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德國科隆大學CEMS申請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0年初到科隆大學交換了一學期,遇到疫情爆發,但因為某些原因,選擇留在當地暫時不回台灣,當時的德國是封城的狀態,我大多時間都待在宿舍以及跟朋友去公園散步。在那個時候想了很多對未來的期許,也在當下決定回台灣後要開始準備考試,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不過我的準備時間很長,畢業第二年才申請,主要是因為我到大四下才下定決心要出國,所以在畢業後才開始準備GMAT跟TOEF,如果你有任何未來可能出國的打算,都盡量趁大學時期比較有時間好好準備考好。準備考試時,中間還卡了當兵跟工作一年,利用下班後的時間自己準備GMAT及TOEFL,整個過程是很艱辛的,好在在校成績還不錯,考試也很順利考一次就都有達到標準,雖然GMAT不是很好的成績,但至少夠用。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
交換:科隆大學 一學期
GPA:4.08/4.3
GMAT:630
TOEFL:102(27/27/23/25)
時間軸:
2021
10/15 考GMAT
12/19 考TOEFL
2022
1/28 線上送出Uni-Assist資料
1/31 完成科隆大學申請註冊
2/11 收到Uni-Assist通知,拿到VPD
3/18 將所有資料透過KLIPS2.0上傳完成
(KLIPS2.0是科隆大學自己的系統,申請、註冊、選課等都用這個網站)
4/22 收到科隆大學面試通知信
5/17 Zoom線上面試(要算時差)
6/10 收到錄取通知
申請Uni-assist
科隆大學2022年申請VPD是online-only application,不需要郵寄紙本
準備文件:
  • 學士學位畢業證書:掃描畢業發的正本上傳
  • 高中畢業證書:回高中申請英文版,掃描上傳
  • 大學歷年成績單:掃描學校申請的英文GPA版上傳
  • 高中歷年成績單:回高中申請英文GPA版掃描上傳
  • 學測/指考成績單:跟大考中心申請兩份英文版(當時誤以為要寄紙本),直接掃描上傳
  • 成績換算標準:跟學校申請的成績單背面有中英文版的換算標準,直接掃描上傳
上傳完所有資料,再次確認資料沒有缺少後,要線上繳費75歐左右,就完成申請,uni-assist會寄送一封繳費確認信給你,接下來就等待結果。
科隆大學官網寫通常等4–6週會收到VPD,有提醒同學儘早申請,uni-assist的官網在旺季寫的申請時間甚至有到8週,但我兩週(1/28–2/11)就收到了,我猜可能是因為提早很多申請,一月好像算淡季,申請的人不多。建議在學校申請截止日兩個月前完成申請,時間上會比較充裕。
我是收到VPD後才正式開始申請科隆大學,一般來說應該是申請一開放就可以上傳已經有的資料,像VPD這種要等的,就晚一點上傳就好了。
申請過程
透過KLIPS2.0申請及上傳資料,期限3/31
申請資料(每年可能會有調整,請依官網公告為主):
  • VPD:務必儘早申請
  • 大學學位證書及歷年成績:同VPD申請資料,但要放同一個PDF裡面
  • 高中學歷證明:School leaving certificate,也是用VPD的申請資料即可
  • 大學修課學分數標準:CEMS有模板,下載來填即可,課程名稱都以成績單上的為主,課程分類的話,可以看他們的課程分類,再對照自己修過的課,名稱或內容類似的都可以填
  • 課程大綱:這個我覺得很麻煩,因為大學網路上有提供的課程大綱通常是中文的,所以如果是中文的,除了附上課程大綱連結以外,還要另外自己簡單用英文說明課程內容(我都自己寫,也沒去學校認證);如果課程大綱是英文的,只要整理一份有課程大綱連結的PDF即可
  • 英文檢定成績單:直接用TOEFL寄送給我的電子成績單上傳(有考試時拍的照片那個)
  • 動機信:他們有模板要下載來寫,模板會有限制字數,建議先將內容打在其他地方,寫完再貼上去看字數有沒有超過(超過好像會看不到)。動機信應該在整個申請過程蠻重要的,一定要好好寫,將你想去那邊讀書的動機完整具體展現。之後面試時面試官也會從裡面問問題,所以都要很熟悉內容
  • CV:德國好像偏愛tabular form,把內容用類似表格的方式擺整齊,建議往CEMS偏好的方向寫(我自己是有International experiences的盡量寫)
  • CEMS申請表格:把模版下載來填寫完上傳即可
  • Admission Test(非必要但很加分):GMAT/ GRE都可,其中一項評分標準(2022年評分標準佔25/100)
  • 交換學生證明(成績單):交換學生結束收到成績單記得存好,我就是當時忘記存,後來差點找不到,還去詢問科隆大學能不能提供,幸好後來在以前交換時科隆大學用的WEX網站裡面有找到。
  • 其他課外活動經驗(實習、活動、比賽等):每一個項目都要求提供一位聯繫人基本資料,所以有一兩個沒有聯繫人的我就沒寫上去
2022年申請的時候,全部資料只要線上上傳即可,如果有資料沒上傳,系統也會提醒你,務必要確定上傳的是正確的檔案。
4/22 收到面試通知
今年的篩選標準官方信件提到是以大學在校成績(根據Uni-assist把GPA轉成德國成績,建議用GPA換算,用百分制會比較低分)+GMAT成績(如果有才會計算)排出順序,以決定面試名單。
5/17 面試
面試官有四個,學生代表、畢業校友企業代表、教授、CEMS manager
總面試時間約40分鐘。這次遇到的面試官人都很好,過程中都很友善,聽說有時候會遇到質疑你的回答的面試官,千萬不要慌,他們可能只是在考驗你的臨場抗壓能力。
面試問題:
  1. 申請CEMS的動機是什麼,為何是科隆大學?為何你是優秀的候選人?
  2. 如果申請沒上,有沒有plan B?
  3. 以前寫過論文相關的問題: 為何對這個主題有興趣、論文內容是什麼、SPSS是用了什麼方式分析、如何自學SPSS?
  4. 如果進入CEMS student club,會想要辦什麼樣的活動給學生?
  5. 除了讀書課業以外,來科隆會想做什麼課外的事情嗎?
  6. 有哪一間公司特別想進去嗎?
  7. 目前待的台灣公司的現況如何?
  8. 德國消費者跟台灣消費者的不同?
  9. 最想去交換的學校是美國,那第二個選項是哪裡?
  10. 在德國最喜歡跟最不喜歡的事物是什麼?
面試除了基本資料的問題,如動機信履歷等(他們問的蠻仔細的,感覺有認真看過),也有問了不少考驗臨場反應的問題,例如有一題是想去哪個國家交換,他不問我在動機信提到的,而是問還有沒有其他想去的。我覺得展現你對動機信跟履歷內容的熟悉度以及自信就會有基本分,動機也要不斷熟練,讓你回答時會不自覺聯繫到動機,展現出你的價值,當然回答的時候一定要有自信也是面試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我有去研究PIM&CEMS student club的資訊,詢問過以前面試過的,他們說如果展現未來想參與這個學生組織的熱忱,似乎蠻加分的,不過這個資訊僅供參考。也有聽說有人被問一些學術理論的問題,例如BCG矩陣、均衡理論等等,如果有時間也可以稍微準備以前大學學過的行銷、經濟學、統計等理論。
6/10 收到錄取通知
今年好像比較晚寄錄取信,看到之前幾年申請的6/5–8之間就收到了,真的是讓我擔憂了好幾天,不過幸好一切都順利完成了。能順利錄取真的要感謝多位好友的協助,幫我修正很多次CV跟動機信,幫我準備面試,也一直給我許多鼓勵。
P.S. 對德國學校好奇可去wiwitreff看看,是一個德國的學校論壇,我之前等放榜前很焦慮是不是沒錄取,剛好看到裡面有人說也都還沒收到錄取信,就安心一點。裡面也有些人會分享他申請錄取的profile,可當作評估自己有沒有機會錄取的參考。
以上就是我個人申請科隆大學CEMS MIM的申請過程,希望對未來也想去德國讀研究所的你有所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寄信到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德國留學番外篇 - 加速寫作的技巧當初我一邊工作一邊寫博士論文的時候,難免會有很疲憊不想寫作或是遇到靈感枯竭的時期。這時,我利用兩個技術來幫助我寫完博士論文: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與自由書寫術(Free writing)。
    avatar
    Macy Wu
    2024-05-13
    德國留學生食記:燻鮭魚菠菜&甜椒培根鹹派*文末有食譜 昨日和朋友們共度了美好的晚餐時光,自從來到這個小鎮之後,漸漸的發覺人與人之間擁有許多善良且美好的關係,即使彼此不互相認識,而朋友之間,那更是心靈的依靠。 由於已經開學,大家也各自忙碌,上週約好的做飯日子在百忙之中成形,暫時的讓我們喘口氣,而這次要做的是「鹹派」。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4-16
    德國留學生食記:Bolognese 肉醬義大利麵*食材明細在文章下方 肉醬義大利麵(Bolognese)其實是一款很基本的口味,義大利麵、絞肉、番茄、大蒜、番茄,番茄罐頭是最主要的材料,雖然不難,但若是要講究起來還真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4-01
    德國留學第二十篇:口考先前已經提過碩博士生畢業要繳交論文,那今天就來講講繳交論文之後的第二個關卡--口考!
    avatar
    Macy Wu
    2023-10-02
    德國留學第十九篇:生活開銷簡單地列出一些基本生活開銷給留學生參考
    avatar
    Macy Wu
    2023-09-27
    #NYU #紐約大學法學院 #911 #留學回憶911事件後,當時紐約市民展現的友愛、團結,迅速回復的社會秩序及生活日常,都讓我印象深刻。深感最強韌的力量、最真誠的勇敢,始終都在民間。
    Thumbnail
    avatar
    湯詠瑜律師 前金新興苓雅市議員參選人
    2021-09-11
    建築與社會的對話 – 2021年夏天在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看見台灣建築從2021年7月8日開始,在德國的慕尼黑工業大學建築博物館中,裘的團隊將呈現台灣的建築還有社區再造的案例,有別於比賽型的大型建築,裘選擇的案例具有更多的文化特色,例如作為宜蘭河慶和橋人行用的津梅棧道,由太平山林業作為靈感而生的羅東文化工場,台中豐原花博竹跡館等等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