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不可不看的理財重點➤《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跑步最難的部分,向來都是跨出第一步。—p.234
出社會後,才發現有不少友人都是月光族,甚至有著鉅額卡債。
有些朋友很苦惱:明明收入不錯,為何帳戶裡數字總是少得可憐?想理財又覺得很難,光是連股票紅字綠字都好難搞清楚。
從小我就是個危機感比較重的孩子,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有儲蓄的習慣。
但我也不是理財高手,只是每個月有收益就往銀行放,什麼動作都不敢操作,任憑存款被通膨稀釋,市面上的理財書大多又是給有基礎的人看的,一直在想有沒有比較好懂的理財教科書。

剛好收到了這本書,沒錯,它就是寫給跟我一樣沒理財概念的小白看的!
以下我整理出:10個本書讓我最深刻的理財重點,以及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
10個你不可不知的理財重點
①搞清楚自己的現況
很多人是完全不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的。
把每月的收入、必要支出,尤其是債務,一定都要明列清楚。
不一一列出瞭解狀況,或許自己已經火燒眉睫,還覺得有餘裕,日常消費仍然不手軟,完全沒有危機感。
②購物前先編列預算
在購物前列好清單與預算,才能減少失心瘋的機會。
要是完全沒有想法的逛街消費,走馬看花就容易有意外開支,買下原先沒有預期的商品,或者是消費金額嚴重超出預算的結果。
③想辦法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開源節流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
開源:可以投資自己的腦袋,利用下班時間精進自己,創造更多收入管道或職位。
節流:先看看你是否有訂閱了卻沒再使用的會員?或是開始戒菸戒手搖杯?
④瞭解複利的力量
愛因斯坦 :什麼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複利。

以十萬元本金,每年股票殖利率6%複利為例,十年後就有179,085元!
你可以想像嗎?你不用付出勞力,在複利錢滾錢之下,本金放了十年就翻了將近一倍。
我這邊想強調的是,股票殖利率6%就有如此可怕的複利結果。
而積欠信用卡債年利率可是20%!一樣也是複利計算!
⑤沒有好的債務,只有可忍受的債務
只要舉債購買的商品,都算是債務。
可以忍受的債務,是可能會增值的債務,例如:房地產。
而像是精品包、跑車都是負資產,增加你的開支通常比事後增值的機率還高。
⑥只有自律的人才可以使用信用卡
信用卡使用得當,時常有優惠能夠省錢。
消費回饋3%無上限的信用卡,就能被大眾稱之為消費神卡了。
若是無力全額繳清,而繳最低應繳呢?不好意思,年利率就是20%計算。
⑦無法以現金來付,你就是負擔不起
如果你目前沒有足夠的現金做消費,需要預先刷卡、分期、預借現金,那代表這樣商品已經遠遠超過你的消費能力,若非必要,請不要購買。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年年有人分期買最新的iphone,真的有需要舉債來買一支手機,隔年又換新落入永遠都在繳分期的循環嗎?
⑧學習瞭解股票、債券、保險
世界上沒有一種合法收入是能不勞而獲的。
想要從投資賺到錢,別怕學習很花時間很麻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在進行任何投資項目前,務必謹慎學習與考量。
沒有研究就一股腦進場買股,希望它漲價,這不是投資,而是在賭博。
⑨制定目標,並且分享給大家知道
比起總是茫然的存錢,擬定一個明確的目標,會更有動力!
也不妨告訴周遭的人你的目標,因為說出口讓大家知道,自己會更有責任感、有非達成不可的心情,周遭朋友知道你的目標,也比較不會邀你做不必要的消費。
⑩定時小小犒賞自己
總是過得很刻苦壓抑,有一天絕對會暴走消費!
就跟減肥節食不吃,總有天會突然克制不住暴飲暴食一樣。
適時的給自己一些犒賞,這條理財之路才能堅持得更長遠,也才能提醒自己這些獎勵就是理財帶給你的甜頭,就可以堅持下去!
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
我強烈推薦覺得理財很抽象、很困難的人都必須看!
沒有艱澀的專有名詞與概念,以日常生活中淺顯易懂的實例來解釋,排版、行距,甚至是紙本書的質感都做得很棒!
重點整理得很有條理,很對我這個重點整理狂的胃口!
如果你看一般理財書會想睡覺,推薦這本當作你的理財入門教科書。


理財是畢生的課題,直到我們退休離世為止。
比得不是誰走得快,而是誰能堅持得久,我們一起加油!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往理想的生活邁進:)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