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22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圖片來自網路

「心靜自然涼。」

「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mind.」

心頭滅却すれば火もまた涼し

(しんとうをめっきゃくすればひもまたすずし)

~ 寓言 ~
邊疆戰亂,人民居無定所,顛沛流離的時代,朝廷依舊舉辦科考,廣招人才。
位於林間的小村落,是多數從南方前來的科考生必經之地。
離科考的日期越來越近,再加上從外地前來村落避難的旅客大量湧進,把僅有的三間客棧擠得水洩不通。
身體圓滾滾,臉上有幾顆雀斑的丙君,揹著書架,拎著行李,從客棧走出來。「看來今晚又得借住土地公廟了。」
「大人,行行好,幫我看看我阿叔。求求您了。」一個虛弱的童音從身後傳來。
從家鄉沿路走來,要錢討飯的人不少,但是求「看看」,倒是頭一回聽見。
丙君停下腳步,轉身過去,看見小男孩的身邊靠著一位臉色蠟黃,瘦如材骨的中年男子。
丙君毫不猶豫立刻走向坐在地上的他們,當丙君伸出手要為中年男子把脈之時,有一隻細嫩透白的手背橫在前方。
「小弟弟,令叔似乎病得不輕,我的客房就在三樓,我們把他帶到房間休息,再請大夫來看看。」
小男孩猶豫了幾秒後,點頭同意。於是,幾位高大穿著布衫的家僕,在風流倜儻的公子爺的吩咐下,把生病的中年男子背進了客棧的房間,而丙君也一起跟了進去。
「站住。誰讓你隨便進我們家公子的房門了?」一位年紀稍大的家僕把正要踏進門口的丙君逮個正著。
「是你家公子說的。要找個大夫來看診,所以我這不就來了。」
公子爺聽到門口有吵鬧聲,便走過去詢問,然後彬彬有禮地問了丙君,「兄台,懂醫術。」
「懂,但不精。不過,他的病,我有辦法治,只是-----」
公子爺請丙君進屋,給中年男子把脈。
隨後,丙君取出銀針,給中年男子扎上後,他不再呻吟,呼吸也緩和許多。
丙君向公子爺借了案台上的筆墨,寫下了一長方子。
公子爺馬上命令家僕,去藥鋪買藥,並按照丙君的要求,按時煎藥給中年男子服用。
「明天同一個時間,我再過來。」丙君把東西收拾好,走出客棧,就到鄰近的寺廟借宿。
連續幾天,丙君都來醫治中年男子,而公子爺與丙君漸漸熟悉,便開始聊了起來。話題從家鄉的人文風情,聊到了未來的抱負理想。
兩人偶爾因看法的不同,而起爭執。但是過了沒一會兒,又和好如初。
「公子,再不上路,恐怕會耽誤考期啊。」家僕多次苦心勸說。
「阿丙不是也還在。」
某一日,阿丙找公子爺一起上山看日出。
「公子,我有一個請求。」
「你直說。」
「待你狀元及第的時候,還陪我喝茶。」
「哈哈哈哈,那要是得狀元的是你呢?」
「我已經是了。」
「你好狂啊!狀元乃天子陛下欽點,你這話說的------」
「我決定不參加科舉。」
「為何?」
「你為官,救天下蒼生;我行醫,走遍世間。」
兩人沉默了幾分鐘。
「哈哈哈哈哈哈!」
「呵呵!」
「好,一言為定。我每到一處,就會安上一間房,那便是你的醫所。」
隔天一早,公子爺帶著家僕們離開,前往京城。
在途中,家僕們安置了一間又一間住所,雖然不大,但是應有盡有。
隨後不久,丙君也開始了他的行程,還養了幾隻鴿子與他為伴。
** 小小心得 **
以仁善為出發點,必久遠深厚。
以敬重為初發心,定持遠日深。
同心相遇,同德共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