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們當主角的都不看倪匡的嗎?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擁有許多兒童書;有圖畫的小蜜蜂、白雪公主等等,幾乎沒圖畫的世界偉人傳記等等。然後好像是學校老師的建議吧,家裡訂閱了一、二年的國語日報。雖然身為小朋友,但那種寫給小朋友看的文章很快的對我失去吸引力,唯一的收穫是至少讓我養成了閱讀習慣。當時家裡有親戚提供的過期皇冠雜誌和讀者文摘,我還比較喜歡看。後來,我們幾個小孩大了一點,爸媽會讓我們去租書店自己找書看。當時弟妹非常喜歡看漫畫,爸媽很喜歡古龍金庸倪匡等等,然後我不喜歡漫畫就跟著看起倪匡。
我的童年就在倪匡的世界中度過了。當小學生的我早也倪匡晚也倪匡,這種情況可能持續到上國中,並且堅信倪匡一定親眼見過外星人!直到大了一點,某一天某個同學推薦我一本米蘭昆德拉的小說,後來就迷上了,之後就只愛看翻譯文學,沒有機會讀倪匡以外的華人作品了。當時深信自己活不過30歲,我得趕緊把全世界看完,沒空看中文了。
於是倪匡成了我口中唯一說得出"看過"的華文作家。當然我確實是看過其他華文作者的作品;小時候看過好幾本親戚給的瓊瑤、後來的張曼娟、侯文詠,再後來...總之我回想了一下,好像陸陸續續的也看過不少;但對我而言,要我真情實感的說出「看過」,就是倪匡了。
後來莫名其妙的活過30歲,在同齡人中我很少遇到同樣看過倪匡作品的人,古龍金庸就不少,奇怪我幾乎沒遇上有人跟我一樣在那個年代看過倪匡的,我有次和幾位年齡相近的同事聊天提起小時候看倪匡長大的,然後我覺得自己是在另一個平行時空長大的。偶爾同事間閒聊時,話題除了罵長官罵顧客之外,最佳選擇是聊電影。有天正好大伙圍在一起聊到某熱門電影,大家連番吐槽,話題熱絡不已,我想起了在倪匡小說中看過的一個橋段。
倪匡的「衛斯理系列」應該是我最喜歡的系列,記得主角衛斯理是個頗機車的人,雖然我敢說他所有系列我全看過,但說實話我常常把衛斯理和原振俠或其他系列的情節混淆,是個不太稱職的粉絲。但我一直記得,有個曾出現在(我記得是)衛斯理系列的某個橋段。衛斯理曾說;抓到壞人第一件事就是一槍斃了他。別好奇他為什麼這麼做、別試圖逼供,更別為了賭一口氣而凌虐他,這些過程的每一秒都為對方提供了逃走的機會!衛斯理在某次成功逃過一劫之後感嘆道。
因此在後來看過如此之多的影視作品當中,最常被我吐槽的橋段就是主角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抓到了壞人之後,竟然是抓著他的領子搖著他的脖子哭著問他『為什麼...』;不然就是浪費時間揍他;要不就都拿槍對準了還叫對方站住!?我真是替主角急了!別廢話了,快斃了他啊!!然後......下一秒就被壞人逃脫,再不然就是援軍到了!看吧!你們當主角的都不看倪匡的嗎?
雖然每次講出來別人都覺得不好笑,但這類吐槽我至今依然樂此不疲。
以此廢文紀念大師。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