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結婚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女性視角看出的鬼故事,到了年過而立多年,問卷來到下一個跨度時,特別感覺可怖,比南美館特展展品還恐怖上許多的那種恐怖。結婚是件大事,想結婚也是件大事。從敗犬開始的性別恐怖故事,到如今依舊有它的市場,在許多人的人生中,上演著比八點檔鄉土劇、霸道總裁女秘書還灑狗血的故事。
最近追上鏡好聽的性別好好玩,再讀這本小說,九篇連著一口氣看完,也是很常需要長噓一口氣,省得憋久下次嘔出的恐怕是鮮血什麼的。作為性別氣質不這麼陰柔的女性,從不化妝也就順理成章母胎單身,及至家裡總是催婚找相親,但完全沒興趣。婚姻中的鬼故事看多了真人版,再沒是把直男研究社當笑話看,慶幸自己沒有直男貼上,談起兩性關係,那是自始無關。
有結婚病聽起來頗可怕,是個社會強加的價值,使得某些人在某個人生的時刻得走上與另一個人共處到死的詛咒,比起巫婆的咒詛,或許這種恐怖許多。誤以為體貼和不知道哪來的優越感,除了白眼翻到外太空再翻回來之外,還真的是更為戒慎恐懼。
另一個典型是暈船。誰沒曾經年少輕狂?好吧!沒談過戀愛或許真心沒有,又或者在其他面向。無謂的犧牲和自圓其說,都是導致軟爛的軟土深掘,對雙方都是毒藥,慢慢喝的那種鴆酒,既苦且毒。不如就倒掉吧!不可惜,那種東西也不會餿。
性別議題進到小說仍舊是個坑,恐怖故事真的是情節類似,但一個比一個驚悚。假關心之名的情緒勒索近來橫行,世代差異若轉成啃老,肯定是許多環節都出了問題,當網破了一個口,衝出去的,可能就是生命的殞落。
婚姻三機的洗衣機、洗碗機以及掃地機器人,是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顯示為無從打敗角色分工中的剝削。有些人的想要是需要,有些人則是把別人的需要當作是一種豪奢。這些苦難故事,歷史悠久、信手捻來都是,可惜的是性別教育總是壓迫和對抗在拉扯,看來不夠弱勢,還嘴來嘴去。直男的世界,好像有個結界,也想找個類似的主題來翻看,但又擔心價值的差距,會讓人頭暈目眩,好似懷了鬼胎,各種孕吐以及下瀉。
弱弱相殘還是有的。女人總是為難女人。參看起媳婦熬成婆,在結構中,逃不開的,還很多等到冤家都死了。這些災厄,不知是自找的,還是真的是累世的錯誤,就在此世無限展開。做鬼,或許還容易些,省得成了地縛靈,祖宗廟裡角落的老姑婆,不過就是沒結婚,何必這麼刻薄。
最終的結婚病並沒有好轉,在作者寫作小說的期間,也經歷了人生階段的各種疑問,看著別人結婚生子的焦慮感,和最後希望找到自己位置的想望,在某個時刻,似乎達到了平衡,或許有些書上沒有的答案,也得問自己才知道。人生、婚姻,還是得自己走過。
推薦給有時不知婚姻、性別如何困難的朋友,即便同婚入法,還是有很多艱難,不僅是異性戀有,同性戀有。只是不同的時空條件,交織的故事不同。每個人都得試著超克,否則就是遭剋。願讀者都能從故事找到自在的力量,且將世俗拋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韓國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婆的歡喜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綠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我老公結婚吧》羅人友、朴敏英挑戰ILLIT《Magnetic》超可愛《和我老公結婚吧》羅人友、朴敏英挑戰ILLIT《Magnetic》超可愛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4-17
28歲,要結婚 第三十七章-我沒有逃?「喂~如夏啊~妳這禮拜要不要回來?妳上台北也要常回家啊,弟弟很想妳捏。」我媽打了電話給我。 我是很久沒有回新竹了,說好了一個月至少一次...,但這陣子真的發生了很多事。 “弟弟”是我二姐的小孩,也是我很寵愛的姪子。 我媽媽雖然說是弟弟在想我,但我知道她心裡也是這麼想的...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3-12-29
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十四)2023最終篇-我們沒有打算生小孩,那這樣還要結婚嗎?終於寫到了今年「夫妻諮商心情小記」的最終篇了!迎接接下來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與跨年,相信有不少伴侶們都會在這些節日一起歡慶佳節,甚至有些伴侶會選擇在12月份求婚、登記結婚或者舉辦婚宴。這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到底結婚的意義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12-17
28歲,要結婚 第二十九章-我沒有資格「嗨~身體好點了沒?」房東剛好在一樓,跟我打招呼。 「嗨~房東,真是不好意思,前幾天造成你的麻煩。」我不好意思的說著。 今天難得早起,想說可以走去附近買個早餐,沒想到會遇到房東。 他是個人很好的大叔,俐落的短髮,總是穿著POLO衫,但卻隱藏不了他養了很久的肚子,臉上都掛著微笑.很和藹可親。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3-12-01
我有結婚病「他對誰都一樣,他喜歡的不是我,只是我剛好在那裏,符合他對生活的要求。我喜歡的也不是他,只是他是最有可能陪我完成這套社會價值標準的人。」 看完分手師後不期不待,一樣只靠著電子書封面與一段介紹就盲選了這本陳又津的「我有結婚病」,全書是以九篇女性為主角的短篇(極短篇)小說組成,有女人與女人間的疼惜,女
avatar
Sasha
2023-10-29
致H:結婚後我和老公吵架,他不去別的地方睡,硬要跑去跟他媽媽睡。甚至在法庭上說,因為媽媽有年紀,所以必須要睡在一起⋯⋯H你好。 看完您剛剛的發文,關於兄妹那篇,那我也要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也是結婚之後住進婆家才知道前夫跟我不悅,跑去跟他媽媽睡覺。 前夫家雖然很小 但另外有小閣樓可以睡,再不然去客廳睡,結果他跑去跟他媽媽睡,我委婉地請他不要這樣。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4-06
致H:原本想和我的男友結婚,卻發現他在金錢上有慣性隱瞞的問題,欠款金額一爆再爆,我現在進退兩難⋯⋯H你好,想跟你請教關於感情及慣性隱瞞的問題。 原本去年8/1要和在一起6年的男友結婚,但在6月時發現這6年當中原來有許多的謊言我都不知情,所以我7月決定婚事都喊停⋯⋯ 也在一次次的爭吵溝通中,發現男友不管什麼事,都慣性將話語包裝成模糊地帶,講明白點,就是沒講最真實的話。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07
我們結婚了番外篇: 婚前協議書 在 Danielson 與麥先生正式登記結婚成為終生伴侶前,雖然我們彼此都很確認對方是接下來想要在一起生活的人,但有些事情還是得在哥本哈根市政廳裡,成為法定下的配偶前得確定的。 第一件事就是我們跟家庭醫師約了時間做檢查,是什麼檢查呢? 就是做艾滋病毒檢查,各位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03
我們結婚了 - 正式脫單了 (part 4): 公證儀式結束後,市政廳會留給新人和其在場家人親友們大約 5 分鐘的時間拍個照, 那時數位相機還不普遍,更沒有現代智慧型手機的年代,還好麥先生當年有將我們人生中這個最重要日子的照片 E 化儲存在電腦裡,要不然這些珍貴的回憶真的只能留在腦海裡想像了。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8-19
我們結婚了 - 正式脫單了 (part 3): 之前有提到,丹麥對於歐盟公民要跟外國人結婚是最容易簡單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選擇到這裡結婚,拿到丹麥發的結婚證書後再回到自己國家去登記,這樣會省去很多的麻煩。也因為這樣,我們結婚當天看到了有趣的畫面,有位男子穿著很簡單,就是日常的襯衫,牛仔褲和涼鞋,手還托著登機箱前來市政廳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