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中港路第五章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中的天氣真的很好每天都是藍天白雲,天空今天也一樣那麼藍。退房後看著車窗外的陽光突然有個想法:不要走高速公路。我想走平面路段看看一路上會經過的小鎮風貌。TomTom 的選項可以勾選「避開收費路段」,但是那時候的技術不能像現在一樣可以預覽路線,只能避開高速公路跟著螢幕上的箭頭「盲開」,就這樣吧,也滿有趣的。
離開台中市區後 TomTom 帶我走上像是省道一樣的路段,我抽著菸大聲放「Eminem(阿姆)」的CD,一路維持大約60K時速,時不時會經過一些地方小鎮,四周遠方都是田,有時又經過小型工業區。中南部就是地大人少,經常會看見偌大的宮廟但只有當地里民拉著幾張板凳坐在廣場榕樹下聊天。時間來到中午後不久,決定停下來找個地方休息吃飯。前面不遠有間便當店但沒什麼人,而且其實沒有其他選擇。把車停好下車後我突然有一種對這裡的熟悉感出現,但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過馬路時我看到燈桿上的「劍湖山遊樂園」指示牌,才想起來幾年前跟製作公司的朋友環島勘景也曾在這裡停下來而且在同一家店吃午飯,當時的下一站就是去「劍湖山遊樂園」拍他們最有名的「G5 雲霄飛車」。一段小旅程帶我回到以前來過但已經遺忘的地方,雖然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卻也因為曾經有過的那些片段而覺得開心。
到高雄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在今天之前我來高雄的機會非常少,來了也都是在同一個地點短暫停留。17歲滑板巡迴表演、搭客運到高雄租車去墾丁參加「春天吶喊」、坐國內航空到高雄租車去墾丁勘景,諸如此類的停留時間連半天都沒有,這次要直接在這裡待幾天找場景,對我來說是個挑戰。
此時此刻我在這裡唯一的資源是個還不認識的朋友的白人朋友「麥愛」,在我離開台中前凱蒂再三提醒我一定要跟麥愛聯絡,「他一定會幫忙的。」凱蒂說。我半信半疑的撥了凱蒂給我的號碼,很快電話就有人接聽:「哈囉!」操著外國人口音的男子接了電話,「你好,我是凱蒂的朋友」我回,「O! Ya ya, 你到了嗎?」夾雜著中英文的回覆(凱蒂說他的中文非常好),我也夾雜著中英回覆「Ya ya! 我剛下高速公路了。」。
我們相約在距離我車程十五分鐘左右的路邊碰面,他說可以先帶我去看幾個頂樓。我來到約定的地點,這裡是市區內的一條大路但車流量不算大,不久後一個騎著「豪邁 125」安全帽戴的斜歪的外國人停在我面前,他的車沒有好好照顧看起來已經弱不經風,「Hi 是你嗎?我是麥愛。」他主動跟我握手簡單寒暄後就要我開車跟著他走。
他在每個紅燈路口幾乎都直接右轉,然後在紅燈停下時跟我說不用擔心,這裡都是這樣的,遇到警察他也不在意的照樣轉彎,然後警察看了他一眼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很不適應這種作法,但我發現的確沒有違規右轉的時候後面的車會一直喇叭示意前進,聽起來像是「別等了,走吧。」。
麥愛帶我連續看了幾棟他都已經先跟總幹事講好可以直接過去拍攝的大樓,我不太確定是因為台灣人很容易被國語說的不錯的白人融化還是他真的關係很好,但他有種把事情做得很漂亮的模式。帶我看了一小時後因為他的英文家教時間快到了,離開前跟我約好晚上再碰面。晚上我在苓雅區找到一間有提供網路的汽車旅館,整理照片結束時麥愛打電話來說他跟朋友要出去吃晚餐找我一起去。
十五分鐘後他開著他的「Nissan Santra」來我的汽車旅館「Yo!走吧,我載你。」,他的車顧得比機車好只是有點亂,但他開車的方式就跟電影裡面的白人小鬼一樣搖搖晃晃的橫衝直撞,而且一樣紅燈右轉,他看到我的疑惑又說了一次「這裡都是這樣的,不用擔心。」,到吃飯的地方時他就直接把車往路邊停車格插進去,連方向盤都沒回正就跟我說「就是這裡,下車吧。」,原來外國人真的是這樣開車。
那裡是一家像是餐酒館的熱炒店,麥愛跟一群外國人約了晚上在這裡喝酒,我已經很久沒有參加過這樣的聚會。曾經十七、八歲時會跟「天母美國學校」的朋友一起出去喝酒,有亞洲人、白人、印度人還有中東人,他們互相說話用英文跟台灣人說話就用國語。有一次一個中東人對另外一個中東人說:你們家就是那種把禮物寄過去別人家等到拆禮物就會爆炸的那種人。旁邊的朋友說:你們家不也一樣嗎?那人回:不一樣,他是伊拉克我是土耳其。現在在我眼前的這群人看起來沒有人會說國語,語言不通實在很難加入他們,一小時後我決定先告辭。
麥愛送我到門口我問了他一些地點打算明天去看看,我們各點起一根菸聊天,講完地點聊到凱蒂還有他為什麼會在高雄。一個加拿大白人來到高雄後就決定在此定居,「天氣、人情、物價,在這裡對我比在加拿大生活容易。」麥愛沒有表情的說著這段話,「在台灣對我只有一個問題比較麻煩」我心想「看吧!怎麼可能那麼完美」,「Do you smoke?」麥愛突然冒了一句英文出來,我疑惑的看著他心想「我們不是正在抽煙嗎?」,這時候他用右手做出食指指尖靠在拇指指尖,後面三根手指伸直像是「O.K」的手勢,然後放到嘴唇前反覆做了幾次吸吐菸的動作。突然間我理解他的意思了,他在說「你抽大麻嗎?」
未完待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