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給淑樺的一封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篇寫在2004年一月9日的文章 ,貼了 2005年寫的【傲慢與偏見】一文 ,突然想到,再轉貼回來 。
我的給淑樺的一封信
藝人:陳淑樺
專輯名稱:【給淑樺的一封信】
親愛的淑樺:
從1998年一月,妳出版了【失樂園】之後,就再也沒有聽過妳的新作了。五年了,我沒忘記妳,一。直。都。沒。有。
其實算一算妳的作品,從91年末的【聰明糊塗心】之後,幾乎要從好幾年一張的專輯裡,知道妳的消息,扣除掉半精選輯性質的【愛的進行式94’】、【生生世世95’】,也只剩下【淑樺盛開Forever 95’】及【失樂園】兩張全新專輯,妳就這樣的淡淡地走開,因為當時許多聽音樂的人正忙著挖掘更多的新聲音,想要創造更多的古怪音樂,而忽略了妳,忽略妳歌聲裡的輕柔可以帶來的龐大魅力,忽略妳的音樂撫慰人心的訴情作用;直到走過世紀末,來到新的世紀,許多人才驀然回頭想要找尋妳的蹤跡,卻發現妳早已經消失在茫茫人海裡,而這些找尋妳的人中,不乏當年因為妳想求新突破而背棄妳的一群人。
這些沒有妳的日子以來,我總會不時地拿出兩張妳的專輯出來重聽,一張是【淑樺盛開Forever】,一張是【情牽淑樺】。聽【淑樺盛開Forever】專輯,總會讓人感歎妳在音樂的路子上走得太快,若能再晚個幾年出,迎合市場的R&B風潮,是否就能多賣個幾張,好讓唱片公司對妳更有信心,讓妳出版更多的專輯?或是等到陶喆紅了,可以驕傲地用「天王製作人陶喆精心傑作」來當成宣傳,好讓妳在新世代的歌迷面前,不會被當成舊一代的符號對待?
至於聽著【情牽淑樺】專輯,當然是不斷地懷念妳歌聲裡所沉澱的美好回憶。妳20歲不到就出道的海山唱片時代,我無緣參與,我認識妳已經是妳在EMI後期,一直到在滾石唱片的時期,雖然無幸目睹妳早期的丰采,但是我相信在妳與我陪伴的日子,可以說是妳歌唱生涯的精華。妳從來就不是個譁眾取寵的歌手,一步一路的唱,妳也是經歷過不同的歌唱階段,才將自己磨練成為票房的保證,在EMI唱片的時期,妳的【星光滿天】、【海洋之歌】、【浪跡天涯】、【無盡的愛】等專輯並非妳的最佳專輯,雖有佳作卻仍無法表現妳的完整功力;直到因為代理EMI唱片的四海唱片,發行權轉移至滾石手上,雖然仍是EMI唱片,但是那接連出版的【等待風起】、【女人心】、【明天還愛我嗎?】,大量的使用了本土創作者的作品,不論是商業取向的吳大衛、鈕大可,還是質量兼具的李宗盛、小蟲、陳昇、李正帆等,在滾石當時穩坐台灣唱片界第一把交椅的龐大資源下,這些唱片的企劃、製作、宣傳、包裝,無一不是將妳推向高峰的有力幫手,直到妳加盟滾石唱片的【看你說聽你說】專輯賣破百萬,一首「夢醒時分」唱遍大街小巷,正式奠定妳的都會女子代言形象,將整個國語樂壇帶到一個空前未見,也讓人至今懷念的輝煌年代。
在2003年末,滾石唱片「又」推出了一張妳的精選輯 — -【給淑樺的一封信】,找來曾對你的歌唱生涯影響重大的五位製作人:李宗盛、小蟲、羅大佑、陳昇、陶喆,各寫了一封私房信給妳,希望妳能再出江湖。可是我卻很想告訴妳,「妳走妳的路,用我們無法追趕的腳步,也許我們將獨自跳舞,也許獨自在街頭漫步」 — -這張精選輯並沒有妳之前的那張【情牽淑樺】來得好,或許其中特別的將「問」這首歌選了最初妳在【大家樂演唱會】裡的版本,或許也選了許多後期像是【淑樺盛開Forever】、【生生世世】裡的單曲,但是集結了這32首歌,仍舊無法完整的表達出妳這一路上音樂的成長與變化,不!應該說這麼說:怎麼選都無法完整的聽出妳的好,妳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都會女子情歌代言人,妳也並不是一直都固守著這條歌路,【月夜愁】對台語老歌的爵士風味、【淑樺盛開Forever】的R&B嚐試、【生生世世】的管弦編制,既然這個市場曾經因為妳的改變、或是新歡出現而背離妳,現在妳大可以不必再因為市場的呼喚而回來,在這兩年所謂的「五、六年級懷舊風」裡,我並不認為妳會因為再次出現,而在這個浮動的時代裡,得到妳應有的回饋,我多麼得不希望妳的聲音成為商品,任人消費之後棄之一旁,而忘了妳在音樂上曾經有過的努力。
這張【給淑樺的一封信】在包裝上,比較像是拼貼妳的滾石時期的不同身影,卻無法提供成為精選輯的一個明確形象,資料的殘缺,包裝的簡陋,甚至會讓愛妳的我,氣憤妳是怎麼的被對待?我要的並不是一本有一半是空白的筆記本,來填寫對妳的思念,我要的是更多的妳,更完整的妳,更多我所不知道的妳。很多事情都會改變,可是妳的歌至今都能那樣從容溫柔地唱進心裡,這已經是非關流行的事兒,妳自成一格的氣質及聲線,沒人忘得了,也忘不了。
是不是因為太愛妳的歌聲了,才讓我在妳的歌聲中,不斷地聽到與妳戀愛的感覺? — -是不是因為「愛得比較深」,讓我只能問自己「這樣愛你到底對不對」?「春去春又回」的「愛的進行式」,怎會在剎那間成了「你走你的路」?曾經愛情的「魔力」,現在成了「只為你美麗」,妳「明明白白我的心」,卻告訴我說「別說可惜」,愛你的「美麗與哀愁」,轉眼就是種「傲慢與偏見」?一個人的「孤單」,兩個人的「問」,「夢醒時分」換得的不會是「生生世世」,「當真就好」結局也只是「別說可惜」,「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 這樣「無言的表示」,讓人不敢問「明天,還愛我嗎?」,「不要隨便說Bye Bye」的妳,就消失在「情關」之外,獨留徘徊在「失樂園」的一個人的我,「滾滾紅塵」裡「一生守候」…
(寫於2004/1/9)
曲目:
1–1 那一夜你喝了酒
1–2 別說可惜
1–3 我只為你美麗
1–4 美麗與哀愁
1–5 孤單
1–6 夢醒時分
1–7 你走你的路(合唱:李宗盛)
1–8 愛情走過夏日街
1–9 傲慢與偏見
1–10 無言的表示
1–11 情關
1–12 一生守侯
1–13 滾滾紅塵
1–14 春去春又回
1–15 不要隨便說BYE BYE
1–16 明明白白我的心(合唱:成龍)
2–1 問
2–2 聰明糊塗心
2–3 這樣愛你對不對
2–4 月夜愁
2–5 笑紅塵
2–6 愛的進行式
2–7 夢田
2–8 說,你愛我
2–9 愛得比較深
2–10 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2–11 愛的換日線
2–12 魔力
2–13 當真就好(合唱:張國榮)
2–14 生生世世
2–15 明天,還愛我嗎
2–16 失樂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