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30萬去日本留學:來日前的準備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多少錢才能去日本留學呢?去日本前要準備什麼呢?
先來聊聊我當初從[決定到日本留學]➣➣➣[出發去日本]的過程與準備吧!

〈出發前一年〉


1. 留學展:
我透過網路資訊、以及補習班接觸了大量的[日文留學]的資訊,也參加了日本留學展和認識一些代辦單位。

2. 選擇代辦:
老實說,代辦確實是我決定的加速器,因為我當時遇到的代辦算是在這個領域很有經驗,一切手續也說明的滿清楚,讓人滿安心的,於是在各方面都不太熟悉下,我選擇了代辦。如果日文對應能力OK,對日本留學和長居有一些了解,自己處理我覺得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3. 持續學習日語:
語言這種東西真的是沒有學完的一天,對於超級初級的菜鳥我而言,也還接觸不久,當然要繼續精進自己囉!

4. 參加檢定
雖然大家都說日文檢定書N3以上才有看頭;但當時也給自己一個目標及學習評量,希望出國前可以考過N4。

5. 收集情報與經驗談
其實我是一個膽小鬼,對於不熟悉、甚至一個人要到海外居住,雖然有很多的期待,但也有很多的擔心與不安,因此「多了解」、或「認識朋友、前輩」、「聽取經驗談」,是我不安的最佳解藥。

6. 繼續存錢
錢跟語言一樣,沒有足夠的一天,能存越多越好XD但當然不是出發前一年才開始存,可能更早就必須開始。以當時收入不高的我而言,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存到[語言學校一年學費]+[當地半年生活費]。

・語言學校一年學費:約20萬台幣(依各校價位及匯率有所差別)。
・當地半年生活費:以大阪平均月生活費8萬日幣來計算,約10萬台幣。(依匯率及個人生活方式有所差別)。
<以上兩項為最大筆的開銷,但出發前的準備與開銷也不容小覷。大家也別忘了!>
出發前準備費用:當時最大筆的開銷為代辦3萬台幣、機票1萬台幣初左右,和其他自己所需品(電腦或手機之類的)。

※ 備註:為什麼我只準備半年生活費?因為當時收入不高,要存到半年收入恐怕計畫還要拉長一年;但細數之後,到日本半年如果我有能力打工,倒是可以半工半讀滿足後半年的生活費,而我也可以靠打工累積經驗,豈不是一舉兩得。

然而我也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即使我自己做了也許對保守的我有點冒險的計畫,並願意挑戰,但我的家人還是有先撥足夠的生活費給我,讓我可以很安心地去「挑戰我的目標」。

7. 多多陪伴身邊的家人和親友

那時候的目標雖然是1年語言學校,再看狀況是否升學唸2年的專門學校。以往都是在台灣求學或生活,住外面也頂多一個月就會回家當米蟲,好像也沒有離開家這麼久的時間,也不確定離開之後會在海外住多久,雖然那時候還沒新冠肺炎的時候大約是半年回台一次,也算滿頻繁的。但現在我已經兩年沒回家了QQ(都要被除籍了),好想念家鄉味,也好想家呀!

〈出發前6個月〉


1. 申請文件:
當時選定了學校,接下來就是要了解各家學校「報名所需資料」「截止日」!而我大約在代辦的通知下(沒有找代辦的人,要自己注意時間唷!)大約半年前開始準備一些學校規定的報名資料,並透過代辦做修改與調整。

2. 離職準備
決定了留學計畫,也必須找個時間點跟在職公司提出離職。


〈出發3個月~1個月〉


1. 申請宿舍:
當時居住的地方也是委託代辦代為申請,我選的是「與我所選語言學校」有契約關係的「學生寮舍」。因為也必須進行抽選,因此就按照所需提出申請資料,等結果。

2. 語言學校資料批准與簽證核發:
想留學有錢就好、申請交出去了就好嗎?基本上是如此沒錯,但還會有簽證和一些批准的層層關卡。這個過程中也要提出出生到現在的出入境證明(之前護照不見,還因此去了移民署申請所有的出入境證明),日本政府也會評估品性(?)等是否有不良狀況才得予核發簽證等批准。

3. 出國程序(護照、機票)
接下來就像出國一樣,訂機票。若有申請國際學生證,某部分的機票會有學生票價。

4. 台灣後續整頓
有時候專注著目的地也會忘記所在地。別忘了台灣的帳單、年金、健保、手機門號、信用卡(後續繳費)、家裡的阿貓阿狗(?)等等也要安頓好,才不會出國之後因本人無法辦理,錢被直直扣也無法當下處理。

5. 所需物品:
其實生活用品在日本藥妝店或超市都唾手可得,不太擔心,除了有慣用品牌以外,不佔行李重量,輕鬆點來也可以。若有特殊疾病或者用藥的話,也建議隨身攜帶。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印章】!剛開始到日本定居的時候會有很多程序,也都需要用到【印章】!台灣刻印很便宜(感激)但日本不便宜,雖然百元店有時候可以買到姓氏的章,但你的姓比較特別或非日本姓有的名稱的話也很難買到。因此建議從台灣帶過來!

6. 存款:
如果上述的大筆開銷和生活費都備齊,手頭還算寬裕,可以多帶一些緊急備用金在身上。預防望一。
大概...是這樣!辛苦你們了看到這裡~祝福一切順利
~夢 想 起 飛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Chi (簡稱:17)
YiChi (簡稱:17)
【走吧!日本插畫夢 | 夢想&現實交織的東京生存記】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五年半 #旅日築夢插畫家 #喜歡分享說故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Instagram:yichi_illustr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