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DJ crafts | 2022.07.06 IF Mil 首爾新舞會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次去韓國三週、四個城市,也放了三場舞會。依 DJ 順序:釜山探戈馬拉松的歡迎舞會、首爾 Tango O Nada 的週日晚間舞會、首爾 Tango Club Ocho 的週三舞會 IF Mil。釜山探戈馬拉松是國際活動,而 O Nada 是全亞洲最知名探戈舞會,但我決定花時間紀錄一下 IF Mil 的歌單。理由是:放到第三場,對這個國家的舞者比較熟悉,更為順手。再者是,舞客反應明顯非常好。最後,是一個很棒的韓國DJ朋友跟我一起開了個檢討會(DJ Alex,放過 JM1 & JM2 兩年,台灣舞客應該很熟悉),討論我的週三音樂和他的週日音樂。 DJ 的浪漫:朋友陪你聊音樂,比朋友陪你吃宵夜還動人,還不會胖。
  首爾應該是亞洲公認最大、舞者平均素質最佳的社群。這次在首爾放兩場,有一種特殊的輕鬆感:不太需要擔心舞者程度,甚至不太需要擔心舞會秩序。這對多數 DJ 而言很奢侈,我也很感恩。舞者能給 DJ 的禮物有三:一是聽音樂、二是跳音樂、三是維持舞池秩序。感謝韓國朋友善待我,以及熱情如火。
  但除了輕鬆感,我其實還挺認真、挺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在韓國放,而且 DJ 們應該都知道,排進在首爾的 DJ 場次有多難。首先,釜山是完全沒去過的城市,不知道舞者偏好,就要從頭到尾摸著石頭過河。另外,O Nada 的舞客是出了名的嚴格和保守,絕對只接受黃金時代的經典曲目(但我也稍微撬鬆了,舞客反應挺好)。不過,在 O Nada 遇到最大的挑戰是:盛暑七月,冷氣壞了兩台。為當晚配速,是我遇過最艱辛的考驗之一。數算電風扇前的舞客決定接下來能放什麼,就是一整晚跟溫度和濕度競爭,特別難。幸好舞客基本上都買單了,大致上如同我所計算的方式配速。
  放到此行第三場的 IF Mil,基本上 Tango Club Ocho 是疫情前才剛開的場地,舞客結構年輕一點,同時對新錄音和 alternative 聽說不太排斥。做好事前溝通跟調查,我才知道怎麼準備這一晚。很榮幸,在釜山聽過我音樂的兩個舞客,當晚特地出席了首爾的週三舞會。當晚氣氛極熱絡,打招呼的舞客絡繹不絕,DJ檯像聚寶盆一樣,收到很多禮物。從飲料糖果,到手繪油畫、花束、西點,以至於書。我想他們除了還算認同我放的音樂,也想在後疫情時代盡地主之誼。
  Tango Club Ocho 是一個不錯的中小型場地,地板平滑、空調有效、座位環繞方形舞池,只要舞客有在跳,椅子就還夠坐人。比較特殊的硬體條件是音響,很大,而且兩座低音音箱在座位區角落。只要音樂的低音偏強,角落的舞客容易不舒服。整晚我都在調 EQ。過來人的建議:mixer 旋鈕只調 H & L 沒有用,一定要調到 M 的頻率才不會音浪太強。
  總之當晚音樂如此

1) Di Sarli/ mix

這是一個愉快的節奏性早期 Di Sarli,無風險。因為 1940 前的節奏是所有舞客都接受的節奏,而 Di Sarli 是永遠不缺完整旋律線條的作曲家。

2) Troilo/ Ferentino

在陌生場地,我通常會選擇開場(舞客換好鞋開始跳)時刻選兩個差異比較大的 tanda 以觀察舞客反應,以便規劃後面幾個小時的難易、氣氛、速度上下限。這絕對不是什麼很開心愉快的暖身 tanda,但可以一窺跳完開心簡單 tanda 的舞客對感情豐富,或者熟悉度較低的曲目反應如何。結論是他們就喜歡跳開心的,我知道了。
 -- Alex 事後有提到這個 tanda 他不喜歡,因為氣氛太悶,而且不是大家都特別喜歡的 Troilo 曲目。他沒錯。

3) Donato/ mix singers

這個 tanda 任誰看都是輕鬆友善的暖身 tanda。因為我從上一個 tanda 上學到舞客反應,馬上驗證。也就馬上收效。

4) VALS/ mix

我有混放 vals 的壞習慣。這次先放混合樂團的 vals,也是看看舞客反應如何。畢竟前一場被三申五令維持經典款的 O Nada,舞客還是熱情地下場跳一組新樂團的 mix Vlas,在新舞會值得一試。
--我在這裡放了 I Gotta Feeling 這個 cortina,通常我只在確定舞客已經很開心、今夜好夜的時候才會放。今天算放得早。

5) Canaro/ Maida

這裡有個技術性失誤,歌單裡沒有呈現:歌單上的第二和第三首歌,實際上播放順序顛倒。這個 tanda 的排法是曲速漸增,調換 2、3的順序就破壞這個安排。
不知何故,這天的 DJ 檯門庭若市,簡直跟吧台一樣火熱。排這個 tanda 的時間是前一個 tanda,而剛好有人正跟我打招呼並送我禮物。我沒有做夠的時間把整個 tanda 大略順著聽過一輪來調整曲序,第二首歌播出的時候有點來不及了。可惜。建議各位學會適時打斷談話,雖然面對外國友人會更困難,但是工作做好更重要。

6) Di Sarli/ Rufino

這也是完全安全的 tanda。把 Di Sarli/ Rufino 搞砸的唯一方法就是曲序無理。

7) MILONGA/ Quinteto Pirincho

來自大家喜愛的作曲家 Canaro,旗下樂團 Pirincho 的 milonga 除了叫好叫座,新錄音的音質也廣受舞者喜愛。想要在早期 Di Sarli 之後拉出一個音質的新舊對比,milonga 裡最好的選擇可能就是 Pirincho。

8) Caló/ Berón

Milonga 的熱絡之後,場子已滿,差不多到了可以放 D'arienzo 的時刻了。但 milonga 之後接 D'arienzo 實在太不貼心,應該要做出反差,讓舞客的肌肉和頭腦都可以放鬆一下。我選擇清爽的 Caló。
--Cortina 我放了英雄本色的主題曲〈當年情〉,因為知道這部港片在韓國有多紅,韓國人甚至會說「大哥」的廣東話。在釜山實驗成功,舞客很高興地跟唱,首爾再放一次。

9) D'areinzo/ mix

這是一個毫無耐性的惼急 D'arienzo,從頭催到尾,還愈催愈快。這是一個全場舞者都默默在等待的東西,一定要適時給出,而且不能給個輕鬆彈蹦的 D'arienzo 混過去,得是這一個小時用來跳爽的那個 tanda。在沉穩的 Caló 之後帶出反差最大的 D'arienzo,符合我一整晚的原則:創造反差。

10) VALS/ mix

要製造反差,用旋律性包夾節奏性當然是經典款手法。這個 vals 也是混團,但集結的原則是:每三拍子都有一個下墜的圓弧旋律。把握住一個 tanda 的基本調性,要不要混歌手/器樂/樂團,就不見非常重要。

11) Rodriguez/ Moreno

2-6.4 提到 Rodriguez 和別人的拍子不同,我自己常常會用來重啟或做區隔,讓舞者默默改變自己的走路方式,來刺激出一點今晚還沒做過的舞步或音樂性。這是我常常在舞會中後段放 Rodriguez 的理由。

12) Valera/ mix

從釜山探戈馬拉松和週日 O Nada 學到一件事:韓國人心裡很喜歡張力大、戲劇性強的音樂。整個晚上只放一個 Pugliese 絕對不夠。差不多所有基本款都放過一輪,晚來的舞客也暖身完畢後,放一點需要用盡一生的愛來跳的音樂應該可行。
--Alex 也抱怨了這個 tanda,說有幾首歌是舞客不熟悉的,跳起來就比較辛苦比較不爽。他強力推薦 Historia de un Amor,他是對的,Varela 這種大家平時沒在跳的東西,熟悉比結構均勻什麼的重要多了。
--사랑의 배터리(愛的電池)是我專門為韓國場次找的 cortina。這是一首在韓國比愛情的恰恰在台灣還紅的歌曲,連少女時代和防彈少年團都望塵莫及,涵蓋所有年齡層。效果很好,我在釜山就實驗過,全場跟唱。

13) MILONGA/ D'arienzo

雖然 D'rienzo 是節奏之王,但為他炒個氣氛也很好。韓式演歌的歡快勁讓這個快到催命的 milonga 顯得很合理,下場率也很高。

14) Di Sarli/ mix

本著良心,放完很快的快歌之後,一定會放適合走路的 tanda。這是一個晚期 Di Sarli,不是最常放的歌曲,但非常悅耳,喜歡空間感和沉著走路的舞客基本上都會喜歡。D'arienzo milonga 也是為它創造反差和鋪墊。
--我剪輯了 Star Trek 的開場曲,恢宏壯大,而且有光明感。這是我對特別重要的 tanda 或現場樂手出場時會採用的一個 cortina

15) D'arienzo

這是我從三月就開始放的烏克蘭 tanda,一成不變。柔曼開闊的 Di Sarli 也是為它創造反差,以便迎接這套激昂的節奏。

16) VALS/ Rodriguez

反差、反差、反差,這是我今晚的設定值。在好幾個新錄音和清亮的 tanda 之後,陡然深跌。帶有濁感的早期錄音,以及相對平緩的旋律,除了反差,還是一種休息。畢竟一直用盡一生的愛,跳不滿一個晚上。

17) Malerba/ Medina

Bathos(突降) 之後,就要重啟。Malerba 不是一個常見的選擇,我一方面是為了想放 Gitana Rusa 來催情一下,二方面是覺得 Malerba 的走路速度和黏度適合這一段時間。
-- 這是 Alex 對我第三個抱怨:第 2、3 首歌太不常聽見了,舞者會跳起來比較不帶勁。這也是一個能量應該要高一點的時刻,Malerba 不太夠用。我覺得他是對的,但我是有放舒緩 tanda 習慣的人,他沒有。
-- 這裡放 NANANA 這首 K-pop 做 cortina,是因為剪輯段落裡歌詞的意思是:現在在你身別的人是我我我啊~現在心情真好 nanana~ 也是屬於炒氣氛歌詞。當場有人覆述了現在心情真好這句歌詞,我的目的達到了。但是雖然 K-pop 在全球很流行,但舞會舞客不是那個客群,也不是那個年紀,我不建議在韓國特地放 K-pop,除非選曲有特殊意義。我在 O Nada 以天團 Big Bang 的 Last Dance 做最後的 cortina,是因為當日舞客有不少年輕人,這首也是名曲。當場有人跟著哼,算是成功選曲。但如果你不是很清楚要挑選的曲目或段落,放 K-pop 沒有特別討好,不如不放。

18) Biagi/ instr.

通常放 Biagi 的意思就是一起來嗨~ 這次也不例外。類似 Malerba 之後我擔心場子冷下來,趕緊請 Biagi 救我。

19) Orquesta Romantica Milonguera

有人跟我說,IF Mil 大約可以接受一個晚上一個完全不經典的 tanda。這就是了。Romantica 的優點是好聽而且美,旋律性也比經典款的原編曲更滿,但不是很激情。夾在激動的 Biagi 和戲劇性的 Pugliese 之間也不搶戲,還能鋪墊。

20) Pugliese/ mix

這是先器樂再歌手 Maciel 的放法。Pugliese 如果要混,我大概只會用這個順序混器樂和歌手,不能再混下去了。前兩首器樂先帶出 Pugliese 的恢弘感,再用 Maciel 的音色走進淒婉,最後沉重墜地。
--Alex 有抱怨說 El Adios 太沉重了,也不好跳。這個我就不完全同意,因為我的規劃是讓大家跳到一個氣力用盡的感覺,而不是 Pugliese 真爽真開心。

21) Troilo/ Marino

Pugliese 之後幾乎一定要做 bathos(陡降),用特別沉重的 Pugliese 接淒清的 Troilo 是我最近常用的做法,效果不差。
-- Alex 整體而言認為我放太多 Troilo,而且沒有放 1941 之前的歡快歌曲。這點我欣然接受。但在男女比例比較差的時刻,我常常避免催客。當天女生少一點,如果催客多,女生會比較累。

22) Fresedo/ mix

輕巧無比的 Fresedo 可以讓人在週間開心回家又不會太累。

23) La Cumparsita/ Di Sarli

以前韓國人都不跳 La Cumparsita,現在比較多人會跳了。有趣的是,他們會把它當成另一個 tanda,會找另一個舞伴或自己的伴來跳。
  總之,疫情後的盛夏,我在韓國放了三場,應該都算是成功的國民外交。把經驗留在這裡,供疫情後要去韓國跳舞或放音樂的朋友參考。
  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