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實具象繪畫的意義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實具象繪畫的意義在有攝影之後是什麼?
從十九世紀第一台攝影機發明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學院派的瓦解。因為貴族和中產階級不再需要透過畫師來描繪自己的肖像,店家也不需要透過靜物畫來展示或推廣自己的產品。寫實具象繪畫的地位開始變得模糊曖昧,並且開始以這三種目的存在,忠實的記錄,就是繼承了傳統寫實靜物畫和肖像畫的技巧,繼續描繪當代的人事物。藝術家的自我表達,可以是靜物畫或是肖像畫,只是多了更多自己的想法,通常有所寄寓。但是也可以像是速寫、插畫類型的作品,簡化但是帶有更多個人風格。第三種是照相寫實般的技巧,目前是和攝影機一爭高下。
這三種作品類別都有人支持,但是時下西方藝術的主流,大多是以觀念性繪畫為主。
會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一說是因為藝術家在傳統具象寫實繪畫裡遇到了瓶頸。許多藝術家因為無法達到這樣的技巧,所以轉變成為以各種不同程度寫實具象的繪畫類別。
但我認為從藝術史的流變裡來看,有更多的可能是藝術家的自我意識抬頭,因為自從印象派開始,這些本身也具有卓越寫實技巧的藝術家們,決定用自己的方式畫畫,所以才開啟了各種不童繪畫類型的可能。
舉例來說,莫內、梵谷都曾經畫過古典寫實靜物畫,但是他們最終還是走上了自己想畫的道路。
因此我認為關於具象寫實的作品應該要有多真實的問題,在印象派出來之後就解決了,取而代之的是藝術家做畫的目的和動機,也成了當代藝術的重點。
回歸到我自己的身上,我目前的作品都是在畫異國風景。和以往不同的,到當地去旅遊,拍攝自己想繪畫的場景,現在是在社群媒體上找自己喜歡的照片,然後借來繪畫。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展現了當代的藝術家和社群媒體的互動,並且也創造出這個時代特殊的文化和氛圍。
而具象寫實對我意義,就是忠實的記錄那個未去過的場景。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時代,出國旅遊,更是另外一個只能想卻不敢實現的夢。
我的作品網站-雷迪阿德麗塔
#繪畫筆記 #藝術家筆記 #藝術史 #寫實繪畫 #疫情 #寫實繪畫 #粉蠟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