熊市。熊市?所以?是要叫投資人賣股票嗎?在熊市賣股票,在牛市買股票。這是要怎麼當贏家呢?

坦白說,我從沒想到陶藝創作能和股市連結在一起,而且,這個作品,其實超乎我能理解的範圍。

股市的樣貌:目光

於是,我也自己畫了一幅簡單的畫,表達股市在我心裡頭簡單的樣貌。
股市的樣貌:目光(初始)
大多數的人,並無法理解股市,更別說要去理解一間公司。包括這間公司的本業是否穩固、經營團隊是否良善、企業文化是否卓越。是否有以股東權益為優先考量?又是否能兼顧企業社會責任?...舉凡等等。大多數的投資人,是不會有心在這上面的。
因為,對大多數散戶投資人來說,只會看到能吸引他目光的公司。也就是熱門的股票。
熱門的股票,會在不同的時間隨機出現,吸引眾人的目光。所謂的隨機出現,有可能是一個未被預期到的企業獲利增長,也有可能是受到某個老師的過度吹捧,甚至是特定網路達人的有心操作,或是特定發燒議題的炒作,例如:電動車、元宇宙。

目光消逝,股價回落

在這個股市的簡單樣貌中,每個圓圈都是一間公司。當它吸引到你的目光時,其實是因為它股價上漲(圓圈變大),而不純然因為它是間能長期持有的好公司。當你決定買進時,它的股價時常就開始回落(圓圈變小)。

對一個預計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來說,成功的原因只有兩個:時間 x 好公司。所以當投資人短期因為目光被吸引而去買股票時,套牢的機會當然非常大。
別買熱門的東西,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投資原則。
你可以因為目光被吸引,而去買一間好公司(如果它真的是),即使是被套在高點,都不算是犯了大錯(畢竟你涉世未深),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獲利。但無論如何,你都必須知道,你的投資決定,是因為目光被吸引,而不是因為你有能力評估這間公司能不能買。
當然...如果你要投機,這些能吸引目光的公司,的確是好標的。問題是:你最好懂得如何贏,別被隨機性所愚弄。我不會攔著你,凡事小心!
藝術是生活的總合
如果說投資是一種藝術,那藝術又是什麼呢?
哦...人們說:「藝術是生活的總合」。
也就是說,理解這個世界的樣貌,理解生活之中,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什麼是美好的?什麼是醜惡的?什麼是良善的?都會對投資有極大的幫助。
特別是那些看不到的東西,那些前人的智慧,那些你以為,但卻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東西。
只要你持續探索,你就會發現它們。
我是查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