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郎,果然是個不凡的大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的書是孤獨的美食家主角松重豐寫的散文小說空空如也。
說是散文小說,是因為內容一部分為短篇小說,另外一部分則是作者在周刊雜誌的連載,裡面包括了許多作者思考人生,年歲所留下的一些回憶過程。整本書讀起來讓我覺得很驚艷。
我看了作者的一段影片,講述他因為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間,讓他多了許多宅在家裡的時間,因此他想要利用這一段時間,來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因此以他自己為主人公的身分,寫了許多天馬行空的短篇小說。
這12篇短篇小說,都是以 「我的角色是什麼?」作為開端。
最特別的是,每一個故事都充滿很多奇妙的幻想,有時候會發人深思,也有時候會讓人會心一笑,就如他的書封上形容的一樣,這是一本只有身為演員的人,才譨夠寫出的故事。
說道自己覺得很驚豔的原因是,一個是對於作者的幻想力,另外一個則是作者對生活,對歲月,還有對他自己身為演員的這個工作,有著很多思考。
在他的認為,演員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去看待周圍的人事物,同樣的也認為身邊周遭的人也都在關注自己。
就在他的短篇小說裡,主人公常常一開始都以為自己是主角,是那個萬眾矚目的焦點,但看到最後,才發現自己不過就是一個不起眼的小配角。
也許自我意識過強這件事,並不單單只是發生在演員身上。
松重豐在某次採訪中曾表示,疫情期間,長期的居家辦公讓許多人對自己的社會角色產生了質疑,比如在日本,有些男性在公司裡作為上司居高臨下,在家中卻什麼都不會幹,遭到妻子、孩子嫌棄而成為「多餘的人」。
和自我意識過強的演員一樣,他們總是以自己為中心,而無視社會角色對自身的要求。疫情提供了一個質疑自己身份的機會。
在這本書裡面,作者的生活智慧就是,適時地去重新審視自己。
或許是孤獨的美食家的大叔形象已經深入我心,後面在閱讀他的隨筆,那個熱愛美食,總是帶著一股懷舊的昭和風大叔,就這樣出現在他的文字裡,時不時還會自我嘲諷,讓他的散文閱讀起來很有喜感。
每一篇的隨筆都是以他愛的食物為主題。
比如說,蹲過馬桶以後,再吃煎蛋卷和班尼迪克特蛋,又或是,在異國他鄉成為異教徒的那一天,壽司與冰涼的浴缸。
或許就是這種幽默感,還有滿滿的煙火氣,讓松重豐的文字充滿他對生活的樂趣,把生活日常平凡瑣事,也能變成一齣小短劇。
五郎,果然是個不凡的大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活成我自己想要的樣子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些毛孩教會我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再見,真的需要勇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一個生活中的冒險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武陵"四秀"01/13/2016 新達山屋前,朋友和我,剛著好了裝,步出山屋的那一刻,天空却下起了冰雹。 站在山屋前,我看著一小粒一小粒的冰珠灑落在山屋前。 大量的傾瀉而下。   登山多年來, 我思考著, 人,真的可以靠自己的體力,意志力而登上一座山? 人,是萬物之靈,但最終真的可以征服大自然嗎
avatar
Mars
2024-03-13
飲食書單|《浪客美食家》|從孤獨到浪客,久住昌之是五郎也是香住武以往看孤獨美食家,每集最後也有久住前往店家採訪的片段,不過比起採訪更像是本色出演吧,久住是個很有意思的作者,比起食客他更像觀察者,常常寫自己跟別人的心理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原神五郎特殊料理原神中,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特殊料理。五郎的特殊料理是常勝傳說,由五郎製作獸骨拉麵時有機率獲得。本文分享了獸骨拉麵的取得方式,讀者可以依據步驟來試試五郎的特殊料理。喜歡原神的玩家不妨參考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醜醜魚
2024-03-04
孤獨的美食家之 五郎回來了 有雷每年跨年之後的1/1陪伴你的是什麼 我想真的五郎陪伴我,已經七年了 他每季我幾乎都滾瓜爛熟了, 因為只要電視台重播,我就看一下 照例像他説每年跨年他像在渡劫😂😂, 都有不同任務給他 今年一開頭,真的太搞笑了, 本來12/31有一些不開心的事情, 但我被五郎療癒了,這個就是看劇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4-01-02
北海道|麓鄉之森(下),大草原上的童話石頭屋,五郎石之家 五郎石之家為日據來自北國的其中一個景點,在一片大草原上,有一棟非常可愛的石頭屋,雖然蓋得歪歪的,卻非常有手作的溫度,看完這麓鄉之森三個景點,彷彿也有點了解日本人為何深深被這齣日劇所吸引,從一開始不期待,到最後居然會有點依依不捨,原來這就是來自北國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3-11-16
20220221昨日劉郎今又來~循環類股的宿命就是循環不已,沒有所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呃,請一切以「大菊為重」不當「股市政客」就得實話實說,請記得這個原則~投資環境改變,觀點就必須調整,當一個趨勢觀察者,不要只是新聞接收站,看多看空都要有依據,特別是不要對不利於己的消息,選擇刺蝟防禦或鴕鳥政策。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0
【母子對畫 張魚燒五歲首次暴走:這不是我的阿財】練習成為媽媽的過程中,彷彿也是陪伴自己長大一樣,我們口裡常提醒小孩學習「分享」,其實對於時間與內在的自我,我們也不是那麼大方願意分享,而親子之間的衝突,也跟小孩跟小孩衝突一樣,自我的那一塊無法卸下。
Thumbnail
avatar
雙魚男孩與天秤媽
2022-02-09
12/5 只仰賴我們五人的友誼是不行的。在第三年裡想要加強五人各自的深度──学芸大青春・内田将綺個人專訪(下)偶爾有人會問我「在你心中成員是怎樣的存在」,本來我們就是家人,但同時也是工作夥伴、是朋友,我覺得這樣很棒。💙
Thumbnail
avatar
柊(ひいらぎ)
2022-01-20
12/5 只仰賴我們五人的友誼是不行的。在第三年裡想要加強五人各自的深度──学芸大青春・内田将綺個人專訪(上)從我決心要唱歌的時候,我的目標就不只是「這個人唱得很好」,而是這個人「好厲害!」。💙
Thumbnail
avatar
柊(ひいらぎ)
2022-01-18
我不懂什麼是五大仙家?淺談胡黃常灰白! 前兩天有網友問我什麼是五大仙家,今天就利用晚上這個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基本觀念 狐仙呢?,即修煉成仙狐狸。 先賢大禹曾娶塗山氏為妻,  生下夏王朝國君啟,而塗山氏就是狐族! 民間傳說大禹治水有功,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他的岳父被升官做了玉皇大帝的文書。 由於塗山氏得道最早,並且在天庭任職,從此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擺度人:東野政太
2021-10-17