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瑞說故事Page.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續Page.1
二技念的是高雄的學校,需要搬家,一個人在外生活
找了租屋處,開始趁暑假期間,騎著一台125機車,高屏大橋來回6趟,將身家都載上高雄。
之後迅速地找了打工地點,是一家日式餐廳,老闆是個移民日本的台灣人,店裡看起來就是個現在所謂的網美餐廳了。
當年的時薪,大約是一小時72(那是怎麼了?)....
因為先天個性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我,這些安排都沒讓家人參與。
(僅僅只是告知,我處理好了)
因為家裡那時候正為了其他經濟上問題在煩惱。
從那時,我就等於脫離了爸媽照顧的生活了,提早進入給家用的社會人模式了。
第一次領到的薪水我只記得因未滿一個月只有不到5000塊,還給了老媽三千,其餘就想辦法過到下一個月。
感謝當時的同學們食量都很小,都叫我幫忙吃,加上店裡供餐。 才能夠撐下去。
之後發現一份薪水不夠,又陸續找了兼職,最高紀錄是同時三份工作。
家教、餐廳、跟夜店,當時一個月就有近三萬五的薪水。
(在當時的南部應該算是不低了)
當時的時間表基本上就是一天平均睡覺五個小時,然後早上在看課程看能不能補個眠。
大學麻?! 有的課一定是可上可不上的。所以可以補個眠。
也因為這樣,我其實跟同學們交情一點都不深,反而像是個幽靈人口。身邊當時的朋友幾乎都是比我年長至少五歲的同事跟跳舞的朋友們。想當然,跟同齡的同學們,話題上的差異就很大了。
這生活也過了將近兩年。慢慢的存了一筆錢。
當時是一個既陽光又把家裡責任放在心理的人。
覺得那是我這個大兒子必須要扛的。我要讓弟妹跟父母好好穩定下來。
所以只留了部分的生活費,其餘皆交由媽媽處理。但是那段時間心理層面是滿足的。並不覺得有被親情綁架的感覺。
------------------------------------------------------------------------------
直到我發現,原來我那些錢。一半我媽都給了我爸爸拿去賭了。
我的心理狀態跟價值觀也從那時候開始有了裂痕。
第一次跟媽媽攤牌質問原因,得到答案就是標準的親情綁架的回應
"能怎麼辦?那是你爸爸阿,媽媽也只是想要給你們一個完整的家"
後來。接近畢業階段,我嘗試考了研究所,另一方面也在安排提早進去服兵役。
最後兩條路我選擇了提早服兵役,在畢業當月六月我就到了兵役科直接申請提早入伍,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提早出來社會上工作,而必須要放棄理想。才能顧好家裡。
直到要準備到火車站報到上車的前一個禮拜,我才聽到我媽說有收到我的研究所錄取通知。
(當時真的覺得老天爺在考驗我。)
想當然,我放棄了研究所,乖乖的剃頭服兵役。在服兵役階段也選了薪水較高的士官職,教育班長,運氣真是XXX的很好,我還被分配到台南最硬的營區之一。
工作跟當兵的細節其實對於男生來說,說都說不完,好笑的、苦的、難過的。
在這裡就不想多說了。
只能說,到這階段,我依舊都還是為了家人做選擇。

(努力、撐住、沒甚麼難的倒我的)

依舊在用這些話語對自己的心臟打針!

--------------------------------
退伍大約23歲,然後出社會後到現在.
簡略整理了一下這段時間的大事。
家用被拿去賭光,一共發現了三次
薪水存款歸零過三次(因為存了又馬上挖了洞給我)
感情很好的女友因為考慮未來分開了 (這也該算當時的大事吧?!)
不然在25歲我應該就已經省下一桶金了
拋棄掉了北部的好工作。
(我知道會有人想問為什麼? 但那就是人生跟當時情況的一個選擇)
所有大大小小事情跟決定,最後都是選擇家裡。

(是正確的嗎?)

(成全了妹妹跟弟弟想要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到現在10年過去,家裡相對穩定。爸爸也不再賭了,但我還是買不起他們的家
因為存款速度還是比不上通膨的速度
"期間有人告訴我,要正面" 這句話聽到不下數十遍。
"也有人告訴我,你要不要自己出來生活" 這句話聽到不下數十遍。
"甚至有人說,你好可惜喔" 聽了幾百遍,但我最討厭聽的就是這句話。
結論:
我的心態還是當時那個樂觀進取抱有未來的小夥子嗎? 答案是否定的!
我早已經變成了個遵從社會現實、人性本惡的人了。
"人有邪念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了邪念,還相信那是善念。" -劉軒
"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荀子
也許看到這裡的朋友們可以當作是個小故事來看。
也或許會有人看出是否有很多沒有提到的內心變化與情感。
(所以我現在到底心理還剩下多少光明呢?)
但那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還能侃侃而談的寫出這些事情。
目前,我依舊是這社會上的一顆螺絲,也認清自己只是顆螺絲。
但不代表我放棄了理想,僅僅是埋在自己心底深處。
等待時機一到,我依舊還是會用盡最後的力氣死死抓住。
------------------------------------------------------------------------------
(之後有點想嘗試把自己平常胡思亂想的東西寫出來....)
(其實我的腦子常常不知道為什麼會想一堆有的沒的)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烏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烏瑞說故事Page.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烏瑞說故事Page.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烏龜和阿基里斯說了啥》《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外的卡羅爾:英國作家、數學家、邏輯學家和攝影師。 此文是我在讀《GEB集異壁之大成》的時候,認為更符合台灣語境的翻譯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4-06-14
    烏克蘭和平峰會本報導有前後矛盾之處,如南非與巴西尚未決定,就說是,從而是中俄主導的抗衡西方抗衡陣營的成功而拒絕參加。另外,一處寫沙烏地阿拉伯,一處寫沙特,判斷是編譯時的疏失。 俄中缺席…烏克蘭和平峰會 逾90國將參與    聯合 20240611 瑞士10日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1
    烏來泡湯休息推薦:「泉世界溫泉會館」體驗心得「烏來」在泰雅語裡,指的是「冒著蒸氣的湧泉」。烏來溫泉不但水質乾淨,更是台北近郊的輕旅行選擇!這篇文章會分享高 CP 值新北烏來「泉世界溫泉」泡湯體驗心得,也會介紹一些烏來老街的小點心。
    avatar
    Irene 艾琳|Content writer✍🏻
    2024-06-10
    苗栗頭屋|2024年 葛瑞絲香草田紫色浪漫花海,薰衣草花季開跑啦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台灣在3、4月份左右會有一波賞薰衣草的熱潮 苗栗頭屋的「葛瑞絲香草田」有全台最大的薰衣草田,免出國就可以置身在台版普羅旺斯,重點是免門票!超佛心的~ 花季期間才有對外開放(每年約2~5月中旬,請查看粉絲專頁最新消息喔!),快把握時間約家人朋友一起來拍照吧!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4-03-30
    從俄烏戰爭到臺海議題,沒有人能忽視世界任何一角——專訪法國電視臺主筆艾蜜莉‧奧柏芮《地圖下的風起雲湧》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至今,不僅喪失了無數寶貴的生命,周邊國家或與俄羅斯、烏克蘭有經濟往來的國家無一倖免,統統遭到波及,無論是軍援烏克蘭或開啟國際對話,各國政府頻頻有動作,只希望戰事早日平息,民眾在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之中,能深刻感受到我們彼此互相依賴的程度超乎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3-08-29
    烏克蘭抗俄電影「布查」首支預告& Konstantin Gudauskas的故事雖然烏俄戰爭還遠遠沒有結束,但善於媒體宣傳的烏克蘭除了放出各種戰場短片外,也開始籌拍抗俄電影了,不過並不是走對岸抗日神劇那種手撕鬼子的誇張路線,而是直接拿3月的布查大屠殺真實事件改編~
    Thumbnail
    avatar
    KoKai
    2022-09-14
    烏克蘭與台灣 會否是地緣牌局的最後兩張牌?|專家有話說印太視角看俄烏戰爭 地緣政治與新持久戰 為何各國反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7-13
    烏俄戰追蹤3-外交博弈以下分成三個篇來簡要說明並推估未來可能的烏俄戰爭走向,此為第二篇: 1.戰事簡述 2.外交面博弈 3.幾種可能的走向與應對
    Thumbnail
    avatar
    亞寧
    2022-06-16
    【烏克蘭史(3)】追尋自由的哥薩克國為了自由和尊嚴,哥薩克人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卻發現身處大帝國強權的夾縫,左支右絀,在試盡各種外交努力,卻發現只會喪失更多主權,加上強權介入內鬥,國勢日衰,最終選擇共同宗教的莫斯科做為庇護者,然而這只是失去主權的開端,在未來嘗試重回獨立的奮鬥後,終於連同三次瓜分波蘭,與烏克蘭多數土地同被俄羅斯吞併。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2-04-12
    烏克蘭問題 (3)蘇聯解體後,共產黨舊勢力在東歐各國的唯一支柱來自蘇聯時期的既得利益者。這股舊勢力有兩個外來因素,一個來自俄羅斯,一個來自中國。最能舉足輕重的是俄羅斯,最微不足道的是要借路中東歐以打入西歐的中國。新興勢力則有本土的和外來的。本土新興勢力來自新世代的價值取向。外來新興勢力來自歐盟和美國地緣政治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春日陽一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