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閱讀力,降低3C吸引力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王郁君 諮商心理師
孩子會被3C吸引是天性,但是若能養成可以靜下來閱讀的能力,不管對於父母需要暫時安靜的時刻,或讓孩子能夠靜下來自處,無疑是個非常好的幫手。
很多父母會說,要讓孩子別來打擾父母工作、家務或是短暫的休息時光,打開3C是最快以及最方便的方式啊!這不可否認,如果我們只是在乎孩子能不能夠盡速好好靜下來,當然3C產品提供一個立即的效果,孩子們絕對被吸引、專注,容易使我們獲得一個安靜的片刻。但如果我們不光只是想要一個喘息,更在乎的是孩子持續的穩定度、未來擁有更多自處的能力,我們會發現,短暫聲光刺激帶來的安靜時刻,可能換來後續孩子情緒的躁動不安、專注力不佳、學習興趣低落等…。如果能夠用其他更好的方式來營造一個安靜的時刻,又能夠增加孩子的穩定度、知識力以及學習力,當然是非常值得投資!
而閱讀,就是我認為非常值得父母培養孩子的一項興趣之一!一旦孩子養成了喜愛閱讀的習慣,享受在書本的奇幻世界裡,其實是相對容易降低使用3C來打發時間的方式,也因為閱讀伴隨而來的能力與好處,增加自己某些層面的信心,也會降低從電玩遊戲或網路世界營造自我價值感的需要。
那要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呢?趁著暑假才剛開始,正是培養孩子的閱讀力的好時機!
若您的孩子還在學齡前,可以先透過「親子共讀」來慢慢建立閱讀習慣,比如可以每天創造一些閱讀時刻,像是飯後、睡前等等,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親子共讀有許多的好處,簡單來說孩子透過我們的聲音、語調,會開始進入與我們互動的世界中,與我們產生連結,也能夠促進大腦神經元活絡的發展。我自己的觀察是,大部分的孩子都還蠻喜愛聽故事的,我自己在圖書館或是一些戶外、餐廳場合等,隨手拿起繪本開始朗讀故事給孩子聽時,常常發現我身邊會自動靠過來一些鄰近的孩童一起靜下來聽故事。所以我相信,孩子們的心靈都還是有一顆熱愛聽故事的心,只要我們願意開始讀起來,總是會有一些吸引力。
如果已經是學齡的孩子,則可以先從孩子有興趣的類型書籍開始著手,比如生物類型的、科學類的、歷史類的…如果沒有特別興趣,就從有趣幽默的繪本或短篇故事(橋梁書)開始,一點一滴增加孩子對於閱讀胃口,從鼓勵而非強制的態度,讓孩子們慢慢逐漸擴展閱讀的能力與興趣!
.
我自己是從孩子一歲多就開始進行親子共讀,有時是白天與孩子互動的時刻,以及睡前的儀式--「睡前故事時間」;所以已經成為孩子自然而然的習慣動作,每天至少到了睡前一定會自行拿本書讓我讀給他(們)聽,即使老大已經十歲可以自行閱讀的年紀了,有時我正在念故事給妹妹聽,偶爾還是會湊過來一起聽我講故事。我很喜歡這樣親暱的時刻,可以窩在床上一起分享一本故事的內容以及趣味,自己有時也可以透過朗讀書本讓心情沉澱下來。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幾年時間過去後,當孩子到達學齡年紀、識字能力逐步增強,可以自行閱讀的時刻,就會開始自己一本一本的從閱讀書籍中尋找樂趣,也能夠在閱讀中找到安穩沉靜的時光,這時也是父母們能夠真正放心地放輕鬆的時刻,不會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擔憂!
培養興趣別無他法,我想就是努力持之以恆!雖然不簡單,但相信我們和孩子一起共同累積下來的閱讀時光,就像一顆小種子,也會慢慢在孩子們的心中醞釀發芽,成為孩子一輩子無可取代的興趣與能力。
以下兩篇親子天下關於閱讀與3C的相關文章,也供大家參考:
Pexels 上由 Lina Kivaka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741231/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