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台北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如果想到阿妹,你會想到什麼?

時間:2012/3/30(五)
地點:台北小巨蛋


2012年三月30日,是張惠妹的【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部份七場演唱會首場(後註:臨時加演了一場變八場),也是這次巡迴演唱的第20場。沒有2007年【Star】演唱會累積多時的期待度,也沒有2010年【阿密特】演唱會搖滾貫穿的明確主題,2012年【AMeiZING】雖然說是張惠妹出道15年的紀錄,但老實話,演唱會前半場小瑕疵實在蠻多,我的情緒也沒進去,節目設計流程多有冷場,直到中場後音樂性回來,那段四十分鐘不間斷的情歌段落,絕對值回票價!!
先簡單說一下流程,七點五十分開唱的演唱會,阿妹頂著頭飾,從3層樓高的機器手臂現身,打了一段電子鼓後,就不停歇唱了「日出」、「給我感覺」、「High High High」、 「姐妹」、「站在高崗上」等我笑說是原著民圖騰組曲;中間換套流蘇裝,以探戈的方式唱了「感應」,外加「了不起」,這些中快版的歌曲,雖然一開始就讓場子熱起來,只是從1998年【妹力四射】演唱會看到現在,這些歌曲都有過最經典的演唱時刻;首演嘛,一些小狀況不斷的也讓我沒有很全心投入,嗓子沒全開,聲音收得偶有問題,會讓人提心吊膽;或布景彩屏有時會一閃一閃亮晶晶,還有誰可以叫阿妹把頭髮剪了?那個MC時間的電風扇聲音是怎麼回事?etc.

但是十五年,畢竟不是白混,阿妹唱得再爛,還是比許多中庸歌手好很多。說到十五年,剛出生的小孩都要上高中了,今天第一段阿妹談話也圍繞著出道十五年的感性主題,「我知道新聞報導都會寫我戀愛了、變胖了;15年來,我學會怎麼樣過自己的生活,現在是我很開心、很輕鬆的一個階段…我真的很喜歡唱歌。」
之前聽「都什麼時候了」,很喜歡,阿妹歌聲詮釋的自我反覆質疑的歇斯底里個性,今晚聽現場版,更確定阿妹現場演唱的功力;接下來,她說要大家把螢光棒「藏」起來,把手機拿出來,整個小巨蛋的充滿人造星光,配合「掉了」把懷念獻給生命中值得紀念的那個人:但我是到下一首歌「原來你什麼都不要」,「掉了」今晚第一滴眼淚。

「接下來我們把時光拉到最初你們認識我的時候」,我從不認為我會被「原來你什麼都不要」這首歌感動到,沒想到前奏剛下,1996年到現在2012年的回憶點點滴滴都回來了-1998年【妹力四射】的高雄體育場(現在不在了)、1999年【妹力九九】與2002年【A級娛樂】的台北市立體育場(也拆掉更新),或到香港紅磡再看一次;2007年【Star Tour】及2010年【阿密特Live】,到現在的【AMeiZING】,每次演唱這首歌時的情景在腦海浮現;我曾經寫過「原來我什麼都不要,只要阿妹「快樂的」繼續唱下去,「站在你身後是我一輩子的驕傲」獻給阿妹,以及喜歡她的我自己!」,我也曾經寫過「只要我活著的一天,張惠妹的演唱會,我一定會來參加」-不管過去日子的酸甜苦辣,今晚,想到又和阿妹陪伴了一晚,我們都很努力地活了過來,套句剛才阿妹說過的話:「現在是我(人生)很開心、很輕鬆的一個階段。」

只是我的內心戲,在接下來的「阿密特-你的心還在嗎?」VCR整個破壞殆盡;這樣的橋段編排,讓我覺得怪!或許其它人並不這麼想,這段的重低音也整個頭痛起來。既然預告阿密特,身為張惠妹的分身,出道十五週年的紀念演唱會,沒有阿密特橋段也說不過去(期待冬天發行的阿密特新專輯《裂痕》)。

在演唱藍調版的「好膽你就來」開場後,一句「站起來!」,龐大的音牆來襲,回到原來的編曲,全場自然High翻;但為什麼會接「Are You Ready」?一整個錯亂,如果跳過接唱「黑吃黑」或「開門見山」情緒還連貫些。這段演唱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小白不見,拿得是有線Mic小紅?在簽名丟給觀眾後,阿妹又換裝去了。

「一個人跳舞」或「高山青」音樂配上工作人員簡介VCR後,阿妹坐著移動道具出場,唱著「你在看我嗎」、「潛規則」、「薇多莉亞的秘密」,繼續無感中,舞台很華麗,但我實在花太多時間想發福的阿妹,為什麼在銀幕上看起來像珍妮佛羅培茲J Lo這件事上;介紹到場來賓後,又到「點歌時間」,不過顯然都set好,清唱一小段「哭不出來」後,就唱「海上花」,這是當年她第一次參加五燈獎忘詞落敗的歌曲,這次大字報提示,有作弊之嫌。

這場的特別來賓是新人-SE樂團,我還以為是S.H.E.的Selina跟Ella來了,沒想到真的是新人團。關於這一段,我必需要說我喜歡阿妹或她演唱會的一點:她真的很注重音樂性!我不知道個樂團來歷,在他們用簡單編曲幫阿妹伴奏「彩虹」、雷鬼版的「來鬧的」(超乎意料之外的棒),唱了一首原住民語自創曲及「牽手」,我瞭解這個團的音樂特性,也讓阿妹表現在不同音樂裡的詮釋,那種看演唱會的感覺才一點一滴被撿回來。
說到「彩虹」這首歌,這次【AMeiZING】演唱會在會場外有一萬支的彩虹旗義賣,是幫助露德之家愛滋預防與社區服務計畫,感染愛滋是不分性別、種族、年齡及性傾向,一支新台幣100元,請多幫忙!經典台詞「我的同志朋友,你們在哪裡?」這場沒出現,取而代之的是「我很想告訴那些害怕同志的朋友,在你們的生命裡面沒有他們,是很大的損失」,一句「同志加油!」也不枉我輩許多人奉她為女神。

換裝時間又到了,「你和我的時光」VCR主要是講述阿妹自己愛唱歌的心情;再次出現的阿妹,演唱的是「海闊天空」,這是在【我要快樂】專輯裡,我很喜歡的歌曲,站在雲端高臺上,配上阿妹歷年來的不同造型照片,我的淚腺又開始蠢蠢欲動,每張照片我都點滴如數家珍知道是什麼時期、專輯、演唱會,阿妹也說:「整場演唱會之前,我在想有哪一首歌能代表我現在的心情?『海闊天空』完全表達我的心情。。。我的音樂能夠進入你們的生活,我真的很光榮。」有觀眾開玩笑說再唱五十年,阿妹邊唱「Dancing Tonight」邊笑說過五十年也無法揉身體了。

在演唱會之前就知道會有個不間斷唱四十分鐘的情歌段落,我還想說這些情歌都已經聽到倒背如流,哪有什麼厲害?沒想到,我真的太小看這些情歌,或是張惠妹的威力了!

阿妹唱之前說:「讓故事從這一首歌開始…」我的人生、我的故事在每個字句、每個音符裡,一頁一頁的被翻開──

「還記得我唱這些歌時,你有著怎麼樣的故事嗎…」-在「藍天」裡,誰不是忽睡忽醒,又掙扎了一夜?尤其是我掙扎過那麼多夜…

「和寫詞人邊哭邊聊了一個晚上,就有了這麼一段殘忍的歌詞…」-「如果你也聽說」,如果你想起我,你會想到什麼?

「推出這首歌的時候,其實是我最不勇敢的時候…」-因為不勇敢,所以才要唱「勇敢」跟自己說要勇敢,這時眼淚開始掉下來,「照亮了沉默,明白是寂寞」;

「為了這張專輯,人生第一次剪了短髮,也意外地發現另外一個自己…」-阿妹演唱會從來沒有一次完整的唱完「記得」,真的是必要之惡,非得要排進歌單裡嗎?「兩個相愛的人等著對方先說分開的理由」、「誰還記得是誰先說永遠的愛我?以前的一句話,是我們以後的傷口」,眼淚繼續生產中~~

「媒體總愛猜我歌詞裡面的故事,而這首歌,藏著的是我的秘密…」-「不像個大人」一直是我的淚腺地雷,只是在現實裡,我是人家「不像個大人」在唱的那個對象;

「連哭的時候都要強迫自己笑笑的…」-幸好是「解脫」,和緩了情緒。對我來說,這首歌的痛是懺情錄式的冷靜,不是置身其中的在心上劃刀子。

「每次聚會,都有人要我唱這首歌,因為他們想要在歌裡好好的哭一場…」 -OMG!「我恨我愛你」:『我有你拿也拿不走的舊回憶,我可以一個人安靜的忘記你,我恨你最後那一句 我愛你』 才剛擦乾的眼框又濕了。

「我在感情中沉默,卻在唱情歌的時候嘶吼…」-「別在傷口灑鹽」,一直在心底跟自己說別在這麼芭樂的歌裡掉淚,很蠢!!但是那個拉高音,接到她挖心掏肺終於拿下人生第一座金曲獎的「真實」 -「心痛比快樂更真實,愛為何這樣的諷刺?」好吧!!我後悔我沒帶面紙來,哭就哭吧!!現在的我的樣子一定蠢爆了。

幸好,接著是「還有眼淚就好」──「每張專輯中,我堅持要有一首妹式情歌,繼續陪著那些受傷的愛情…」,這首歌我無感,雖然我前座的小女孩已經哭倒在他男友的肩膀上;

「剪愛」、「我可以抱你嗎」、「聽海」這些現場觀眾唱得比阿妹還大聲的歌,HOLD住我的眼淚,只有在「我要快樂」情緒有波動到,因為阿妹這首打上的解釋字卡是:「在這首歌沒出現之前,我一度以為我的歌唱生命就要結束了」。

最後整段結束在「我最親愛的」這首歌:「謝謝這些美好的音樂,謝謝這段美好的歲月,謝謝你們,我最親愛的!」一個歌手一生如果可以唱到一首經典歌曲,就已經是慶幸;如果唱到三首經典歌曲,就已經是萬幸;阿妹在許多歌迷心中的經典歌曲應該遠多於此數。

我給這場演唱會的感想標題是「如果想到阿妹,你會想到什麼?」指的就是這個段落。這十五年來,阿妹的許多歌曲可能在當年,只是當K歌練,當芭樂歌聽,事過境遷,卻在日後的某個時候,被她歌聲牽引出某個人生段落的回憶,讓你回想起那些年,談戀愛受過的傷,成長時付出的代價,它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被遺忘,原來,這一晚都可以在阿妹的歌聲裡找到。重點是:每回看,每回挖的回憶還真不一樣呢?!

只是我沒想到有人的演唱會是結束在一個最不像段落的地方!整個環節怪得要死,阿妹唱完消失在舞台上,全場的人還沉醉在動人歌聲裡,主角就不見了,喊「安可」也不是,要鼓譟也不是,那現在是要怎樣?!大家面面相視不知如何是好;原來阿妹要換裝,然後移形換位去別的地方出場。

突然,特區後方一陣鼓譟,阿妹再次出場,場內也傳來許多變色大氣球,一連串「渴了」、「Bad Boy」、「火」、「一想到你呀」、「我要飛」、「三天三夜」等快歌,小巨蛋變成大舞廳,這是阿妹演唱會的重頭戲,我們都笑說「運動時間又到了」。 這次【AMeiZING】演唱會在這個段落,節拍加得很重也很快,想當然爾,「全場給我跳起來」的命令不斷地下,在台下的我們,盡力的聲嘶狂吼,把汗水跟體力用盡,一個字:「爽!」

從2011年九月在那個極度難用的網路系統買到票,就一直期待今晚【AMeiZING】演唱會到來,像流水帳般記下過程,也是要留個紀錄。如果問我對這場演唱會的感想如何?我不滿意,原因如前述,但是-我很喜歡!因為──

十五年前,我開始聽張惠妹,
十五年來,我還在聽張惠妹,
十五年後,我還有張惠妹可以聽;

這種跟著歌手一起長大、變老的經驗,在我的生命歷程中,也剩沒幾個;尤其至今還能在舞台上這麼活躍,在音樂上都還保持著活力、動力跟創造力,每次演唱會都會讓我有新感情舊回憶融合,我還是很愛阿妹!希望,我跟張惠妹都可以如願地好好地努力地活到20週年演唱會的時後。
曲目:

序曲
01 日出
02 給我感覺
03 High High High
04 姊妹
05 站在高崗上
06 感應
07 了不起
08 都什麼時候了
09 掉了
10 原來你什麼都不要
11 好膽你就來
12 Are You Ready
13 黑吃黑
14 開門見山
15 你在看我嗎
16 潛規則
17 薇多莉亞的秘密
18 哭不出來 (短)
19 海上花
20 彩虹
21 來鬧的
22 (SE自創曲)
23 牽手
24 海闊天空
25 藍天
26 如果你也聽說
27 勇敢
28 記得
29 不像個大人
30 解脫
31 我恨我愛你
32 別在傷口灑鹽
33 真實
34 還有眼淚就好
35 剪愛
36 我可以抱你嗎
37 聽海
38 我要快樂
39 我最親愛的
Encore
40 渴了
41 Bad Boy
42 火
43 一想到你呀
44 我要飛
45 三天三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郎不是我】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咪呀!】電影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X戰警:金鋼狼】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巴比祈禱】200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生你哪位?】20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剪愛 --- 張惠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95UlCav9Q音樂彈奏:張惠妹的剪愛 台中下午放晴了, 我今天追劇了一下 「低谷醫生」 劇情不可思議,雖然有覺得那個角色表情怪怪的,但不知道原來始作俑者背後還有這麼一大段故事, 劇情快接近尾聲了,大約剩兩集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28
《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 為了觀眾而唱的演出而我 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4-02-09
替動物站上國會的動保先鋒|「笑容最甜美正妹」李茂芊2024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即將到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茂芊日前至板橋動物之家參訪。他們探訪了動物之家環境,並參與了與待領養的米克斯「秋天」的互動體驗。他們針對動保相關政策進行了討論,表達了對動物議題的關注。李茂芊也將心理學專業推廣到動保領域,致力於推動動保教育,為動物發聲。
Thumbnail
avatar
頂尖傳媒
2024-01-11
屏東飲料店【G Colour金色魔法紅茶】喝過會回味的夢幻茶飲│世界級莊園直送茶葉│英式紅茶專賣│舞魅蜜妃紅/精靈之吻身為辦公室總管,點心飲料當然也是由我掌握大權,我們公司有下午茶福利,公費喝飲料最開心~ ▼不過大家最近抱怨附近飲料都喝過了,所以這次來點不一樣的手搖飲,這家【G Colour金色魔法紅茶】❤️晚上我路過,覺得這家飲料店也太美了吧!應該是屏東最美飲料店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大媽走天下
2023-09-03
《高雄篇。左營區三》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左營/鼓山交會處繁華如錦~「龍華市場」為庶民宜居宜商之處本篇你應該學會…… ■「左營區」在捷運沿線形四大生活圈。 □雙捷運或是捷運/輕軌交會圈,易形成繁華地帶, 《龍華市場》屬於後者。 ●『百貨一條街』大順一路,目前就有COSTCO大順店、義享天地百貨、高雄萬豪酒店。 ○選屋的重點就是相同「生活機能/效能」,最低「房價單價」,「龍華市場區」條件超優。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5
老音響的究極學(四):這個正妹太會聽Donna說,好音質當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事。她細數生平最美好的聆聽體驗,的確很多和好的重播器材有關,但往往最差的體驗,也和最棒的器材有關。「決定性的因素,往往是人,特別是和你一起聆賞音樂的對象,那才是音樂被創出來的根本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2-02
讀後感:「妹宇宙」來了!張惠妹送13萬歌迷NFT,怎麼領?有哪些創新?疑問一次看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妹宇宙」來了!張惠妹送13萬歌迷NFT,怎麼領?有哪些創新?疑問一次看 1.創新一:只送不賣,購票歌迷人人都有 2.創新二:不需要手續費,零門檻入手 3.創新三: NFT樣式由演算法產生,還配有ASMR音效 4.創新四:虛實整合,培養核心鐵粉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7-13
張惠妹ASMeiR NFT 可能演化成Access NFT嗎? 美國部分州法律不懲罰黃牛票,活動舉辦單位可靈活應用NTF Ticket於藝文娛樂活動載,在這樣的法規環境下,矽谷知名創投a16z預測在未來幾年內可望看到NFT被應用在票務(Ticketing)。台灣法律懲罰黃牛票,因而侷限NFT在票務的商業應用(例Access NFT / NTF Ticket
Thumbnail
avatar
Katherine Shih
2022-05-10
我欠張惠妹一個"道歉"。這次小巨蛋突破自己紀錄的演唱會12場不但順利完成,每一場聲音的狀態更是好的驚人,請熱烈掌聲👏。 為什麼會說我欠她一個道歉?因為一直以來我其實都沒有真正關注過她,甚至以前覺得她很愛消費同志,甚至從小媽媽在聽她的歌時,就一直覺得無感,覺得就是一個很能唱的商業歌手而已。 到彩虹那ㄧpart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Luke fornew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