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芳2023TimeLESS演唱會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沒有開宣傳記者會促銷,張清芳2023年6月10、11日的小巨蛋演唱會,仍然在9分鐘就完售,我何其有幸是週六上萬歌迷的其中一員。
這是我第一次聽四面台的演唱會,雖然座位是在三樓黃I區19排,並不會有遠在天邊的感覺,而且隔兩個位置就是走道,出入很方便。
開場就聽到了「我還年輕」,她的歌聲沒有隨著歲月老去,反而多了一點成熟的滄桑,時而高音衝天,時而低唱溫婉,原來拒絕告白也可以這麼說「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來接受你的情」,摘錄歌詞如下。
我還年輕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編曲:張弘毅

在生活中邂逅的事情 是誰也說不定
你捕捉我游移的眼神 想挑動我的心
我還年輕 陌生的感情 最好不要太接近

在惡夢中不停的追逐 在沉睡中驚醒
那黑暗中閃動的星光 像窺探的眼睛
我還年輕 心情還不定 難接受你的情
只好告訴你 我早已經給了別人我的心
第二首歌也相當厲害,「激情過後」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座位前後不時傳來低聲唱和的聲音,但她的嗓音實在太高亢了,要用原Key跟唱,真的不容易。
張清芳站著高高的旋轉圓形平台上,一口氣先唱了七首歌,才停下來與歌迷互動,現場觀眾也藏著不少朝聖的明星,楊謹華、吳慷仁、林熙蕾都在台下,貴賓區更有小燕姐、李宗盛,連張清芳的媽媽、家人和朋友也都來了,接近八年的等待,終於盼來了歌后的演唱會,她當年可是有樂壇東方不敗的封號。
這次的樂隊編制非常豪華,除了舞台的四個角落底下的樂手及合聲,主舞台平面還會依歌曲的性質與調性,增加樂手的配置,開場的組曲演奏就增加了弦樂、銅管和鋼琴,製作費一定相當可觀。
接下來的第二部分則加入了大批舞者,增加四面台的豐富視覺感受,張清芳也隨著一連串活潑的歌曲,輪流走到四面台的各個方位,滿足大家貼近偶像的渴望。
第三部份的歌單很特別,先是甜蜜喜悅的「出嫁」,接著驚喜出現了,張清芳帥氣挺拔的兒子先一起合唱「這世界」,即使只能遠觀,都可感受到滿溢的母愛,接著阿芳下場更換造型,則由他獨唱英文歌曲Always,台風沈穩、嗓音溫厚,頗有大將之風。
之後阿芳也語帶保留地陳述了婚變,但也告訴大家自己很好,兩首描寫媽媽角色與婚姻中女子的歌曲連發,女人啊!找到一位懂你、庝你、呵護你的男人,其實不那麼容易,誰的婚姻裡沒有口角,沒有刻骨銘心的磨合,撐得過去就是一輩子,撐不過去就剩一段記憶,之後各走各的。聽完了這個段落,彷彿跟著走過張清芳的感情路,恢復單身的她可以好好為自己而活了。
最後的部分則是納入了國樂,演譯中國風組曲,其中我最喜歡花雨夜,在悠揚笛音中,古箏演奏流洩,先是一段口白鋪陳氣氛,張清芳圓潤的中音才緩緩唱出歌詞,這首歌不以高音取勝,但在她辨識度極高的嗓音帶領下,聽者已浸潤在濃濃中國禪風之中。
每一首熟悉的歌曲就像一對想像的翅膀,穿越時空長河,帶我回到我的青春歲月,回味當年的真、當年的傻、當年的小小夢想。
張清芳的音樂一如演唱會的主題Timeless,沒有時間性,年輕時喜歡她獨特的嗓音,年齡漸長欣賞詞曲的韻味,現在則佩服她完成教養責任,勇敢走出婚姻做自己的瀟灑,我的每個成長期都有一首張清芳,你呢?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