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鬼拍手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鬼拍手是鬼故事,我自己把這本書的定位是"黑色懸疑小說",可怕或是恐怖多少還是有的,但可怕的、恐怖的是人還是鬼這就不好說了,倒因為果之所以然可以說是每一章的重點。

人與人之間人與鬼之間都有著一條線,堅定的叫做羈絆;愛恨糾葛交織的叫做結。若有個結,如何化去那個結,人與人之間是溝通與體諒;人與鬼之間是超渡與淨化,但往往這個結藏在字字句句間,一頁又一頁的最深處,也就形成了故事。

鬼拍手故事從主角楊樹人生不順遂加入了房仲業開始,沒想到當了房仲沒多久,就遇到了一連串的靈異事件。

首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鬼拍手!!!
民間流傳諺語:前不栽桑,後不栽柳,「院中不栽鬼拍手」。所謂的「鬼拍手」是指楊樹,民間又叫「呱嗒手」。大風一刮,楊樹葉嘩啦嘩啦地響,像是"鬼拍手",擾人心煩,靜不下心。院內栽上楊樹,還恐招來鬼魅,大不吉利,也可為盜賊遮音,防不勝防,故院中不可栽此樹。

鬼拍手的主角就命名為"楊樹",可以說是恰到好處,更顯畫龍點睛!!!

楊樹一開始遇到冤死受困的女鬼,後來遇到走不出執念的胖鬼,最後遇到孤苦伶仃的小乖鬼,這一切看似偶然,細細推敲之下卻是有人精心布局,也更讓人反覆咀嚼每章故事箇中含意,尤其是這本書的故事很明顯還沒結束,我猜整體事件應該跟楊樹小時候有關係,他媽媽當初就欲言又止了。鬼拍手的涵義跟"風"有聯繫,因為起風才是鬼拍手。

同時遇到的所有事件,團隊裡面應該有人是內賊,因為鬼拍手也可為盜賊遮音,但也有可能是房仲企業那邊的人。

鬼拍手的故事都是發生在兇宅內,凶宅是鬼的歸處人的不歸處,要解決凶宅就要化解鬼的結,這也是這本小說最重要的主旨,歸處!?哪裡才是真正的歸處呢!?
套一句電影航向夢幻島的佳句「歸處"家"不是您來自的地方,是您造就的地方。」
唯有把結打開,重新牽起線,那個地方才是真正的歸處!!!而人有人的歸處鬼有鬼的歸處,就像第一章受害冤死的女鬼最後就消散了,那也是個歸處,雖然不公平,但塵世間不公平的事情何其多,有些傷不會痊癒就只是能否釋懷罷了!!!
再套一段惡靈05的佳句「沉重的執迷,往往會造成,更深重的罪惡和痛苦。有時,放棄或放下才會有真正的圓滿。」

第二個胖鬼肥龍的歸處是在楊樹身邊,我覺得這個挺寫實的,宅宅需要朋友啊!雖然是個鬼宅宅,本作歡樂相關擔當就是肥龍了,我覺得續作可以再搞笑一點,肥龍偷用電腦打game把妹感覺說不定也很有趣!?

第三個小乖鬼,是最感人的地方,雖然知道小朋友的寶物應該是小東西,但就是大家小時候基本上都會有的相關回憶。有時候一個景或是一個物都是充滿紀念的無價之物。

最後這是一篇未完的故事,裡面還有三個神祕的蟬蛹,不管如何都會回到主角楊樹身邊,我猜是因果業障之類的,因為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但我還是要回到開頭,與其說是鬼故事,我的定位是黑色懸疑小說,因為裡面刻劃了滿滿的人性,風吹過鬼魅跟賊哪一個比較可怕呢!?眼前的房又是誰的歸處!?

等待續作解答這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5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