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照顧好自我情緒的父母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王郁君 諮商心理師
近日關於網紅管教打小孩受到社會局關切的議題,也在父母圈中引起蠻多的討論。有時候我也會接到家防單位的邀請,去瞭解與協助一些因打傷孩子的家長上親職的課程或晤談。在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家長可能並非常常動手打孩子,有時是因為累積情緒一段時間,突然大爆發,或者是孩子的狀態實在無法管控住了,就使用了最直接最快速解決的方式-打小孩來做處理。有些家長其實平時對小孩疼愛有加,甚至於也是花了蠻多心力在陪伴,但這一時在"情緒失控"下就動手了,也是令其懊悔不已。
我想這個「動手」,多半是出於情緒上的無法忍耐,或者是因為沒有其他的管教方法可以使了,就拿出這個看似最直接快速制止一切的方法。然而,我們也知道,往往看似有效的那一剎挪,卻無法成為萬靈丹,使那些令人失控的孩子行為就此消失,想要改善這些行為,還是得要用許多不同的方法、時間的一步步累積,雖然費日費力,才會有「真正的效果」出來。而我想大多人也聽過種種以打孩子的方式管教,有哪些後遺症,有興趣多瞭解的可以再自行多搜尋瞭解。
這篇文章比較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那我如何在情緒被激發時,就「踩剎車」呢?
大家應該真的覺得很難,我自己身為媽媽的角色也會有被一秒激怒的時刻。而我省思一下,通常我容易被激怒的狀態,大部分是我那天本來就處於疲憊或焦躁的狀態,情緒就容易被激化。所以,我覺得第一步很重要的是,先覺察到自己的內在狀態是什麼?如果當天孩子又特別吵鬧時,我可以有什麼機制幫忙自己緩頰一下?比如說請先生多協助一下,或者是趕快先做點什麼轉換心情。再來,也可能是孩子某些狀態就是「採到我們的地雷」,比如說如果我很在意孩子的態度問題,當有衝突時孩子的態度讓我覺得不被尊重,可能有容易馬上激起我憤怒的情緒。而當我對自己有比較清晰的認識時,有些「線索」已經讓我知道可能當下情緒會容易高張時,我可能就可以早一點幫自己踩住剎車。
如果當下情緒真的馬上被激起時,最重要的還是「意識」到自己已經火冒三丈,心中的火山已經要爆發出來了,為了避免火山衝出時傷到孩子也讓自己懊悔,可能可以先讓自己深呼吸90秒,這90秒的深呼吸(前提是不能一直被刺激),是可以幫助我們在情緒最高點中緩和下來,讓我們的理性恢復一些;可以到某些空間稍微「隔離」一下,讓自己可以有機會緩和下來,避免彼此在情緒最高的狀態下做無效的管教;或是讓自己在冷靜區稍微伸展一下肢體、跳一跳、動一動,用動覺幫助我們轉圜一下情緒;最後,當自己火山岩漿已經退去冷卻時,再重新和孩子討論剛剛的情況,甚至修復彼此的關係。
常常我們都期望孩子情緒穩定,當一個情緒穩定的孩子是需要一個情緒穩定的父母來一起協助形塑這個狀態的。所以,如果我們越能夠意識到「情緒穩定」對於孩子與我們的重要性,我們是否就能夠從自身開始做起,好好成為孩子的示範,一起學習如何在情緒風暴中渡過與平息呢?也就能夠降低我們造成不小心動手的憾事了!另外,也想小小的提醒,父母不是 神,所以很多部份無法永遠得盡善盡美,但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並且盡可能地朝向我們期望的目標前行;即使不小心失控了,再回來調整自己,並好好的修復親子關係,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喔!
希望我們都越來越能夠照顧好自己的心,並用適當的管教方式陪伴孩子成長!
Pexels 上由 M Venter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659437/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