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ACG教會我的事 - 那些成長過程的疼痛

「青春是一場謊言、一種罪惡。」
這是《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最開頭的一句話。
在成長的過程中,教室是最常出現的場景,而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主角,甚至連口白都沒有,就只是個佈景。就像,毫無反應,就只是一棵樹。
但就算只是一棵樹,也是會隨著四季更迭而變化的。
如同,就算是胖達,也是會哭的。
而這一幕幕畫面的流轉,像極了莎士比亞的悲劇。
小孩子其實比大人更加殘忍,因為他們還沒學會如何圓滑,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如何接受跟別人不同,如何好好地拒絕,好好地說再見。而事實是,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總會有幾個無法真正學會的課題。
因為執著,因為放不下。
因為採取了什麼跟以前不同的作法,怕會不小心證明,以前的自己其實就是個智障。
但有些人,帶著困惑和遺憾走了數個年頭後,某個瞬間有了一陣多麽痛的領悟,鬆動了當年在心中緊緊繫上的結。真正鬆開的瞬間,所有的無奈、懊悔、可惜、感謝都湧了上來,凝結成了淚落了下來。
有些人釋然了,擦乾淚繼續往前走。
有些人講成故事,成為了所謂有趣的靈魂。
有些人寫下來、畫出來,成為了緬懷或一種對於「當時是否也能這樣活著呢?」的一種猜測。一種類似黎曼猜想,難以證明而只能高高懸掛,端作念想。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的ACG作品,男女主角大都是高中生。
日本是一個更加要求合群,要求融入群體的地方。
那些青少年還在探索著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一邊必須面對身體物理上持續地改變(長大),一邊還要不斷地接受一套制式的評鑑系統(考試),一邊還被要求著不能過度表現自己。
這過程中,就算是多少人重新再來,可能都沒辦法做得很好。更何況大家都是第一次面對。於是為了硬是讓自己通過那段過程,多少人把自己摩擦出了滿身的遺憾。
因此我打算寫這個專題,主題環繞著那些透過ACG作品,我懂得了的那些疼痛。
目前初步規劃產出的文章大概會有以下這些:
  1. 《鋼之鍊金術士》 - 那些大哥哥的疼痛
  2.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一定搞錯了》 - 那些人際關係的疼痛
  3.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 - 那些我想要擁有保護色的疼痛
  4. 《文學少女》 - 那些青春物語的疼痛
  5. 《I”s 》- 那些分不清是愛情還是慾望的疼痛
  6. 《東大特訓班》 - 那些讀書考試時期的疼痛
  7. 《實力至上學院》 - 那些原來我不是天才的疼痛
  8. 《奧術》 - 那些被留下者心中缺口傳出的疼痛
  9. 《言葉之庭》 - 那些躊躇無法往前的疼痛
  10. 《蜂蜜幸運草》 - 那些堅持夢想路上的疼痛
  11. 《第一神拳》 - 那些可以輸但不能逃的疼痛
  12. 《五月的獅子》 - 那些光是活著就很難的疼痛
  13. 《秒速五公分》 - 那些留下疤痕的遺憾,時不時傳來的疼痛
  14. 《深夜食堂》 - 那些大人才懂的疼痛
如果你對這個專題有什麼特別想要被提及的作品,可以推薦給我並說明你透過該作品懂得了什麼,我會評估是否能夠撰文。一開始,這只會是我寫的故事,但我希望最後這會成為一群人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請給予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下去。
最後,請大家支持正版。我提及的大部分都是有些時日的作品,可以很容易在圖書館或其他正規管道取得閱讀。
我是艾希,希望你在我的文字中,多看懂了一點自己。
我們下次見。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哲學是生活這個戰場上的打架流派,其底層邏輯需像工程師拆解及組裝。 而我創作的所有作品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多懂得自己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