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勇氣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依然是用「年輕人與哲學家的來往對話」形式展開阿德勒的思想,與第一部不同的是更偏向實際應用,書中年輕人已是為人師表,在對學生的教育中因為用阿德勒的教育理念而產生的挫敗以及問題,跟哲學家做激烈的辯論。
閱讀這本書時,我更關注的是對幼兒的教育理念,阿德勒的教育概念之一是【課題分離】,教育小孩的目的是引導他「自立」,我自己本身覺得非常困難的是要「尊重」孩子,在教導孩子時要如何不要以上對下的權威姿態來讓他學習,而是以平等的關係來相處。

稱讚以及責罵

阿德勒也認為不要稱讚小孩,因為稱讚是「有能力者給無能力者的評價」,一種高姿態對低姿態的給予,目的是操控。長久下來會讓孩子養成「無法得到獎賞就不往前邁進」的心理,所以應該讓孩子尋求自我認同,自己的價值由自己決定,達成【自立】的目標。
責罵也是,會責罵孩子是因為覺得跟孩子溝通太麻煩,想盡快讓孩子屈服,聽從自己的權威,所以責罵她,以憤怒為武器,用權威的利刃威逼孩子。
家裡的女兒剛滿五歲,自從讓她自己練習自已刷牙後,總是各種拖拉。
刷牙洗臉常常東摸西摸的會摸到半個小時以上,做父母的總是免不了心浮氣躁;有一次我看她怎麼又拖的這麼久,正想要去催促她刷牙快點時,發現她刷牙的同時正在數數字,她記得我們跟她說刷牙同一排要重複刷10次,她正在數呢,我從那個時候深刻的體會到,她不是跟我們同樣的年紀,沒有辦法用成年人一樣的速度做事情,她是正在用她剛好的能力來達成,只要她有在做,就不要催促她,讓她好好的訓練自己,讓自己獨立成長。

訓練父母本身以及尊重、鼓勵孩子自我認同

其中我覺得對育兒也非常重要的是自我認同,不要將重點放在「與他人的不同」。也就是不要比較,自己的小孩獨一無二這毫無疑問,那為什麼要跟其他小孩比較呢?尊重孩子本身的各種不同,從旁引導她自立;
所謂的尊敬就是如實的看待對方。】
不要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尊重孩子是「他自己」。
孩子不是父母的續集,父母也不是孩子的前傳。

阿德勒的人生三角柱

書裡提到一個除了教育以外對我來說最受用的是三角柱的概念,常常我們在抱怨的時候,大體上都是「可惡的他」,以及「可憐的我」兩方面在抱怨,這是三角柱的兩面,當這兩面面向自己時,總是一昧的怨天尤人,可是這兩面都對事實沒有任何幫助,遭受不公對待時還是依然,不如把三角柱轉向另外一面「未來的我該怎麼辦」來思考解決辦法。
雖然這個算是老生常談了,可是在看到時還是有微微被點醒的感覺,
一直在抱怨並不能解決任何事情,只有當開始思考解決辦法,事情才會發生轉機。

書後記

以上是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一些想法、心得,書中很多地方覺得受用不少,後面講到婚姻、講到關於「愛」的方面,跟我的愛情觀就不太一致。
不過看書就吸收覺得受用的,不能理解及接受的就是當增進自己的閱讀廣度,總體來說是值得閱讀的好書,不只是教育,對現階段自我有點疑惑,也可以嘗試從這本書裡找找答案。
歡迎來我的Youtube頻道 媽咪阿晏 Daddy & Mammy 每個禮拜會分享個人成長及財經知識
晏姊莎曼莎
晏姊莎曼莎
我是晏姊🌞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生活、接收正能量 這裡會分享我們『認真生活、享受當下』為核心理念出發的各種文章 我和daddy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料理、以及簡單生活,雖然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同時努力克服生活困難 我們相信只要『認真生活、享受當下』會有新的驚喜出現 人生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