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外星人的好朋友: 倪匡先生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Google
一早聽聞倪匡先生去世的消息,雖說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內心仍十分不捨!
如果要列出影響我最深遠的作家,香港四大才子中的金庸和倪匡,肯定名列前茅! 回想起輕狂少年時,每天就愛捧著他們的小說,恣意放飛於武俠、科幻的世界,廢寢忘食,每部作品都如同我的至交好友,當時閱讀它們帶給我的快樂就誠如這首詩所比擬:《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倪匡先生的作品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部:《藍血人》和《極刑》。
《藍血人》敘述地球上有來自土星的人,因太空船損毀滯留地球,他們的外貌與地球人相似,但血液是藍色的。作品寫於網路尚未出現的年代,實在不得不佩服倪匡先生豐富的想像力啊…但,坦白說,我已被這理論成功洗腦: 曾經在工作上認識一位一年365天都穿著短袖的同事,即使寒流來襲也一樣,至今我仍偷偷懷疑他的血液會不會就是藍色的? 但我始終不敢驗證,因書上說看過藍色血液的人腦波會被干擾而最終自裁呢!
《極刑》描寫一間蠟像館,陳列了歷代含冤被酷刑折磨致死的知名人物,包含: 漢朝的司馬遷、南宋的岳飛、明初的的方孝儒和明末的袁崇煥。後來主角衛斯理追查發現: 這些蠟像竟然都是真人製成,而他們受刑前充滿悲憤痛苦的凄厲呼喊聲音則被擷取,另外置放於南美的鬼哭神號瀑布。事情的真相則是這些含冤枉死的怨靈不斷地向宇宙發出巨大約負能量,被外星人接收到,於是外星人建造了蠟像館和瀑布,分開展示給地球人(怕合在一起太慘會嚇壞參觀者,嗯…外星人挺佛心的!),用意是提醒地球人不要再殘酷對待他人,是一部充滿反思的小說! 透過字裡行間,我仿彿可以聽到到袁崇煥被拉往刑場時那撕心裂肺的悲鳴,也讓我後來在看歷史劇時,只要聽到凌遲處死、五馬分屍…都感覺不寒而慄,難怪電影《第五元素》裡的外星人看到人類的殘酷暴行會落下眼淚啊…
倪匡先生和金庸大師也是多年好友,據說有次金庸要去歐洲旅遊,請倪匡代筆當時正在連載的《天龍八部》,並交待說:《倪匡,請你代寫三四十天,不必照原來的情節,你可以自由發展》結果,金庸旅遊回來,倪匡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我把阿紫的眼睛弄瞎了》原因是他討厭阿紫,原本他想把阿紫處死,但擔心金庸回來沒法兒交代,只好把她弄瞎,發洩他對阿紫的不滿,真是令人莞爾,也由此可見倪匡先生開朗幽默的性格,我想這也是他創意源源不絕的原因吧!
不過,我個人倒不討厭阿紫,她雖然看來殘忍任性,卻十足的悲劇性格,尤其眼睛被弄瞎後,痴情的游坦之挖了雙眼給她,但仍換不了她一丁點的感激,後來她甚至怪罪工具人游坦之說因為他給她眼睛,姐夫蕭峯才要把她趕走,最後她自抉雙目,扔回給游坦之,抱著深愛的姐夫遺體跳下懸崖…百分百扭曲的性格,讓人又愛又恨,或許也該感謝倪匡先生把阿紫弄瞎,讓她後來的故事像高梁一樣愈飲愈嗆,愈有滋味!
感謝倪匡先生創作了那麼多有趣的故事,陪伴我渡過許多快樂的時光! 衷心祝福您秒飛極樂世界,和金庸大師再次把酒言歡、閒話江湖!
海蒂喵喵
海蒂喵喵
🎬 自由穿梭戲劇電影世界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