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為什麼你無法改變自己?4個原因你中幾個?怎麼辦?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昨天的文章改變自己並不容易,但這5個方法讓你走得更踏實我寫完後也上傳到了PTT,得到了一些回饋,其中原作者也寫了信件到我的私人信箱說了一下他當前的狀況。看了之後我覺得他是現階段是不太可能改變自己的,然後我歸納了幾個原因,這邊也分享給大家。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說的是,改變自己與否不是一個抉擇,不是一個你有權利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做的事情。而是當你決定不去改變的時候,世界就會來逼你改變,到時候你會經歷比自己主動改變還要大很多的痛苦(感情方面通常就是被拒絕、失戀甚至被劈腿;生活方面通常是要常常在承受別人的責備或壓力;工作方面通常是會一直被老闆同事找碴、被銃康背鍋,甚至無預警被裁員。不過我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在討論兩性問題,所以就會放比較多的心思在討論男女關係的事情)。改變自己除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之外,也代表要讓自己成為更有吸引力的人,更能夠吸引女生。甚至更有領導力,帶領女生一起創造理想的關係。
改變自己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可以花很多時間討論,今天我們就先專注在討論為什麼你無法改變自己吧。

目錄

  1. 只能看到眼前
  2. 身邊缺乏典範(去上課,然後觀察一下同學都是些什麼人)
  3. 找不到改變的方向(如果感覺對什麼都沒有興趣,就去試著做大家都喜歡的事情)
  4. 放不下自尊(去讀書,不是心靈雞湯,而是真正的大咖)

本文

1.只能看見眼前

其實我把這篇文章PO到PTT之後,有收到原作者的回信,他告訴我他「好不容易認識一個讓我欣賞的女生」還有他「完全沒有想再認識其他女生的想法」。看到這邊其實我知道他至少在目前是沒救了。我一邊看,我一邊就猜他應該是一個很年輕的小朋友。因為年輕男生通常很容易想要專注在自己的社交範圍內,如果沒有必要很少願意主動跨出社交圈。這種情況就會導致他們也很容易被困在自己當下的環境中。然後當這個環境中偶然出現了一位還不錯的女生,他們就會覺得這個女生是他們能夠遇到的最理想的一位。被這位女生拒絕之後,他們就會陷入無盡的黑暗之中,對生活失去希望。這樣子的他們,也許心中偶爾還會燃起一股想要改變的念頭,但這個念頭完全只是為了那位他們誤以為是最理想的女生。因此一旦他們又感覺到自己其實沒有可能追到那位女生,他們又會陷入那無盡的黑暗之中。這樣子的反覆,就造就了他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這個狀況。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可以用一個專有名詞來形容這種狀況,就是:真命天女症。要解決真命天女症其實也蠻簡單,就是要知道這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好女生。所以我後來就回信給那位原作者說「這個女生絕對不是唯一一個會讓你欣賞的人」。然後對方就回我一句「恩,謝謝」,我看到這邊我就確定「阿這個沒救了。」至於要怎麼救,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多【去認識女生】。交友軟體(交友軟體想要玩得好可以參考我的官網)可以,多參加其他社交活動也好,就是要讓自己走出去認識新的女生,然後發現這世界還有很多好女生。這會幫助男生燃起想要改變自己的動力。

2.身邊缺乏典範

大部分的男生都會固守自己的社交圈,很少去認識新朋友。如果一個男生身邊沒有一個夠強大夠屌的朋友,一般來說這個男生就不會知道原來身為一個男生是有機會成為像那樣子的人,也就會很難去燃起改變自己的念頭。這也是為什麼五人理論是個有效的理論。大部分的男人身邊都缺乏典範,因為畢竟典範本來就不多嘛。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其實也不會太難,我推薦的方法就是【去上課】。不一定是要上一些自我提升的課程,也可以去上一些實用技能的課程。像我自己就曾經去上過攝影課、廚藝課以及網路行銷的課程。上這些課除了去學習新知之外,我推薦男生們也去觀察一下上這些課的學生都是哪些人。如果學生之中有還蠻厲害的人(外型、實力、生活品質各方面都可以觀察),那我覺得這個課就可以多花時間投入。然後你就可以想辦法融入他們的社交圈,然後跟著他們學習或是模仿,慢慢讓自己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那這邊有個一樣的問題,就是你憑什麼融入他們的社交圈?答案也很簡單,就是你要在那個課程中取得足夠的成就,要學得很好。這樣你才有籌碼去跟他們打交道,他們也才會想要跟你有交流。

3.找不到改變的方向

當代男性共同遇到的一個問題是:本身所持有的技能或多或少都能夠滿足生活所需,所以他們通常不知道自己還需要改變什麼。像我自己先前是資訊業業務,跟很多竹科工程師打交道。竹科工程師賺錢沒問題,在這個前提下我其實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改變,該怎麼改變?
然而,這個時代的女性很多也蠻會賺錢的,賺錢能力可能不會輸給男生。因此男生如果想要吸引女生,光靠賺錢能力可能是不夠的。也許有些男人會開始想要改變,但一個是說平常也沒在接觸工作之外的事務,一個是說生活圈狹隘,沒機會接觸到厲害的男人,然後跟他們學習。總之結果就是找不到改變的方向。
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推薦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鑽研到成為專家。這個方法我不會說不好,但還是要注意一下這個事情會不會太小眾,或是像我上一篇文章說的,都是關在房間自己玩。這種情況對於想要透過改變來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可能幫助不大。我推薦的方法是一開始可以先從學【大家都喜歡】的技能開始,像是調酒、唱歌、攝影、美食評鑑等等,就去做一些大家都喜歡的事情。如果你能夠在那些領域有些不錯的成績,我相信一定可以讓你順利吸引到女生的注意(不過前提是你要先能夠變帥,太醜、身材太差的人很難受歡迎。)

4.放不下自尊

這個問題可能是一個男人改變自己的最大障礙。白話文說叫做「我已經夠好了為什麼我還要改。」我認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大問題,就是對自己的處境太過樂觀。我相信有人可能收入不錯,或是有些不錯的地位,甚至其實對於自己的社交圈也還算滿意。然而,如果你曾經有過一絲絲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再做點什麼,或是被人指出其實你還不夠好。這時通常你的自尊會發出警報,你會想要反駁對方,或是再次說服自己「我現在已經夠好了」。但請認真看待自己的處境:你真的夠好了嗎?你對你的兩性生活現狀感到滿意嗎?
當然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客觀地評估自己的處境,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去跟別人比較。前面講過身邊缺乏典範會讓人無法改變。這邊我想說的是「過於自信也會讓人無法改變」。所以如果你現在對於自己的處境大致還算滿意,但偶爾會有一絲絲的疑惑。我推薦的方法是【看書】,但請不要看任何心靈成長類的書籍,那個大部分都有毒。我推薦去看一些真正的大咖的著作,比如說查理蒙格,主要我會推薦去看一些跟你的領域相關的大咖的作品,然後跟他們比較。這可以幫助你找到方向也看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當然這不是說你一定要成為跟他們一樣,而是說你可以朝著他們指出的方向,改變自己。就像改變自己並不容易,但這5個方法讓你走得更踏實講的【改變自己是一條很遠很遠,而且沒有終點的道路】。你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跟大咖一樣的人,但隨著你努力改變自己,你會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如果你還能夠同時夠帥,兩性互動方面就一定沒問題。

結論

這樣看下來,我相信大家一定也看得出來我是一個很膚淺的人XD。我想說的是,雖然我是一個讀很多書而且很願意思考的人(本人學歷為哲學碩士),但我後來對我的生活做出的結論是:男人的一切行動都是為了跟女人發生或長或短的關係。我認為,在兩性互動上面不滿足的男人,對生活一定也不會滿意到哪裡去(這個部份我之後也會專文討論,持續開坑中XD)。所以我後來對於自己的一切提升、改變跟學習,我都先問自己,我做這些事可以讓我更受女人歡迎嗎?如果不行,我就不幹,就這麼單純。在這樣的思考下我一路改變跟學習下來成就了我現在的生活(如果你好奇我現在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請持續關注我的部落格及IG)。我對我現在的生活還算滿意,但我還是持續讓自己在成長中,也希望可以透過我的文章,讓讀者們也點燃改變及成長的動力。謝謝大家。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