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日記5|關於我在日本留學的花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伙食費

「吃」是我每天必須也是最主要的開銷之一。結論來說,我一個月的伙食費約20,000日幣。
我幾乎都是自己煮(雖然很簡單很陽春就是了,但還不錯吃),約一個星期會去一次超市買食材,偶爾會在學校的餐廳裡吃(有時候獎勵自己買個麥當勞之類的)。爸爸常常叮嚀我要吃得健康一點,不用太委屈自己。
我覺得自己煮省錢又健康,不知不覺有的迷上自己下廚的感覺了呢。(下次可以來分享我的私藏食譜!
硬要算的話,自己買食材回宿舍煮,一餐可能100日幣左右!學生餐廳的話隨便點一點都差不多4-500日幣,雖然省時,但每餐都去餐廳吃的話還是有點小貴。

第二,衣服類

很多人說日本是購物天堂,但我自認為不是個重物欲的人(還是純粹太邊緣哈哈),我來日本後好像沒買甚麼衣服耶。新衣服用一隻手都數得出來。
不過這附近有一間百貨公司,裡面有一間UNIQLO和GU,我的牛仔褲、休閒服、內衣褲,全部都是在那裡買的。總共大約花了一萬日幣。

第三,住宿費

這幾個月的住宿費應該算是我這輩子第一筆大金額消費了。
學校規定大一新生都要住在學生宿舍,房租一個月是49,000日幣,包水包電(夏天冷氣吹到飽真的太爽了><!前1.5個月的房租在繳學費的時候爸爸已經幫我付掉了,還有因為我預計8月中要到法國,只要提前提出申請,8月份就不會被收房租!所以4-8月,我要付給學校的房租總共是72,500日幣!
不得不說,我覺得住在這樣的宿舍CP值真的還蠻高的。學校有三棟學生宿舍,每棟有五層樓,我住在第二棟的五樓。男生住一、二層,女生住四、五層,中間第三層是男女混住的。我覺得整體來說很安全,因為每棟大樓都有老師24小時在管理室守著,進門也都需要鑰匙和學生證,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郵箱。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出入都需要量體溫和手部消毒。
每層樓都有共用廚房和淋浴間,大家有事沒事就會聚集在廚房聊天打鬧,每位同學會輪流被安排打掃公共空間,舍監(學長姐)也會都很親切的幫忙。
其實有兩種房型,單人房和雙人房。但因為疫情,全部都改成單人房。我的房間面向海,風景非常好,每天打開窗戶就覺得好有動力學習。房間內有洗手槽、鏡子、衣櫃、冰箱、床、書桌、市內電話、檯燈、還有一間廁所。

第四,交通費

我幾乎都在校園內,雖然宿舍離教室有點遠,但都是走路能到的距離(大約10分鐘),只有每個星期要到超市採購時才會搭公車。從學校(山上)到市區(山下),車程大約30分鐘,來回一趟光車程就花掉約1000日幣(好貴)。藥妝店、超市、百貨公司、郵便局、銀行、市役所,都在那附近,所以我常常一下山就是一整天。雖然校內也有賣定期票,但我不會那麼頻繁下山,所以就沒買了。

第五,學習類

出乎意料之外,我發現我在學習類不知不覺的花了好多錢TT。有日文書(課本)、筆記本(我超愛買筆記本)、文具、電子書(學校教材)、線上課程、考試報名費(托福、J.TEST)。
其中,花費最多的就是「線上課程」!(我推薦的線上課程平台)
我對很多領域都有興趣,都想會一點、想嘗試看看,像是電商經營、部落格經營、自媒體經營、如何撰寫文案、溝通技巧、攝影、音樂、程式語言、網頁設計、室內設計、平面設計、代購經營等。雖然很貴,但至少我覺得我真的有從各個老師身上學到東西,我想,這就是花錢投資自己腦袋的感覺吧。
線上學習的部分,目前(沒錯未來我還會努力繼續學習的!)總共花了20,000多日幣(相當於我一個月的伙食費)!
除了買線上課程(投資金錢),我也追蹤了很多各領域的Youtuber(投資時間),透過他們的分享,輕鬆之餘,我覺得我也學到了許多方面的知識。(我追蹤的自我成長類Youtuber TOP10)
學校的部分,教授叫我們一定要買的教材有兩個(因為作業和考試都在上面),一個是Accounting的WileyPLUS,另一個是Fundamental Math的WebAssign,總共約10,000日幣。日文課本是我們學校自己出的,兩學期加起來總共4本(初級到中級的文法跟漢字),也是10,000日幣左右。文具(筆、資料夾、筆記本)總共花了2000多日幣。
我自己額外報名了托福ibt線上測驗(因為高中時考的多益跟雅思快到期了),報名費是4000日幣(我如何準備英文檢定考試),還有因為錯過JLPT的報名時間,所以才報考的J.TEST,報名費是5200日幣。
最後統整一下,我在日本的這段時間,花費在學習類的總金額約50,000日幣!(真的好多錢TT)(但完全值得!)

第六,娛樂類

我好像也沒買什麼娛樂類的東西耶。對了!為了下載一部影片當作業素材,我訂閱了Youtube Premium(後來才發現它沒有給我檔案啊啊,下載好像是為了離線的時候也能觀看影片的啊)!但我用了後發現還蠻不錯的,索性就沒有退訂。學生方案是一個月680日幣。
我還買了一台折疊式電子鋼琴(附耳機和踏板),12,000日幣(突然想重拾小時候的技能哈哈)。以後考慮念音樂院好像也不錯。

其他類

這個部分比較雜,還請聽我娓娓道來。
  • 健保費(四、五月2200日幣,六、七月1700日幣)
  • 各項手續費(住民票300日幣、各資料影印約100日幣、ATM存錢領錢手續費約500日幣)
  • 醫藥類(頭痛藥約500日幣、感冒藥約1000日幣、維他命B、C、D各約400日幣、COVID檢測套組約1000日幣)
  • 販賣機(這個細節我有點記不得了哈哈,就是嘴饞買些小麵包、泡麵、礦泉水和咖啡,順便處理一些散散的零錢)
  • 洗衣機(我大概一星期洗一次衣服,清洗加烘乾每次200日幣)
  • 生活必需品&雜貨(衛生紙、衛生棉、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鍋碗瓢盆、餐具、保養品、化妝品、購物袋、茶包、推薦Sabon身體磨砂膏、漱口水等,價錢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
  • 部落格約70美金/年(細項一樣就不列舉了)
  • 電話費每月2000日幣左右

自我審視&結論

哇終於整理完了(灑花轉圈圈)!
整體來說,我實際的花費和我的自我認知沒有差太多,真是可喜可賀呀。
我目前都還是以學習為主,也慢慢開始學習資產配置、投資理財、經營個人品牌和創業,為自己未來的路做好準備。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這三個多月的花費,第一名是房租、第二名是學習類、第三名是伙食費。
關於郵局開戶、申請電話號碼等其他流程可以參考上一篇呦!也歡迎留言和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留學三個月紀錄來仙台讀書三個月了,感覺對日本有多一點熟悉,但又好像很陌生。所以打算記錄下來,看看過一陣子後的自己有沒有不同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2024-02-25
日本留學經驗分享會(台北)-會後感想感謝JTBA日本台灣生技協會會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台北的一間咖啡廳分享日本留學有關的相關資訊以及心得感想。對我而言,雖然是以講者的身分參加這場活動,但是我其實也從聽眾的回饋當中獲益良多,感受到了當時決定要赴日前的那種正向的積極能量。 這篇文章整理了活動紀錄以及我覺得關於日本留學很重要的幾個Q&A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1-21
日本留學記-完結篇-載著日本的收穫回台囉已經回台灣幾天了,最後登出日本的那個星期實在是太忙碌了,一直沒能抽出時間寫下日本留學記的完結篇。 最後搬回台灣前的時候,寄了三十多公斤的行李,記得剛來日本的時候,也就只有航空公司限制的23公斤以內的2個行李,加起來不過30多公斤。這一趟來日本,也收獲了不少賣不掉丟不掉的物品出來。 一個人要在一個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12-25
AI朗讀:青春日語夢與覺醒:台灣留日學生在日本語言學校的奮戰與覺醒本片原文:青春日語夢與覺醒:台灣留日學生在日本語言學校的奮戰與覺醒 https://vocus.cc/article/656e806ffd89780001acff56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2-05
青春日語夢與覺醒:台灣留日學生在日本語言學校的奮戰與覺醒摘要: 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些學生在日本留學期間,面對日語學習的挑戰和如何通過吳氏日文的教學方法克服這些挑戰的故事。文章中提到,一些學生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學習過程中感到進展緩慢,因此決定返台取得吳氏日文的教材和專用機,希望能夠更快地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這些學生選擇吳氏日文的原因在於其教學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2-05
日本留學契機—為什麼我會去日本交換留學?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學日文學了三次、總是重新開始學五十音的我,下定決心去日本交換的......
Thumbnail
avatar
Kay|研究生活著
2022-12-09
日本留學記:日本生活指南 (郵局、購物、垃圾分類)騎腳踏車去買東西已經成了我週末時候的行程之一,我住在日本的仙台,這裡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住的地方稍微離市中心有點遠,商店不多,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騎腳踏車到超市買東西。 為了方便出行,先從腳踏車開始 我去的商店是Hayasaka(ハヤサカ)車行,但是在一開始還沒有腳踏車的時候,光是走路去商店就花了半小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1-20
日本留學記:日本各種手續指南 (銀行、手機、住民票)我居住的地方位於日本宮城縣的仙台市,仙台市主要熱鬧的街區在靠近車站一帶,路上的廣告會稱那一帶是仙台的「都心」,仙台市役所、青葉區役所到仙台車站之間,也是最多商店街的地方。 初來到日本,需要做的事情大概是居住手續、辦手機、辦銀行帳戶、了解居住環境等等。如果在仙台市的青葉區,可以先到區役所,然後再慢慢地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1-12
日本留學記:從東京到仙台收拾好行李,今天就要出發前往仙台了,花了一天半的週末時間在東京晃了晃,感受大城市的人來人往,接著就要前往較為小型的都市──仙台了。 從東京到仙台的新幹線班次蠻多,我出發的日子是星期一,許多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在車站穿梭,搭上新幹線的人也大多是穿著上班服裝,看起來出差的人居多。綠色的車身是はやぶさ列車的顏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1-06
日本留學記:初來乍到-東京閒遊 在日本已經待了差不多30天了,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偶爾還是會想到台南溫暖的太陽,寒風襲來,冰冷的腳仍然踏著腳踏車,雙手握著腳踏車的龍頭,想念溫暖的白天,讓人差點哭出來。 過去有不少日本旅遊的經驗,初抵達日本東京時,倒也算適應,經過九月底的瘋狂加班,本來就先打算來到日本的頭兩天,先開啟觀光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