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盧根》│英雄遲暮之時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分享一套與「英雄遲暮」一詞非常貼合的電影
從小時候開始我已是《X-Men》的粉絲,但比起狼人,那時候的我其實更喜歡鐳射眼(笑)
但無可否認,Hugh Jackman飾演的「狼人」極受歡迎,更是超英電影《X-Men》系列裡首個擁有個人電影系列的角色
綜觀而言,《盧根》未必是「神作」,但很好地描寫白頭英雄重燃生命之火的歷程,以及世代交替的希望(雖然這套在電影系列中屬平行時空,續集亦似乎無疾而終),也為Hugh Jackman 17年的狼人生涯畫上完滿的句號
英雄會老,但英雄不死;近日又傳聞有新人選接棒「狼人」一角,超級英雄電影應會繼續活躍好一段時間,但究竟是傳承還是炒冷飯,那便拭目以待
(下有劇透)

卸下狼人稱號,他本名盧根。活到未來世界的他,厭倦了過去生活,帶著年邁力衰 X 教授,躲藏在人煙稀少的墨西哥邊境,嘗試從世界上消聲匿跡。可是隨著一名年青變種人突然的出現,所有事情鬧得天翻地覆,更令盧根爆發壓軸顛覆一戰,命懸生死一線!
而《盧根》雖以狼人為名、以狼人為主角,但同時亦描述所有X-MEN面對的「下場」──英雄遲暮。
年華逝去,X教授患了腦退化症不能自理、卡利班變成家庭主夫(笑),連以往不老不死的兇猛狼人Logan亦滿頭白髮白鬚,淪為私人出租車司機又被小混混「撳住打」 ……
然後故事就在失去生存動力的老Logan和X教授決定護送「女兒」Laura開始,接下來都是一貫公路電影的發展,以及十分熟悉的公式劇情:目的地是假希望、收留他們一晚的好心人死亡flag插好插滿,還有「大家長」X教授慘死後,Logan和Laura悲憤的狼嚎。
雖然大叔 + loli組合是用到爛的公式,劇情也很好猜,但導演以人造變種人小孩子為主線之一,激發了成人觀眾的保護慾;眼見一直口嫌體正直的Logan在尾段奮不顧身拯救他的小公主,亦令人揪心。
Logan之死是意料之內,畢竟電影不斷揮動他的死亡flag,而且「舊嘅唔去、新嘅唔嚟」,《X-MEN》電影系列開創千禧年代起的超英電影熱潮,假如這個X-MEN時空還有續集,戲中這群新生變種人又為觀眾帶來甚麼體驗?
(編註:結果幾年後的確拍了套以年青變種人為主角的《新異變人》,但評價⋯⋯我在Disney+看也未看完www)
P.S. Laura打架時狠心得不像11歲的小女孩,我喜歡(喂)
而且說起大叔 + loli組合,相信大家一定會聯想到《這個殺手不太冷》,我覺得睇睇下她有一點兒像當年的Natalie Portman lol
原文寫於2017年3月14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