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下)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約克(York)
火車帶著我來到了北方,一走出約克車站,就讓我想起愛丁堡,同樣的灰,同樣冰冷的氣溫,讓我想到雪地裡的狼,需要毛皮取暖,擋不住的大風讓我縮進Primark買了一頂毛帽才有辦法繼續旅程。
約克歷經羅馬帝國與維京人的統治,迄今仍保有古老城鎮的樣貌。當我踏上這裡,我第一個念頭是這裡好像Canterbury,有種既視感,唯一的差別是約克比坎特伯里大的多,一樣由古老的羅馬城牆將市區包圍起來,都鐸式的樓房是各個特色店家,大部分Canterbury有的品牌約克都有,甚至多出很多,最重要的,是約克也有一個大教堂,教堂會是整個市區最高的建築物,所以在不同的位置,從巷弄望去教堂的尖塔都會探頭出來,這樣的視角畫面跟Canterbury一模一樣!
每個城市總會有一座教堂
可是約克好冷、好暗,北方的城市總是多了一股神祕感,街上總有許多穿著打扮陰森的活廣告角色,表情真的一副死人臉,招攬遊客參與Ghost Tour,在愛丁堡也常看到,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機會報名。
會想來拜訪約克,也是衝著哈利波特「斜角巷」的原型─肉舖街,這條街道的房子當年是一間間賣肉的店鋪,房子蓋得歪斜,街道兩旁的房子也越蓋越近,造成現在不對稱的奇特畫面,很適合作為魔法世界的入口。這裡有一間哈利波特周邊商品的專賣店,等著入內選購的遊客大排長龍,大部份的商品其實倫敦都有(倫敦的店面夠大不用排隊),約克這間店小而精巧,為確保購物品質,店員刻意控管人數,我沒有特別想買的商品,但想進去參觀櫥窗的陳列,每家店賣的商品大同小異,但佈置的巧思都不一樣,約克這間店的特別精緻,獨一無二,例如門口這把火閃電、用玻璃罩保護起來的數疊哈利波特入學通知,讓人看的意猶未盡。
看到專賣店就一定要逛也是種魔力
著名的Bettys Café Tea Rooms我沒有光顧,對於英國的食物不抱任何遐想,尤其是下午茶,在Canterbury有吃到美味的Scone已足矣。我認為約克很美,這裡有許多充滿巧思的特色小店,沿途欣賞各間店的櫥窗設計,逛逛手工藝品、居家小物,甚至手工婚紗,相機捕捉到的畫面很迷濛,像被施了魔法一樣魔幻,透過鏡頭留下永恆的我,全身感官對於約克的體驗很舒服。
街遊Walk Tour
待在英國的最後一天,我以哈利波特Walk Tour作為這四個月奇幻旅程的終點。英國很流行Walk Tour,由專業導覽員帶你邁開步伐,一步步揭開這個城市的故事。最早我會知道這樣的街遊,是源自於英國的社會企業Unseen Tour,他們聘請穿梭於大街小巷的街友擔任導覽員,帶領觀光客去體驗一般人未查覺的倫敦。Walk Tour有各種主題與路線,也有許多家公司承辦,英國的名產哈利波特、福爾摩斯、開膛手傑克都被包裝成了主題行程,其實我還蠻想參加開膛手的行程,不過這個Tour辦在晚上,導遊會帶你前往過去幾起兇殺命案現場,雖然過了幾世紀,街景一定有所改變,也會充滿人潮,但對於這種陰森毛骨悚然的犯案現場,我還是會背脊發涼,一個人旅行的我還沒這麼大膽。
每家公司所安排的導覽路線大同小異,但還是有所不同,這樣的旅遊行程毋須事先報名,只要在指定的時間到集合地點即可,每人£10現場繳費,我原本以為這樣每週固定循環的行程,不會有多少人感興趣,沒想到我完全低估了這座城市的觀光人口,這一天,我們這團成員就超過20位。
導遊是個皮膚黝黑的捲毛男子,在講解電影拍攝地點時,感覺文稿已倒背如流,就像收音機撥放帶一樣流暢,集合地點在地鐵站Bank Station,出站就可以看到英國經典的銀行Bank of England,古靈閣的原型就是它。這裡就像個金融重鎮,出沒於此的人都是西裝筆挺,提著公事包的白領階級,又讓我想起EY。我覺得參加Walk Tour最棒的是,跟著導遊穿過街道巷弄,全都是之前我拜訪倫敦時不曾走過的路,可惜今天已是我在倫敦的最後一天,沒有機會再次重遊,遠離著名的觀光區,這些巷弄裡的酒吧、小店,更有英國的味道。
整個行程大約兩個半小時,幾個拍攝地除了英倫銀行外,還有Leadenhall Market,這裡是海格帶著哈利第一次進入斜角巷前經過的地方,隨後他們就進去了破釜酒吧,這個酒吧在現實社會裡是家眼鏡店,劇組只拍攝了這家店的門,並且後製成其他顏色,導遊邀請現場的幾個小朋友做角色扮演,重現當年海格與哈利的對話,並朝著眼鏡店門口走去,小朋友們躍躍欲試樂在其中。中途還經過了Borough Market,可惜我之前並未特地造訪過Borough Market,這裡是食品的批發市集,可以看到好多販售餐點、食品的攤販,看得我垂涎三尺,每攤都好好吃的感覺。這裡的街角就是哈利波特搭乘騎士公車下車走進旅館的地方。
海格與哈利走過這裡
哈利被騎士公車丟包於此
規劃這樣的Tour大家眼睛都很利,我們走在倫敦橋上,導遊拿出一張劇照,畫面是哈利所在的房間窗戶外,一座教堂的身影,我們就特地站在同樣的角度欣賞這座教堂,最後一個景點是千禧橋,這是電影中佛地魔重生後摧毀世界的其中一個畫面,這座橋當時也在黑魔法襲擊下崩塌。Tour到這邊結束,一路馬不停蹄的走了兩個多小時腳很痠,但是很有意思,美中不足的是導遊實在太少舉起他的魔杖,讓人失去了一點臨場感,以及,全程英語導覽我大概只能聽得懂四到五成,對於導遊額外分享的趣聞或新知我能吸收的有限,只能自己幻想啦!
旅行時間:2017/07
在寫文章的同時,真的很想把哈利波特全系列再看一遍,我們跟著哈利、榮恩、妙麗三人一起長大,他們所經歷的冒險我們感同身受,但如同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一樣,一定會展開新的篇章。過去的回憶很美好,但如果不邁開往未來前進,又怎麼知道下一個故事的內容是否更加精采?(雖然我覺得怪獸系列或是被詛咒的孩子都不怎麼精彩啦!)
旅行也是如此,每一次的歸途都是為了下一次的啟程,沒有繼續往前走就無法看見更多,所以我只能盡量以文字,記錄下每個縈繞於腦海的片刻,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竟然以老派結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