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是為了什麼?或是毫無所求?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寫,在我的生命裡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在說自己多麽的超然,多麼的溫文儒雅...相反的,平凡如市井小民的我,需要勞累的工作著,需要在工作的場域中博鬥、招呼、才能餵養身體的溫飽。

不依靠他人,獨立的生活著是努力工作的最大公約數,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常常在忙碌的工作腳步中中越來越模糊⋯⋯。

我依然感謝著自己的工作,除了庇護著ㄧ個家在風雨飄搖中慢慢成長,工作也帶給我形而上無法被定義的成就感。而更大的感謝是,它餵養著一個動盪的靈魂,直至今日。
平凡無奇如我,為什麼就不能安安靜靜,讓日子一天一天如流水,為什麼心底總是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說:
讓我出來,給我生命。
沒有書寫,沒有發生。~鍾文音
常常感動滿滿,卻沒有力氣寫下來;常常回望往事,一片空白。我不願意這樣的空洞佔據生命太大的比例,所以我儘可能的記錄,寫著。
而也正是因為覺得自己經常是愚昧的,和他人溝通之後有時候困惑更多,帶有太多的自我批判甚至自視甚高。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善於傾聽的人,卻不擅於表達,我覺得我想說的話,很少人聽得懂(也許自己也從沒好好的說出口)。所以我一次一次透過書寫,爬梳自我的疑惑,認識自己,抒發生命的感動,也學習更加理解他人。過往青春苦澀的思索如蝴蝶標本停留在日記本裡每翻閱一次就再復活ㄧ次、馬不停蹄的紙張碎片裡,如塵埃,如土壤,孕育了我,也混亂了我。我愛著被時光侵蝕至摧枯拉朽的時光,我企圖藉由書寫一次次釐清錯縱複雜太快的腳步。而如今,更希望書寫可以走出金字塔,給自己力量,方向。(如果有幸也帶給別人力量,那將是我生命一個更高的提升)

生活永遠凌駕在創作之上,而創作來自於對生活的感悟與珍惜。

冬日的晴日讓我理解真正的短暫與真正的永遠。詩寫到再好,也不過生活餘事~林達陽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所謂保存或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創造力。烹飪、唱歌、繪畫、園藝、攝影⋯⋯而我非常感恩簡單的紙與筆,可以安撫我內心世界經常的揪結,更多感謝的,是所有書寫出一本本書籍的寫字的人。在閱讀的世界裡,除了進入作者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思維之外,夾帶著對自己思想行為的反思。希望藉著一次次思想的沈澱,咀嚼,體驗,感受。想像著那不曾經歷過的情境,感悟著那心之所嚮的行爲模式。

由文字帶來思變,由思變帶來反省,由反省帶來行動,由行動帶來力量。

然而我在紙筆的面前常是心虛的。我說它是我力量的來源,我說它是我的出口,我說它是我思想的表達⋯⋯,然而如果沒有坐下來,停下來,為腦海規劃出一個隨時可以收拾隨時可以鋪陳的臥榻區;心沒有靜下來,暫時放下一切,為所思所想賦予具體的思維記錄。愛書寫再多,也就只像是一個只會花言巧語的情人,空口白話。
情人一旦老去,徒留昨日黃花的稠悵。
感謝書寫對我不離不棄,我就像是一個任性的情人,需要陪伴了,需要溫暖了,需要被理解了,便又再次進入內心的文字海洋,企圖撒網淺入深海,取得解惑解苦的鑰匙密碼。或者說,當我需要它的時候,書寫成了浮木,讓我不致沈沒,一次次藉由文字,慢慢拉升自己,提升自己。而其實,這也是我在感謝著自己,願意為這縹渺無形,浮生若夢無形卻又真實的感受,以文字註解,化為印記。只是這一切,取決於自己是否可以安下心,心中無物般的將瑣碎的生活碎片拼湊串連,賦予生命,化成篇章。

與生活的瑣碎共存共榮共生共滅。碎片拼湊了我為今日的樣貌,但我也可以試著,暫且超脫枷鎖,成就日日如新的我,尋找本來面目。

生活瑣事,我習於記錄,從記錄裡回想過去,提醒自己生活的點滴倉促,提醒自己對家人更多的關心與陪伴。
內心宇宙,我將悲歡書寫在詩的背面,躲在詩的世界,取巧於詩的精鍊,濃縮龐雜混亂的思緒,一次次請求詩的收留。
而現在,意識到想要真正的將所領悟到的道理,內化為自己的思想,一步一步朝著理想的心境邁進。就必須透過文字梳理,消化了解了之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也才是真正的面目。我期望自己如實陳述,卻有時不免又落入了追求文字華美的框架。然而這也是我,一個想將自己包裝成美麗樣貌的我。或許這一點,我對自己無須苛求。因為文字本就是包裝過的想法,再經由排列表述。這樣一個自我對話的過程,只要不是完全違背原意,為它增添一些更加溫暖人心的字詞,也是書寫的意義。
不願意時光無聲流逝,不願意生命無聲枯萎。我用書寫為自己定義我的人生,(同時也帶著自我的人設,自我的枷鎖),臨摹出我的姿態。安靜表達一個不願意被規範的自我。
我不知道書寫對於其他人來說有什麼意義,而我需要一個確定感,一份存在感,一份安心感。我藉由文字連結自己常常停格或超前思考的徨惑,藉以指證歷歷,是的,我活過,活過那些又愛又痛被我遺忘的歲月。

時光不曾辜負,是人們揮霍或不放手,且有所求。

一如我的書寫,對生命依然有所求。
書寫之於我,是自我的表述,是安心的代名詞,是釐清的路途,是一次又一次的整理與檢視。
是為了有一天,不再書寫時的自由⋯⋯

這些書寫的文字,都將是我愛的證明。若有一天,我離開這個人世,我的日記,我的詩,我的斷簡殘篇,這些呢呢喃喃。願等同於愛的絮語,愛的面目。

而我何其幸運,有餘裕伴著時光腳步移動,書寫枝微末節微不足道的一切,更榮幸有一雙雙眼眸的凝視。
這個世界的書寫已進入各種不同的形式,我最愛的依然是紙張與筆墨的相依相偎,然而沒有科技的進步,我的書寫也無法被大家看見。
願渺小卻發著光的人事物,都能自得其所。照耀著自己也溫暖著這個世界。
無關夢想,而關乎存在
    6會員
    20內容數
    致敬並哀悼我所有哀傷的夢。若你曾經凝視,謝謝你的停留。那是我生命中一次次的飛翔與降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