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自己十年前就看到的書《 小狗錢錢》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成年人都應該讀的兒童理財書籍,故事主軸從一個平凡的小女孩遇到一隻拉不拉多"錢錢"開始,顯易懂的故事中講述理財的基礎觀念,沒有任何艱深的金融術語,深入淺出的引導每位閱讀的人敲響理財的門鈴。
書中幾個方法、觀念讓我有學到可以練習怎麼讓小孩、甚至是自己增進自信,相信自己能做到,以及如何一步步的實現目標,不只是對財務方面,還有從最基礎的"如何去做"上建立起價值觀。

一 夢想

書寫夢想清單,但要選最重要的那三個

這點跟巴菲特給他的私人機師的建議幾乎一樣。
故事是這樣的:
巴菲特的私人機師詢問巴菲特是否能給他的目標一些建議,巴菲特叫他列下25項他想達成的目標,然後從中選取最重要的5項圈起來,最後把其他20項刪了,只專心努力地達成圈起來最重要的5項。
這樣做是讓自己能專心的朝最重要的5項最終目標去做,不要分心的去做其他中層目標,排定自己的"優先層級"排除掉相對不重要的,才能好好的做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上。

二 為夢想邁進

1 把精力集中在知道的、能做的和擁有的事情上
這是一個很重要,但常常會遺忘的準則,同時也可以避免自怨自哀。
要想著自己擁有甚麼能夠幫助自己朝著目標前進,不要往自己不曾擁有的事物在唉聲嘆氣。
2 寫下成功筆記
每天花10分鐘,至少記錄5件事情,目的是培養自信心並更了解自己。
我在看到這個點子的時候真是充滿驚嘆,覺得這個方法真是太好了!
成功筆記可以了解自己的長處、成長軌跡、完成了甚麼事、獲得那些認可、看見自己長處;
幫助自己建立起自信,在遭遇低谷挫折時相信自己能跨過去,克服恐懼。並且可以隨時可以拿出來看,讓自己充電。
3 72小時內完成
不要瞎忙緊急但不重要,卻沒完成重要,但沒這麼急迫的事。
做一件事情最困難的是剛開始的"最大靜摩擦力",跨過去之後反而可以藉著慣力做完。因此決定要做一件事情,要在72小時內完成,不然可能它會一直待在那。

三 消費原則

1 把錢分成日常開銷10%、夢想基金40%、金鵝50%
書中用下金蛋的鵝來譬喻投資,也就是【價值投資】,是應該長期的複利累積,讓雪球越滾越大。
並且日常開銷只佔金錢來源的10%,克制自己的花費,讓自己實現最想完成的事。
2 不要消費貸款
消費貸款就是分期付款那些無法幫助自己財富增加的【負資產】。例如液晶電是、汽車、3C之類的。
這些消費貸款會讓自己的夢想目標越來越遠離自己!
3 購買前確認想要、需要還是"必要"
這點我在我的影片"《斷捨離》讓生活簡單點,物品捨不得丟?怕以後會用到?其實是你想太多!裡有提到,不只是會過度消費,而且也會增加自己的煩惱;購買想要的物品,獲得的是暫時性的滿足感,往往買回來也只是擺在那而已。

後記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第一個想法是:
恨不得剛出社會,不!國高中的自己就能閱讀這本書就好了!!!
懊悔自己怎麼沒有早點看到,如果早點看到我現在已經財富自由了。再轉念想想,其實現在也不晚,也是因為有前面幾年的經歷,才讓自己體認到需要認真的做理財規劃,而不會空有個念頭,然後整天幻想而甚麼事都沒做。剛接觸理財的時候,有句話非常有名:
"最好的理財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所有想實現的目標,現在開始都不算晚。"
歡迎來我的Youtube頻道 媽咪阿晏 Daddy & Mammy 每個禮拜會分享個人成長及財經知識
晏姊莎曼莎
晏姊莎曼莎
我是晏姊🌞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生活、接收正能量 這裡會分享我們『認真生活、享受當下』為核心理念出發的各種文章 我和daddy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料理、以及簡單生活,雖然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同時努力克服生活困難 我們相信只要『認真生活、享受當下』會有新的驚喜出現 人生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