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3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林嘉露,妳幹嘛不自己畫歷史課的重點?」
「你比較厲害嘛!」
「少來,我看妳也沒有很討厭歷史課,只是懶而已吧?」
這天放學後,嘉露又造訪陳志豪家,歸還歷史課本。
「也沒有啦!因為你抓的重點,比較容易考出來啊!我只要看你畫的地方,一切就沒問題。」
「最好是這樣。」
嘴巴上這麼說,他心底非常開心,儘管每個歷史老師的出題方式不太一樣,他畫的重點也沒辦法總是管用,無論如何,能幫到她的忙,他由衷感到開心。
「林嘉露,最近晚上出門,少看樹上。」
「為什麼不能看?」
「聽說,樹上容易聚陰,特別是廟附近的樹,鬼月又到了,反正,不要亂抬頭就對了。」
「其實晚上不太會出去,也還好。」
應該說,自從她遇見那個奇怪的月娘,早就對靈異世界的各種傳聞,少有恐懼感,以前聽到的話,多少有些忌諱,現在倒是見怪不怪了。
陳志豪刻意提起鬼月,嘉露想到一件趣事:「說到鬼月,去年的時候,我哥剛好在這個時候,載我媽去醫院回診,我哥的方向感很好,他以前騎腳踏車上學,都不會走大馬路,他會走旁邊的小路。」
「哦!我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因為走小路比較快,不用跟別人擠,也沒有紅綠燈。」
「對,沒有錯。問題來了,那種小路什麼沒有,就是墓仔埔(墳墓)很多,而且他是晚上騎,後面還要載我媽,然後還是鬼月,我哥依然非常帥氣地選擇在兩邊都是墓仔埔的小路來去自如……」
「……嗯,妳媽還好嗎?」
「不好,你記得嗎?我媽很怕鬼。」
「嗯,這個我記得,那最後?」
「我媽回家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哥哥怎麼可以載著媽媽經過墓仔埔!」她搖了搖頭:「唉!我媽不知道,就是因為是我哥,才會載她去墓仔埔逛一圈,這種事,別人才不會作。」
「沒有錯!完全是阿傑的風格。那我再說一件事,差不多是去年的冬天……」他眼珠子往上移動,又移回來:「嗯,沒錯,是去年冬天,我外公過世,辦喪事的時候,在晚上,舉行一個牽亡魂的儀式,叫『牽狀』,為了要讓死去的鬼魂可以回來申冤和交代事情。」
狀,道教的牽魂祭器,用竹篾編成空心圓桶,表層糊上花紙,空心中間有長竹竿,祭祀儀式透過轉輪引魂,召請亡魂聽法接受超渡。由法師帶領眾人,穿過一列列的狀,觸摸、搖動以及牽著狀身旋轉,將亡魂從地獄一層一層牽引上來。
「喂!你這個也算是鬼故事嗎?」
「也算吧!那種事也是在晚上作法,」他笑了笑:「只是發生的時候,有很多人在,不覺得恐怖,反而是湊熱鬧的感覺。牽狀的時候,繞的人嘴巴要用台語唸:『雙腳踏雞籠,雙手扶蕉欉,牽阮阿公趕緊起來換衫換褲,親像人』……」
「陳志豪,你不要說得那麼理所當然,這種事情聽起來有點嚇人耶……」
在大庭廣眾之下作儀式把鬼請過來?這是什麼鬼儀式?哦,本來就是「鬼」儀式啊,為了請鬼魂回來而作的事情,她下意識摸了摸手臂,這種民間習俗真的是……
「那是因為妳沒遇到,遇到了,只能接受,看著辦了。每支狀下面都會綁一隻雞、放小株的香蕉和一小桶被染成紅色的水,聽師公說,紅色的水代表地獄血水,用來淨化亡魂用的。繞著那支狀走的時候,要用紅色的水來澆香焦,偶爾要拿著掃把掃一掃地。師公說,繞的時候要慢慢走,你走很快的話,一下子就暈倒在地上,『它』也沒辦法附你的身。繞到覺得有點暈的時候,繼續繞,不要換人,這樣亡魂才會過來附身,『它』會等你快暈倒的時候才過來。」
「最後真的有人被附身嗎?」
「有,而且來好幾個,那種東西很奇怪,不是都沒有,就是都一起過來,我外公的魂來了,我外婆的也跟著來。八字輕的人在繞,那支狀會跑得很快,八字重的人繞,那支狀看起來就很重,跑得很慢。」
「那我問我你哦,就是,被附身的人,是什麼感覺?」
「嗯,這個我剛好有聽到,我表姐就是被附身的其中一位,事後她說,那個要來的時候,她知道,有股陰森森的氣靠近,她自己全身發毛,之後就昏倒了。」
「昏倒之後呢?」
「會開始說話,說話的語氣不像本人,跟死去的那個人一模一樣。」他說完,呼出一口氣,「要不是自己親眼看到,還真是難以置信,這種東西。」他轉頭看向她,「林嘉露,妳聽那麼多鬼故事,會不會聽膩了?」
「也不會,你說的這個『牽狀』太厲害了!能聽到是三生有幸。還有,你上次說的那個水鬼,還不錯聽。」
「水鬼城隍其實算不上鬼故事,是很溫馨又有教育意義的民間故事。」
他發現,她雖然嘴上老說不愛聽太恐怖的鬼故事,可是,林嘉露對靈異故事沒什麼免疫力,說害怕又想聽,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不過,鬼故事再多,也有江郎才盡之時,他另外有一個重大發現,古老的民間故事擁有特殊的節奏,他決定從現在開始,改變策略:「妳應該知道『白賊七』吧?」
「知道啊,不是台語拿來罵人的話嗎?專門拿來罵大騙子。」
「它是拿來罵人的沒錯,可是它也是很有名的民間故事,跟虎姑婆一樣。」
6.5K會員
600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