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百物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感情百物
作者:張亦絢
出版: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亦絢是寫作課的客座老師之一,我喜歡她說的,寫作不需要有人拉著你的手帶領著你才能寫。開始對她好奇,找了這本書來看。

我很容易因為一個人說了某些價值觀和我相近甚至超越我的話,開始去看他的作品。那個進入的過程非常美妙,像是發現了一個新的宇宙。
總之,我對於愛與欲很主觀。常陷入偏執的狀態但不認為不妥。這同樣說明了一個人對於環繞他身邊的各種物品,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消失的,還存在的,都有屬於自己的感受與解釋。
所以閱讀要廣大而客觀,太常時間看同一個作者的書,常像是被附了身。紅塵走一遭,山珍海味全嚐盡,最終我們會知道,自己最喜歡且適合什麼樣子,真正的認識自己,我想那是閱讀的意義。
作者列出了100個物品,廁紙架、鮮奶油、打火機、蘋果日報、咖啡.......,等於說了100個故事,或更多故事背後的....故事。我佩服於一個寫作者對於物品如此真誠且特別的懷念,也感傷著作者在生命中匍匐前進的姿態。若讀者的生命歴程中不曾有過與作者稍稍相同的感傷與無助時刻,我想共鳴將無法產生 。而書寫者寫下了或激烈或此消彼長不為人知的心靈夾殺煎熬時分,成為讀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啟發。
他讓我對於斷捨離的這件事有了新的想法。
我曾在某個時刻想起了丟掉或賣掉送掉的物品。包括了一些書,一件正紅色西裝式的短版上衣(我覺得可以在過年期間應景穿),某些可以搭配衣服的包包...…,那些遲來的痛感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感受到。稱不上是後悔,只是還有些懸念。但那也讓我更清楚,在物質的世界裡,自己偏好怎樣的打扮,需索什麼樣的氣味。在心靈的世界,自己又對什麼樣的召喚,臣服且嚮往。並讓我更珍惜並好好維護現在擁有的一切。
所有的事情都是中性的,只看自己如何定義。
我當初害怕那些一路走來披披掛掛的人事物將我淹沒,進而一件件丟棄,處理。偌長的時間走來,每當我想起關於某些生命歴程的物件印記時,有些已成為心裡甜甜的記憶。
第一次一個人去Pub看心儀樂團演唱的門票票根,紅色的底色,印著Metal 的店名,襯著歌者側臉汗水淋漓的面貌;愛人身上年輕時佩戴的純銀項鍊,方形的墜子鑲著如閃電的琥珀,似笑非笑朝你走來的不羈青春萌發在熱浪來襲的夏日街頭;一本編輯了自1978年開始(和我出生同一年)二十年間的小說集,那是一本我想認識的在我出生以前台灣的小說家們筆下的台灣故事。它們已經不在我的身邊,卻必然的教會了我非做過才能學會的事。
我想生命沒有遺憾,只是有或大或小的缺口。這些印記已經都存放在記憶裡了,比它們在我身邊時都還清晰。像母親永遠可以詳細的敘述著往事那樣,丟比不丟還深刻。
身處一個物質與心靈並存的世界,無論是食物的美味滋養與滿足,圖書館裡豐富的藏書與舒適的冷氣,城市裡便利的Ubike租借,各商場裡琳琅滿目的美麗物件,山林裡婉轉的鳥鳴與綠意的涼蔭,溪水潺潺的光陰隱喻。這些天上人間的存在,都不是偶然,都是心血,都是感謝。
我開心的接受物質文明的存有,也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
有人說斷捨離是心念,那代表了什麼意思,我至今還無法完全領會。是否是指,有也可以,沒有也好;存在也好,不存在也好的自由....
答案在每個人身上。
只要生命還在,或許我就能理解那如夢似幻,亦假亦真的意義於最多。
屬於我對一本書的致敬儀式完成了,書也可以歸還了。
謝謝作者的文字,唯真實,才可以感動人。
願包圍在小太陽與小天使身旁的事物,如日月星辰般,帶給你們豐盛與平靜。❤
    6會員
    20內容數
    致敬並哀悼我所有哀傷的夢。若你曾經凝視,謝謝你的停留。那是我生命中一次次的飛翔與降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